早晨,我背起书包,迷迷糊糊的出了家门。我似乎在梦游,觉得这个世界也很迷糊,只有脚步声提醒我,我是一个正在行走的人。
我叫小A,我只是一个普通的学生,还很木讷,但背书、做作业、考试我却很在行。我觉得,在我的生活中,我像一个没有目标的游魂,在学校、家两点一线之间吃力地游荡,说实在的,我很想停下歇会儿。
我慢吞吞地走在黑色的柏油路上,不经意的一抬头,几幢熟悉的大楼出现在眼前——学校到了。
进了教室,看见同学们依然像往常一样,东一撮,西一撮地聚着,要么在聊天,要么在抄作业。我刚把书包往课桌上一扔,坐在我后面的小B,立马就靠上来,在我耳边轻轻地,却有力地说:“喂,听说某地方某校高年级有个班的女生跳楼了,你知道不?”
“不会吧?我们学校设那么多行为艺术。”
“真的! 骗你就跟你姓。”小B一脸难得的严肃。
“好端端的,干嘛走极端,这可不是玩的。死,虽说是一种解脱的途径,但生命对于每个人来说,它可只有一次啊!”
“也许作业太多,也许被老师骂了吧......她一死倒是逃到了阴间,但是在阳间的父母和老师,可就惨了。”
......同学们就这事各抒己见。
是啊,她选择了逃避,于是从此以后没有作业,没有责备,但也没有同时失去了创造美好生活的机会,甚至让周围的朋友、师长、亲人陷入悲伤的漩涡。那种用生命换来逃避现代教育,值吗?
小B见我一直不语,又想说些什么,这时,班主任老师来了,小B赶忙回到座位,摇头晃脑地读起书来。那些抄作业的,立刻把桌上准备好的书拉来盖住,速度之快令人咂舌,还有些胆大的,一边瞟着老师,一边把作业拉出来,随意瞎写俩字来交差。
在夹杂着闲话声和老师的提醒声中,度过了早读课。
之后,便有四节课接踵而至,好多同学在课上打不起精神,大半节课在神游。咳,不知道昨晚是不是睡晚了,或是别的其他原因。历史课上,历史老师认真讲解历史知识,不时地点名让同学回答提问,并不断提醒我们做笔记。可是仍有部分同学我行我素,萎靡不振。一节课,就这样在沉默和哈欠声中,不经意的过去了。在历史老师离开的那一刻,他的眼神中有无奈,也有执着。我感觉,他的背影好像老人与海中的那位渔夫。
上完课就该做课间操了。排好队,再到操场,这个过程实在很漫长,我忍不住和小D聊起天来。小D是我在班级中比较佩服的。我多次与他提到现在学生的教育坏境问题,他总是笑笑,说:“我明白这些问题,但我也无力改变它们。我只想说,一个连学习这一最基本的生活方式都无法适应,那人生中的其他事又该怎么办呢!”今天,我问了问他负责帮扶的同学怎样了,他说:“早不管了,我连自己的事都忙的很,那有那种闲心思管他呢。”噢,原来如此!
到了中午,老师不在教室,同学们便又闹开了。小E突然出现在我的视线里,他正在向小D等成绩优异的同学借笔芯或笔管。原来他有一迷信:那就是他认为用学习好的同学的笔,有助于增加好的考运,俗话说,沾沾“仙气”吧,从而取得较好的考试结果。唉!同学中,谁没有一点自己的小迷信呢?看着小E,发现他脸上挂着一丝纠结的笑意,嘴角勉强上扬着,脸上的线条僵硬得很。
时间流逝,如沙漏中流动的细沙,悄无声息,很快到了下午。我勉强打起精神,下午第一节课可有的上呢。上课的老师相当有个性, 那个 老师......正想着,上课铃催命一般地响了,周围的同学摆正了坐姿,打起十二分精神,一个个正襟危坐。老师走进教室,照例查了一下作业,却发现今天没完成的人特多。老师沉默了一会,但那片刻的沉默,却让我们感到像过了半个世纪般的长。片刻,老师终于开口了:“学习,不是为了你们的父母或其它人,而是为了你们自己今后的生存。书是为自己念的!有人说学习并不重要,今后可以以别的谋生,混饭吃。对,我承认,那也是一种生存方式。但是你们想想,当今社会要想生活的有头有脸,首要的条件就是必须具备一张给力的文凭!你们设想:你们骑着破三轮,看别人开着宝马,你们是什么感觉?别人手挎LV,而你呢,什么也没有。虽然中国的高考、中考有这样或那样的问题,但没有高考、中考的机会,你能拼得过富二代、官二代吗?如果你们想经 常反驳 老师,那你们就必须学得更多......”
一天的课很快结束了,我匆忙地收拾好书包,飞快地往外跑,教室里的空气太浑浊了,跑出来,方得一阵清爽;教室里的声音太嘈杂了,跑出来,方得一片清静;教室里太拥挤了,跑出来,方得一阵轻松。
我低下头迈开脚步,走向回家的那条路。脑子里还在想着老师布置的作文——学生眼中的教育。记得当时老师宣布作业时,底下有个同学唱到:“教育是什么东西,一个字,坚持到底,噢噢......”那真的只剩下坚持了吗?
我停住了,不知道怎么办,思维在扭曲着,大脑中一片空白。不知该哭还是该笑,难道我们只是一群蝼蚁,在“教育洞窟”中挤来挤去地生活?
不,我希望不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