爷爷经医院抢救从昏迷中苏醒,我同姐,父亲母亲轮流守候着,弟弟也不远千里赶回来尽孝,终于还是走了,从住院到去世是二十二天。我守在他身边看他流下最后一滴眼泪。
送爷爷灵柩归故里,我又回到了生我养我的那个小村庄。儿时很向往的果园已经没有了,只有满是蓬草的坟头;儿时同姐姐摸过知了的白杨树已经不见了,路也不那么平坦了;儿时觉得很宽的胡同变得又窄又长……
回到了老屋,姐同我的闺房已经破得不成样子了。爷爷是上过私塾的,所以在有了我们姐妹后盖的老屋,坚持把我同姐的闺房同长辈们分开,有单独的一个小院,两间正房,一间客厅,一间卧室。我俩出门要先走出自己的小院门口,经过父母窗前、客厅,祖父祖母窗前,才能走出大门,这样的格局在我村里是没有的。儿时冬天放学回家,扔下书包我总会把手伸到爷爷的腿下取暖。那时爷爷总会盘腿坐在土炕上,端着他的小酒盅“吱“的一声喝一口酒,然后夹个花生,或者是一片盐菜心,慢慢地品着,我总是偷偷地从碟子里拿个花生飞快地放都嘴里,爷爷也不生气,奶奶总是很快端上饭来。如今爷爷奶奶都已经去了,那曾经让我感觉无比温暖的土炕上,灰落了厚厚的一层。
爷爷是村里少有的能人,会的活计很多。从记事起爷爷的腰就直不起来了,所以爷爷干得活都不是力气活。下雨天打墙山笘子,编草帘子,天好的时候就去割沟沿上棉槐条子,去地里採野扫帚菜,然后放在湾水泡一段时间,再捞出来晾好,就可以编粪筐,编篮子,扎扫帚,逢集时奶奶拿去卖钱贴补家用。因为爷爷的腰不好,队里给他派了个轻快的活,在牲口棚养队里的牲口。牲口棚是好大一间屋子,里面有个大炕,人跟牲口都在一块住,爷爷总是打扫得干干净净,喂牲口也上心,牲口都养得壮壮的,我经常去牲口棚找爷爷,爷爷喂马时,我会踩着栓马桩爬到马背上,骑马玩,爷爷说我野得不像个女孩子。爷爷是地里的好把式,犁地耙地都是爷爷的活,耙地很好玩,要一个小孩蹲在耙上左摇右摆的,才能把地耙平,我最喜欢干这活,总是跟着爷爷去耙地,跟爷爷一起吆喝牲口,蹲在耙上从南到北在地里一呆就是一天。
爷爷是村里最早的品茶人,从花茶到绿茶,到乌龙茶再到红茶,我也就从小跟爷爷一起吃茶。爷爷坚信茶壶上的茶垢越厚越好,他把那个叫做茶山,爷爷认为有茶山的壶是好壶。爷爷最爱花茶,冲一壶满屋子的香气,我也是最喜欢闻茉莉花茶味道。爷爷一生都没有离开过酒。抢救苏醒后,迷糊中依然时不时地翘着二指做端酒杯的样子,比划着往嘴里送。他的这场病也是因为喝了一夜的酒而引起的。(爷爷肠癌切除后,医生不让饮酒,我在家时还听我的,我不在家就没人劝得了了)在爷爷刚能说话的时候,弟媳指着氧气瓶问他那是什么,他看着说,这么一大瓶酒。当时这一句话使我们全家在担心了几天后为之一笑。爷爷总跟我说跟着爸爸喝了好多好酒,说这话脸上的笑容是那么满足。
爷爷走后父亲住进了爷爷的卧室,看不到父亲的眼泪,只听到父亲的叹息声。我经常会推门进去静静的坐一会,依稀还有淡淡的酒香。爷爷从医院回家后就一直呆在这个屋里,再也没有起床。有一天他说要到楼下去坐坐,母亲为了让他安静的休息,骗他说外面下雨了,他也就没有再提。我喂他吃饭看他精神很好,说话也清楚,以为他要好了,问他那条不能动的腿有没有感觉,他说有,我以为他要好了,很开心的对父母说了,没想到不几天他就不行了。
爷爷走后母亲经常提起爷爷没生病的反常事情。有一次父亲在家找不到我不到他,慌忙中到处找他,最后竟在姐的楼门口看到他,姐上班家里没有人,他在那儿孤零零地坐着。姐家离我父母家并不是很近,平时用车拉着他都不去,真不知是什么样的力量让他走了去。那些日子父亲不得不天天跟着他的后面,不断地在我家同姐家穿梭。?爷爷最痛我。他在世时全家一起吃的最后一顿饭,我因为工作忙没有去,爷爷问了几次母亲,老二怎么没有来。
母亲每每提起爷爷生前的点点滴滴,我就止不住地流泪,恨自己没有多陪陪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