我喜爱的老师(写人/1000字)
有幸成为梁锟元主任的学生我感到无比的幸福,真的很高兴。梁主任知识丰富,言传身教,宽容大量,令我敬佩,使我如遇春风,如沐春雨健康成长,受益匪浅。
梁主任给我留下不可磨灭的印象,不只是他高大的外表,更重要的是他的人格魅力。记得初接触梁主任时,我在读四年级,虽然他不是教我们,但我对他的印象却很深。他是那样高大,那么帅,那么有精神,眉毛那样的粗,只不过有点的瘦,但丝毫没有影响他的威严。初接触他的人的第一感觉就是——怕,当时我也有这种错觉,梁主任真的是那么可怕吗?其实,不是的。他威严的背后是那样的豁达大度,我清楚记得,当我们做错事的时候,最怕的就是看到他的目光,他目光就像两支利箭,直刺你的心窝,触动你的大脑像看清楚了你所做的一切,再经过一阵沉默,然后语重心长地说:“孩子,别怕!敢于承认错误的孩子就是勇敢的孩子,敢于改正错误的孩子同样是个好孩子,你知道吗?”他期待着每个孩子都学好,他那种鼓励和信任是何等的宽宏大量,让你不得不敬佩他。我就是在他宽容下改掉了许多不良习惯,就拿我不卫生的习惯说吧!我什么都好,就是扔垃圾的这种毛病难改,同学和老师已多次提醒过我,我都不太在意。有一天,早上上学,我来到了校门口,不经意地把喝完的矿泉水瓶扔在地上,真倒霉,被爱讲卫生的梁主任发现了!只见他的目光落到我的身上,脸立刻晴转阴,此时的我才意识到糟糕,只觉得脸火辣辣的,头低得不能再低,立刻弯下腰把瓶子捡起来,放进垃圾桶。这时,主任的脸又阴转晴,露出舒心的笑容……。就是他这种眼神和表情让我们明白了什么是错,什么是对。怪不得有人说:“宽容是深藏爱心的体谅,宽容是一种智慧的力量,也是对生命的洞见,是一种文明的胸怀,更是一种人生的境界,在他的学生中受到教育的又何止我一个呢?他的宽容犹如春风唤醒了我们这些生机勃勃的小草。别误会我的老师只会给脸色我们看,实际上他的行动更让人敬重。有一次,在我做值日工作时,看见梁主任也在校园巡视,忽然树上掉下了一片落叶,只见梁主任毫不犹豫地走过去捡起落叶放进垃圾桶,又把手放在背后……这动作是那样的萧洒,那样耐人寻味,我喜欢这样的老师。
到了五年级,我盼望了一年的事终于实现了,就是梁主任教我们语文。他很注重学生的读中感悟,他会说:“书中自有黄金屋,同学们好好地读便会发现那金灿灿的金子了。”虽然他的普通话不那么标准,但他还坚持使用。他经常说“我们要推广普通话,不会就查字典,你们就是我普通话的老师,三人行,必有我师啊!老师有什么说不准的请大家指正。”老师的谦逊使我想起了一句格言“虚心竹有低头叶,傲骨梅无仰面花。”课内,老师很喜欢同学们提出问题,发现问题,再和同学一起讨论问题;课外,他还喜欢看书,看新闻,关心时事,所以他的知识很丰富,课堂上总能联系实际生活深入浅出地让同学们理解问题,明白其中道理。因此,同学们都喜欢他来上课。
梁主任是一位好导师,当我们做事信心不足时,他常常会这样鼓励我们:“青出于蓝而胜于蓝,你们不必不如师,学无先后,达者为先”。当我们面对成绩有骄傲情绪时,他会这样提醒我们“知不足者好学,耻下问者自满”
梁主任也是个大忙人,除了教我们,还要组织老师业务学习和到镇上开会,但他对我们一点也不放宽,总是认真及时地把我们的作业批改完毕。看到主任那么忙,我们也特别乖,我们的这些班干、组长、科代表成了他的得力助手,我们的能力就这样培养出来的,我们真喜欢与他交谈,因为他总是有滔滔不绝的话题,让你不觉得闷,他就像一颗启明星,指引着我们前进的道路。
我的故乡人,我的恩师,我的好朋友——梁主任,你的宽容,你的谦虚,你的渊博让我毕生难忘,我将以你为榜样去学习,去做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