爷爷作文
依稀想起,爷爷是一位差不多退休的老人。在我的记忆中,爷爷如高山般伟岸和沉默,严肃和深沉;似大海般激流澎湃,辽阔深邃。
早在我嗷嗷待哺时,父母就把我撇下给了爷爷奶奶,是爷爷为我撑开了一片蓝天,让我自由自在,无忧无虑地生活着。
爷爷虽不是教师,但是不乏教师的严肃和认真。他绝不容许任何的错误在我的身上发生。
那一次,家里正在建房子。我很无聊就拿了胶水来解解闷。我觉得这很好玩,就一次性把胶水全玩完了。几天后,建房子需要用胶水,爷爷东找西找也没找到,很是生气,但又没法子只好再去买。放学了,我兴冲冲地跑回家,爷爷问:“你拿没拿胶水啊?”我一时没想起来就随便回了一句:“没拿。”爷爷就发火了:“你不拿谁拿?家里还有其他人吗?只有你平时最调皮最喜欢乱拿东西,老实说你拿没拿?”我依然是那一句。这时,爷爷声音突然变得大了起来,怒气冲冲地吼了一句:“站屋里反思去!"站就站呗,我思考着:到底那没拿呢?我怎么记不得了呢?哦!那天我那个玩来着。但是我以为爷爷不会怎么着,就拖了很长时间。到晚饭时间了,爷爷奶奶都已经上座了,而我还站在哪儿。奶奶好像看不下去了就慢慢起身想把我拉过去吃饭。这时爷爷发话了:“不承认不准吃饭|”我恨恨地想:哪有爷爷这样地,竟然不给吃饭。我很是生气,但是又没办法。承认就承认吧,这又没什么。我支支吾吾地小声地说着:“爷爷对不起,胶水是我拿的。”爷爷话里好像有些责备,又有些喜悦:“算了吧,过来吃饭吧。”我踱到饭桌旁,原来爷爷早就为我盛了一碗饭,我还真有点愧对于爷爷。爷爷对我的教育是刻不容缓的,他不允许我说谎。仔细回想,每每为了一己私利而对父母说谎,即使大脑同意了,但是自己的心也绝不会同意,总是欲开口又说不出口。
如果村野是我的摇篮,那么爷爷就是系着摇篮的绳索,任凭风吹雨打,岁月变换,它始终以一组强音,把我向高层次鞭策。
那一年,好像是秋天,也好像是冬天。我时常看到爷爷出入药房,我看爷爷不像是生病,也没听他说有什么不舒服,就没再过问。可是几天后,我看爷爷的饭量一天比一天少,我觉得有什么不对劲,就好奇地问:“爷爷您最近怎么了?”爷爷顿了一会儿才回答:“没什么事,只是最近老进不下饭。”我总觉得爷爷好像有什么事瞒着我。奶奶好像早就觉察到了,就劝爷爷去医院查一查,结果让我们大吃一惊。那时我上学了,不知道家里的情况。爷爷为了不让我有任何负担就没有告诉我,但是家里的气氛告诉我肯定发生了什么事。我问奶奶发生了什么事,奶奶总是回答我没什么事,但是奶奶哪经得住我的软磨硬泡,最后还是想我说出了实情。我先是一怔,然后就是长时间的静思,我脑子里总是浮现出一个问题:爷爷那么好,怎么会得那种病?不可能的!不可能的!啊......
几天后,爸爸回来了,两位姑姑也回来了。每次他们回来总伴随着喜气洋洋的笑容,但是这次非但找不出丝毫快乐之意,而且还带着悲伤的情愫。这天晚上,家里来了许多人而且还谈了很长时间。第二天我又上学了,家里的事也跟我告一段落了,但我仍念念不忘。但爷爷好像很理解我似的,特地在我临走前嘱咐了一句:“好好学习,不要乱想。”虽然有了这句话,但我仍忐忑不安,上课经常分神,总担心爷爷会发生什么事。这周星期末,学校要放三天假,大家都很激动,我却怎么也高兴不起来。抬头望去,几片叶子在风的带动下,不情愿地落到地上。凝视着校门口的人影,偶然发现一位熟悉的身影在晃动。忽然,下课铃响了,寂静的校园又喧闹起来了,只有我仿佛成了校园不和谐的音符。我努力想控制自己,却又不能。走到门口,原来那个老人我不认识......
回到家,家里的味道好像变了。走到里屋,看到爷爷安详地躺在床上。爷爷整个人消瘦了许多。奶奶他们从另一个屋里走了出来,我走了上去。原来爷爷前几天做了手术,并且成功了,这时我笑了,笑得非常开心。
爷爷是烦恼时的一曲古筝,当我意志消沉时,幽雅的旋律一飘荡,眼前立即一片青翠;
爷爷是冬夜里的一床棉被,当我瑟瑟发抖时,贴心的呵护和温暖使我安然入梦;
爷爷是酷暑傍晚时的阵阵清风,当我惊慌伤心时,为我拭去焦躁的汗水,梳理好凌乱的思绪;
爷爷是艰难行走中的一根拐杖,当我脚步蹒跚时,能帮我找到重心,支撑起一片希望的田野;
爷爷是沙漠的一眼清泉,当我干渴疾痛时,只消一滴,滚滚的生命汪洋就会在心中流淌;
爷爷是黑夜中的一颗明星,当你不辨方向时,一束柔光指引我迈开坚定的步伐。
爷爷启迪我的梦想,赋予我的一切。我非常感谢爷爷,但我无法感恩爷爷,因为爷爷已经逝世三年了。
我爱您,爷爷。我只能在梦中和您相见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