又是一个宁静的夜晚,我趴在窗台上,仰望着窗外天空中那迷人的景色。香蕉似的月亮姐姐挂在天空中,金灿灿的,它是黑夜中明亮的灯火。调皮的星星弟弟眨着眼睛,闪着点点星光,照亮大地。这使我想起了远方的爷爷。
爷爷岁数不大,才六十几岁,头发还是乌黑的。爷爷的眼睛很小,却炯炯有神,一副平易近人的样子。如今,爷爷去了天堂,不知他过得好不好。爷爷是在20xx年得了癌症死的。以前的时候,爷爷关节痛了,或者哪痛了,他还强忍着,但被妈妈发现,妈妈想带爷爷去医院,但爷爷怕多花钱不愿去,还说是多年的老毛病了,没事的,最后还是……那时我还小,才5岁,什么也不懂。只知道爷爷的人生路很坎坷,以前市里发生了大战,爷爷的父母死了,一个人饿着肚子从城市里走了三天三夜到了乡下小镇,又给地主做事,后来长大娶了年轻貌美的奶奶。我真不敢想象爷爷小时侯是怎么熬过来的。但是,爷爷对我却非常好。
以前,我、妈妈是和爷爷一起生活的,爸爸在外面挣钱。爷爷特别宠我,每次都给我买东西吃,我也很乖知道爷爷的钱来之不意,一般都不要,而不像别人家的孩子,买不到自己要的东西就在地上哭、打滚,所以我小时侯就被别人夸奖,大家都叫我小光头,那时候我头上是一根头发都没有,都剃掉了。
记得那时候,房门前有一条清澈见底的小溪。每当春天来临时,爷爷和我一起抓小蝌蚪,因为我很想知道小蝌蚪是怎么变成青蛙的,每当我抓到一条就高兴地跳起来,爷爷夸我真棒,我们就继续抓。不幸的是,当我兴高采烈地把蝌蚪们放进小瓶子了养的时候,过不了几天就死了,这时我心情十分低落。后来爷爷来安慰我说:“没关系,只要我们的鹏儿学了知识就一定会养小蝌蚪。”以后我每次去学校都很认真地听老师讲课,希望老师告诉我们怎样养小蝌蚪,但老师似乎和我作对似的,始终不讲,我去问爷爷:“为什么老师不讲?”爷爷说:“不怕,只要鹏儿一直听老师讲课,就一定会养小蝌蚪。”从此以后我就再也不去问爷爷这个问题了,现在回想起来,自己当初真的很幼稚,但又是那么的有趣,爷爷又是那么的和蔼可亲。
每次吃饭的时候,我老是会掉一些饭留在桌子上,这时,爷爷总会用筷子夹起掉在桌子上的米饭放进我碗里皱着眉头对我说:“鹏儿,你知道这些米饭是怎么来的吗?我春天播下种子,夏天那么热还要去给禾苗锄草,施肥,秋天又要丰收,要经过多少步骤才有米饭啊,多么辛苦啊,你要好好珍惜才对。”我听了,知道自己错了,便对爷爷说:“爷爷,您别生气了,我下回再也不掉下饭了。”爷爷这才露出笑脸。
小时侯,我很喜欢吹泡泡,那种用洗衣粉做的,5毛钱一瓶的。每次放学做完作业,我就开始吹泡泡了,“呼”的一声,许多个大小不一的泡泡出来了,在夕阳的照耀下显得五颜六色,红、橙、黄、绿、青、蓝、紫,真的好美,好美。有时候,我吹出一个很大很大的泡泡,我会马上对身后看我吹泡泡的爷爷说:“爷爷,爷爷,你看好大啊!”爷爷则笑笑说:“不错,鹏儿,真厉害。”还有的时候,我很顽皮,绕着爷爷吹了好多个泡泡,还嬉戏地说:“爷爷,你可不能弄破我的泡泡哦!”“啊,那我老头子就被孙子困在这中间了?”爷爷还是笑笑地说。突然,泡泡破了,这回爷爷可高兴了,像孩子一样地说:“哈哈,我可以出来了。”我一看急了,马上又吹了一圈泡泡,“爷爷,这回看你还往哪走?”我似乎像打仗再次胜利地说。“啊,鹏儿,我认输还不行吗?”爷爷向我求饶。“好吧,今天就放过你。”我笑着说。“爷爷,你说我们人要是可以做在那泡泡里飞到天空中去玩,那该多好。”我又说。爷爷答话了:“嗯,是个好想法,鹏儿,你以后考上了大学有了知识,就可以去发明了。”那时,我对“知识”这个词还不懂是什么意思,觉得它很神秘什么都要靠它,现在我懂了,也明白了。
每次去上学都是爷爷骑着那破旧的三轮车送我去学校读学前班的,到了学校门口,爷爷停了车,我摇摇手和爷爷说再见就走进了学校。下午又把我从学校接回家去,我每次都安安稳稳地站在学校门前等着爷爷来接我,没有一次在学校里逗留,爷爷也非常准时。有一次下午,下着倾盆大雨,看着同学们一个个的走了,我开始害怕起来,天色也暗了起来,我真的怕爷爷不来接我了,不,不会的爷爷天天都来,我要相信爷爷。于是,我就继续等,啊,那是什么?在雨雾中我朦胧看见一辆三轮车,啊!是爷爷,爷爷骑着那辆我永远都不会忘记的三轮车来了。啊,我就知道爷爷会来接我,我在心中默默喊着。“是鹏儿吗?我来接你了。”爷爷还没到学校就喊了起来。“爷爷,是我。”我也大声地喊了起来。在回家的一路上,我坐在三轮车上还欣赏了雨中的美丽景色。
和爷爷的事情实在是太多了,数也数不清。现在,爷爷已经摆脱世俗烦恼去了那美好和平的天堂。巧的是,爷爷死的那天晚上,正好是月圆,好像在说爷爷的人生也画上了一个圆满的句号。
如果一切可以再重来,回到我和爷爷相处的那几年,我将用生命去珍惜它。哪怕只是一分钟,我会对爷爷说:“爷爷,我爱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