和美林相识,纯属偶然。
一天,去火车站接老爸,他带了东西,我必须得进站去帮他,可我买不到站台票。我试图借用进站人的车票买一张,可大家都匆匆忙忙,没人愿意理我。就剩下十多分钟了,我在站外踱来踱去,心急如焚。一旁一位好心的阿姨叫住我:“姑娘,你可以用我的车票,喏!我买票的同事来了。”顺着她手指的方向,我看到了急匆匆赶来的和我一样紧张的美林。
就这样,我和美林成了朋友。当然了,还有那位好心的阿姨。
后来,通过短信交流,我知道美林毕业后一直在北京打拼。虽只三十岁,但已经拥有了自己的公司,也算一个不小的成功人士吧。
也许是机缘巧凑。很快,美林就因为一单生意来到了我所居住的小城。我很高兴自己有了回报的机会,也因此和美林坐在同一几案前,触膝而谈。
几个月前的匆匆一面,模糊而淡泊,对这种陌生而又熟悉的记忆深处的揣度,在双手一握间,感觉到了毫无隔膜的一种心灵的相通,仿佛一对相熟已久的老友,没有客套,毫无虚礼,就互邀着相向而坐。
近距离的看美林,最先感觉到的是他的健壮精悍,然后是脸上一幅眼镜所夹带的书卷气。尽管年轻,但平和稳健,不亢不卑的神态,平添了为将者的风度。
美林是一个生意人,一年中大半的时间都在路上走着。而我是一个生活规律,环境优越的上班族,这样两种生活状态的人坐在一起,让我不由得半是赞叹半是怜悯的想探知他的生活,尤其是那些不定脚跟的漂泊之苦。“我苦吗?”美林含笑诧异,“或许别人会这样看,但我从不觉得。心有多远,路就有多远。当我定下一个目标时,我的心就先到了,然后,我会一路欢快的奔向那个目标。”他顿一顿,举杯品茗,若有所思的一笑:"你见过欢快的脚会疲劳吗?”轮到我无语惊诧了,是的,我知道“心有多远,,路就有多远”,我知道“手摸不到的地方,眼睛可以看到,眼睛看不到的地方,心可以飞到”,我知道"。”可我却不知道:欢快的脚不会疲劳。
时间越来越晚,而我们已无话不谈,人生,理想,金钱,朋友,我越来越决觉得和美林聊天是一种学习。他的思维是跳跃的,发散的,逆向的。或许不经意间的一句话,就会如电火石光,在一霎那间照亮你的思想,我概之为醍醐灌顶。当我们讨论到成功于失败时,他说:一个人证明自己成功远比证明自己失败更容易。你想做一件事,经过坚忍不拔的努力,你成功了,人生就是由这样一个个的成功组成的。然而想证明自己的失败,只有在生命即将中止时,才有资格说:我这一生是失败的!
“美林你真厉害!”我向他伸出了大拇指。
记得一年级时,老师就教导我们说:失败是成功之母,大家要加倍努力,不怕失败。由此,我便一直认为人生就是由一个个的失败组成的。所以,我惧怕尝试,更怕失败。但美林告诉了我,人生原本是由一个个成功组成的。呀!美林小我五岁,假如十个年头为一个年代的话,我们之间算是差了半个年代,那么,这半个年代的鸿沟就会如此之深吗?
美林的成功得益于他敏捷的头脑,尖锐的眼光,更得益于他的爱思考。他喜欢以一个商人的眼光去琢磨所接触到的一切新鲜的事物。他说:万物皆为我所用。他经常思考将来中国经济的最终走向;思考中国企业最合适的运作模式;思考外企成功运营的本土化。美林还有着很深的忧虑意识,他深深痛恨着外企进入中国后,那种不见硝烟的血腥掠夺;痛恨着国内“海尔式”企业的少之又少;痛恨自己不能以弱小之躯而成擎天大树,难为他那幅爱之深恨之切的忧国忧民心哪!
美林进取而我是怠惰的。在我们即将结束这次聊天的时候,美林笑着为我“算”了一卦:十年后,你将会很有钱;十年后,儿子在美国读书;十年后,过自己想过的生活,写自己想写的东西。
我笑了,都说商人小气,我看美林还是蛮大度的。为了激励我,他不惜送了我一个十分美好的前景。
谢谢你,美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