题记:20xx年10月21日凌晨,我的爷爷去世了,享年86。他在我的心中并没有多么鲜亮的色彩,也没有多么铭记于心的教诲,我所领悟的是他的默默无闻,淳厚朴实的心。谨以此记,哀悼我的爷爷。
在这即将来临的夏季,我忽然觉得今年缺少了什么。心中蓦然的升起一股思念,心中不油然的哀痛起来,写到这里,眼里已储满了泪水。。
老家住在山东寿光北边的一个叫阎家庄子的小村。爷爷生有五子,孙女2个,孙子6个,曾孙4个。我父亲排行老二,我在孙辈中排行老大,但上面还有俩姐姐。我的四叔在我大约5岁那年,因为疾病,治疗不及时而英年早逝,无后。这也许是他老人家一生的痛,他没说,我们也没有敢提及的。
我的爷爷身高1。6米左右。在记忆中,他穿的很朴素,常年粗布的中山装,浆洗的由蓝变白,话很少。奶奶总说他憨,受人欺负都不带出声的那种。在家里,烧火做饭都是我的爷爷,操持家事就是奶奶。
记得,我上初中时,每到周六傍晚我们都会按时回家的,一般我都会先到爷爷家报道,看一下他们两位老人,再回家。在我们兄弟当中,都养成习惯了。
有一次,我回家较晚,到家时已经亮灯了。到家,我的父亲就批了我一顿,撵着我赶紧上村前面我爷爷家去。原来,我没到家,我的爷爷就拄着拐杖走走歇歇的到我家去了。很晚了,父亲就把他送回去了。爷爷的住的家跟我三叔的家紧挨着,在村的最南头,我的家在村的最北头。
但是我的爷爷从来没拿大的道理教育过我们,只是说好好学习,好好做人之类的。。。
他只是默默的,感化着我们,如果你不静心的,细细品味,你都有可能不会发觉他爱的存在。
我爷爷也读过几年的私塾,能认得几个字。在他们那一辈来说,已算不易了。
他喜好看书。因为条件有限,可能没人关心到他的这些爱好,他读的报刊都是过去多时的,反复的看。记得那年我买了一套四大名著,他就留了两本《红楼梦》和《三国演义》,说这书好,明事理,长见识。但是他眼睛已经不太好了,我不知他到底看了多少,反正后来我都拿走了。
我的爷爷在09年冬季的时候已经出现了双腿浮肿,已接近腰部,倒在了床上。大夫说这是肾衰竭的症状,水肿。一般这种情况是机体功能老化的原因。后来经中医调理,在第二年春天天气转暖后虽然又站了起来,但是非常惧怕冷。到冷天就不下床,天暖和了,就走出屋到户外来。在外面,双腿已经有些无力,走不到10米,就得歇歇脚。家里人都说,我的爷爷在等日子了。。。
在最后的两个月了,他倒下了。已经不能起来了。吃喝拉撒都不能下地。但是,他开始主动要吃的了,我想吃蛋饼了,想吃蛋糕了,想吃包子了。。。父母叔叔婶婶他们都商量着给买。我们也时不时回家去看看他们两位老人,给他捎点点心,有时候我3岁的儿子也把自己的点心留给他的曾爷爷——我的爷爷。我告诉他:这是我的爷爷,你爷爷的爸爸。我的儿子也会记得他的“老爷”(方言:曾祖父的意思)。
在最后一个月里,他话开始多了,也盼着孙儿们回去,每次看到他见我们后喜悦的样子,认不对人却从这个数到那个,说出的最后一个名字往往才是面前的孙儿。奶奶说他,糊涂了。这一年多来,听他絮叨的最多的就是连续的叫着孙儿的名字,絮叨的说着“我不行了,快死了,嗯嗯。。。”,听着他无奈又无力的叹息声,看着他殷切的盼望的眼神,深深的依恋和不舍得的眼神,我心里酸酸的,眼里红红的,泪液满满的。。。
在我的记忆中,爷爷的印象都是黑白的。没穿过鲜艳的衣服,都是老粗布和的确良的料子,除了黑就是深蓝色的那种。上衣都是中山装。佝偻着身子,抱着一大抱的玉米秸秆,回去为我奶奶烧火熬汤。一直以来,都是两位老人独院生活的,干不来的,就叫母亲和婶子轮流为他们蒸馒头。不吃换的,嫌不好吃,而且很贵。
真不知嫌贵多一点,还是不好吃多一点。
爷爷走的那天前夜,我很晚才睡的,心里莫名的有些慌乱,有些失眠。。。
10月21日早上5:30接到了父亲打来的电话:爷爷在凌晨1点左右去世了。走的时候,父亲跟叔叔们都在。。。
临去的前天晚上吃的很好,吃了个鸡蛋,喝了一盒牛奶,又吃了好些零食,自己还说:不吃就捞不着吃了(方言:现在不吃,以后就吃不到了,没法再吃了)。家里人说,他自己有征兆,只是大家没将这话往心里拾。我奶奶当时还怕撑着爷爷,就不让再吃了。谁知,当天夜里爷爷就走了。。。奶奶为这事懊悔了好久好久。。。
在爷爷去世,火化后的第二天,我们兄弟六个驱车来到市区,购置了花圈,黄色的和白色的菊花,为第三天出殡之用。因为我爷爷奶奶,酷爱养花的。。。
原先在他的院子里,有蚂蚱菜(音是这个音)花,菊花有黄的,红的,深红的;花瓣长的,短的都有;还有芍药,还有其他的一些草本的花,一直养的很好,每到花开的时节,满园的花竞相怒放。邻家的老人们就会到家里坐坐,看花,聊天。。。
随着两个人的年纪越来越大,院子也荒废了,花也少了,首先是盆栽的花,先不要了;最后是满院子的花也不要了。。。销声匿迹了。。。最后只有黄菊,芍药,韭莲(开白花的那种),五星花几类,稀稀拉拉的长在旮旯处。芍药的花已多年未开,大概是疏于管理的原因吧。。。我对花的喜爱,也许源于他们的影响
在爷爷下葬的那天,我奶奶执意要去坟墓上瞧瞧,我就开车拉着她到了墓地,看了一下。。。
最后,黄色的菊花——开的最好的两盆。随着爷爷的下葬,一同封入墓穴。
希望在世俗另一边的庭院里,爷爷的院子里开满菊花,满园金黄。。。还要有书。
也许我爷爷应该有另一种生活,本不属于他所经过的俗世的这一段。
生活安静的,很少言语的他,应该拥有满园开放着各类的花卉,温馨而惬意,无需打理,自然的开放。。。一个书屋,一把藤椅,一张桌子,一张床,看看书,品品茶。。。这环境在我心中,一直认为是适合我爷爷性格的。
但是我们却,没有能力为他做到。
在去年秋天,我们在爷爷的土坟周围种植了一些绿化的灌木。希望他那边的庭院周围绿树如荫。
只为孙儿的一个心愿。圆孙儿的一个梦,梦里的爷爷,会很安详。。。
我爷爷奶奶一辈子不信神鬼,一直跟我们说:烧再多的纸,不如做一件好事,不去做坏事。即使有神,做了坏事,烧纸,神就会原谅了吗?人,一辈子做事要对得起自己的良心,良心安了,神仙自然就会保佑降福。那些欺良怕恶的,丧尽天良的,专欺负老实人不长人心眼的,不孝敬自己的老人的人,哪个会有好报的。你看着吧。人在做,天在看。
奶奶说:你爷爷老实吧唧的,年轻时候那么多人欺负他,你爷爷就忍着。有一次,在生产队浇地,抽水井的坑深吧,差点就被人家给淹死。你看现在怎么样?跟他一起的哪些老人,怎么样,大都在他前面去了。很凶的欺负咱的人,早早的就上阎王那里了。这叫善有善报。老天爷在天上都看着呢,给你数算着呢。。。
这也许是那个时代的故事,但是在爷爷奶奶的心里。有一种“善有善报”的理念在支撑着他们,帮助他们度过了困苦而无助的困难生活。
爷爷的一生,也许是黑白的一生。没有叱咤于世的风采,没有权,没有很多的钱。只是一个普通的不能再普通的老百姓,还是那老百姓中老实吧唧的那种。也许现在已经没人再记着他了。。。
这是一份,没法再去理解和感受的爱,只因他是我的爷爷。。。
后注:每次回家,见到90多岁的奶奶,听着她不断的絮叨,我知道没有爷爷,她很寂寞。在儿女面前她不能随便的瞒怨谁,有爷爷在,她可以随便的发着牢骚,爷爷年纪大了聋,听不到,再者两个人过了一辈子了,爷爷就这样陪着她,现在就她自己了,她心里空荡荡的。现在,奶奶开始不断的絮叨,遇到生气的事情,心里不顺了,还会生气,发脾气,甚至有时候无奈的流泪。我奶奶坚强了一辈子,支撑着这个家这些年了,老了,还是放不下。。。我们劝她宽慰她,但是我的父亲叔叔都不让硬劝,人一辈子了,就顺着她吧。。。“家有一老如有一宝”。父母亲和叔婶他们尽量的伺候她,现在为了排除她的寂寞,轮流到各家住,直接跟儿子儿媳睡在一个床上。奶奶的身体还算硬朗,拄着拐杖还自己进出,力气是大不如以前了,奶奶自己说“就像瓜一样,熟透了”。
谨以此记,祈愿天下的老人,健康长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