爆竹声中一岁除,春风送暖入屠苏。千门万户曈曈日,总把新桃换旧符。新年要到了喽!无论多远,一家人都要团圆吃顿年夜饭,然后一起守岁,在鞭炮声中欢庆新年到来。
我家也不例外,大年三十,爷爷奶奶、叔叔婶婶、弟弟都来我家吃年夜饭了,平日冷清的家里一下子热闹起来,“咚咚咚”爷爷切着腊肠、牛肉、乌贼、腊肉、熏鹅、江蟹;妈妈洗着菠菜、花蛤、水果;爸爸则系起围裙当大厨,随着不断“滋滋滋”的声响,厨房里飘出了一阵阵香味,惹得正在忙着贴对联的我直咽口水。
“开饭啦!”妈妈叫道。我们吃了没一会儿了,嘭!嘭!嘭!附近不少人已开始放烟花了。我透过窗户,看到烟花像一朵朵花,慢慢地绽放着她最炫丽的色彩,夜空成了五彩缤纷的世界。噼哩啪啦!噼哩啪啦!烟花声还夹杂着此起彼伏的鞭炮声,真是窗外鞭炮震天响,窗内欢声笑意浓呀!爸爸妈妈、叔叔婶婶不断向爷爷奶奶敬酒,我和弟弟则也尽情地吃,尽情地玩。
过新年了,放烟花可是必须的哦!爸爸说,两千多年前我国就有燃放爆竹的习俗。爆竹我不敢放,那就放烟花过把瘾吧!
正月初一一起床吧,我就拉着妈妈去放小烟花。不过轮到我放时,心里又有点胆怯,“妈妈,你再放几根给我看看,让我做一下心理准备。”我咽了咽口水,鼓起勇气,拿紧烟花对妈妈说“开始吧”,可是当烟花被点燃时,又觉得不那么紧张了,不由自主地舞动起来,“哦,多么漂亮呀!”
新年里,到亲戚家拜年是少不了的,而我最开心的事,拜年时总有很多小朋友可以一起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