孟子《跬道》曰:“理亦无所问,知己者阕砻。良驹识主,长兄若父”。其中“长兄若父”这句话就是对家里的长兄提出了一个最基本的要求。但是,这句话又常常作为对长兄的赞美之词。似乎很小的时候,我就记住了这句话。
随着年龄的增长,这句话,在我心里渐渐发生了改变。似乎觉得家里如父的,不是长兄,反倒是另一个人------我的二哥。
在我的家里,兄妹七人我最小,三个哥哥,三个姐姐,二哥排行老五,长我几岁。孩提时代的印象里,他一直就是个很会打理生活,又是一个具有幽默感的人。干净麻利是他做事的风格。二哥的个子不是很高,模样也很平凡,走在大街上,也就算一般人吧。但是,人群之中,仔细观察,他却又是一个气质非凡的男人!他有一双睿智的眼睛,似乎能够洞察一切。
农村里的孩子也有很多自己的乐趣,二哥是有名的孩子王。山花烂漫的春天里,常常记得二哥带领着村子的很多小孩子,一起在老家大大的院子里,教大家学唱歌,无论辈分大小,一律都叫他“二哥”,二哥的脸上总是露出开心的笑容。现在想来,也许那时的他,会有一种幸福的成就感吧!
夏天到来了,村西边的汶河上游就会开闸放水了,这成了二哥带领伙伴们玩耍的好去处。河水不深,记得几十个孩子们一起,在水里打仗、摸鱼。男孩子洗完澡,每个人手里都会提着几条鱼上岸。女孩子们会采摘到很多蓖麻叶子,把小鱼放上一些盐,再包裹起来,然后生起火,慢慢地做烧鱼吃。岸边垂柳轻摆,微风徐徐,所有的伙伴们开心的品尝着香喷喷的烤鱼,开心的一边唱一边跳,二哥也开心的咧着嘴呵呵的笑着。
秋天到来了,二哥又想起了好的主意,带领伙伴们去田野地头空旷的地方,开起了联欢会 。 他用蓝黑墨水给男孩子化妆,还做了假胡子,有唱戏的,有跳舞的,还有唱歌的。每当此时,最开心的就是我了 。因为受二哥影响太深,我唱歌不错,而且,对很多剧情也比较了解。所以,在所有“演员”中,我是出场最多的一个,有很多粉丝的。
寒冷的冬天来了,农村的孩子确实没有什么好玩的游戏了,但是,二哥却让大家感到无比的开心。大雪飘飞的天气里,村子的小孩儿在家里憋得难受,都陆陆续续悄悄地跑到我们家里来了。二哥机灵一动,带大家出了门。先是滚了一个大大的雪球,然后又给雪球做了个大头,按了红红的大鼻子,用锅灰做个黑胡子,笤帚做了胳膊,哈哈!不一会儿,一个好玩儿的雪人就站在大家面前了,乐得小孩子们蹦蹦跳跳的,大家指着雪人一起高呼:打倒叛徒卖国贼!二哥又接着去做第二个雪人去了......
孩提的记忆里,总是二哥带给大家无尽的欢乐。随着时间的推移,孩子们都走进了各自的校园。小学毕业后,二哥升入离家几里外的初中了。他成绩比较优秀,被外地的重点初中录取,因为相隔一条大河,而且离家太远,母亲很不放心,就让二哥在离家很近的普通初中就学了。二哥很生气,上学总是不太认真,加上正值青春期的逆反时期,他故意不努力学习。听别人说天天在学校里看课外书籍,什么小说、散文之类的,成了他在校主要的任务了。但是也就是在那个时期,奠定了他的文学基础。二哥不仅自己读很多书,也总是会让我和三哥一起读书,还培养我和三哥学习写日记。
夏夜的星空下,爹娘领着我们坐在院子里乘凉,二哥拿出来他心爱的口琴,我们开始演奏了。二哥用口琴、三哥用口哨伴奏,我用嘴清唱,我们兄妹三人一起演奏一支歌。欢快的歌声,传遍寂静的农家大院,总会引来爱听歌的邻居们到一起欢乐。
过了两年,母亲看到二哥长高了一些了,便让他转学到一家重点初中去读初三了。转到好一点的学校,他开始努力地学习,考高中时,以超出分数线100多分的好成绩考入了县里的第一中学。
高中时期的二哥,吃住在学校。学校偏僻的墙角里,长了一种被叫做架瓜的蔬菜。记得每个周末,二哥都会用自行车驮回来一大袋子。然后,二哥会做出各种味道的菜让全家人吃。爹娘总是很忙的,要在地里干活,只要二哥在家,做饭的任务就由二哥来承担了。闲暇时候,二哥曾给我谈心,谈起他一个很大的愿望,他说:将来要是考上学,挣到钱了,会在家里的宅基地上盖一座大大而漂亮的别墅,让我们兄妹们和父母在一起住,大家彼此互相照应,要让父母享受天伦之乐。这些话,过去了快三十年了,我还清楚的记得。那时的二哥,就心里想着自己的亲人。二哥性格不仅开朗、幽默,而且一直很要强,高中毕业,考入当时有名的南京经济学院。
千里之外,二哥在外学习,一直还惦记着家里的事情,他很少向父母要钱,放星期或其它节假日他就在外打工或做点小生意,养活自己。假期里,他还写信让兄妹去他那儿玩儿,让我们小些的去大城市长见识。在他上学的几年里,我们兄妹中有好几个都去过南京。至今我还记得自己在南京玩了近半个月的情景。上火车之前的那个夜晚,二哥给我买了很多好吃的东西,还塞给我一些零花钱。现在想来,二哥一个学生,能够招待我们这些兄妹去他那里,真的很难为他了!他是个打破牙情愿往肚子里咽血的男子汉,从来不在我们面前表露自己的难色。
时间飞逝如流水,兄妹都渐渐长大了,兄妹几人大学毕业后都找到了自己的单位,各自成家立业了。当年我在单位里没有分到宿舍,便在二哥家住下了。过去上班有白班也有夜班。每一个寒冷的夜班回到家里,都会见到二哥依然还开着灯在等我。看到我回来了,会问问上班的情况,怕我有什么不开心的事儿;在炎热的夏夜,二哥坐在沙发上等我下班归来,桌子上放着二哥给我留下的几片西瓜。每每此时,我会在二哥面前吃上一片西瓜,然后趁二哥睡觉的空,把剩下的再留给嫂子吃。二哥刚结婚不久,还要养着小孩儿和嫂子,我知道二哥就算不说,他条件也有点紧张的。我拿出自己工资的一部分打算贴补二哥,但是,他从未要过我一分钱,还总是说自己不缺钱,不要我一分钱。
我还记得有一次,我和二哥嫂子一起回老家看望爹娘,在家里住了一个晚上。家里不知道什么时候跑进屋几个小老鼠,我最害怕小老鼠了。但是,小老鼠不害怕我,躺在家里的小床上,我迷迷糊糊刚要睡着了,就听见有小老鼠爬到我床下的声音,吓得我嗷嗷大叫。住在另一间房子的二哥听见了,赶紧跑过来给我撵老鼠,直到听不见声音了,我才渐渐睡着了。过了一个时辰,床下又传来老鼠打闹的声音,我又被惊醒了,吓得大哭起来。二哥又赶紧跑来了,告诉我不要害怕,他要把所有的小老鼠赶跑再走。那一个难熬的夜晚啊,不知道二哥跑了几个来回!后来,听嫂子告诉我,二哥好像一夜都为入眠,为了给我撵小老鼠,就蜷缩在我家客厅的沙发上,迷糊了一夜。这真的是我一生永远不会忘记的事情。
记得在我结婚以前,二哥引进了南方的经验。在我们这里首家开起了婚庆礼仪、礼品、房产中介几个公司。万事开头难,在二哥开公司期间,他的经济情况曾经到了极其艰难的时期,但是,二哥从未在家里人面前提起过。我们从小生长在农村,每年家里很多礼尚往来的事情,所有的开支,算起来也不是一笔很小的数目。只要爹娘张口说出来,二哥从来不会反驳,从来也不会和哪个兄妹去攀比,而是把每一件事都按照爹娘的要求,办得体体面面的。一九九九年国庆节,在大阅兵的礼炮声响起的那一刻,我走进了结婚的礼堂。婚礼办的很热闹,记得那是二哥的礼仪公司刚刚开业,效益还不是太好。但是,二哥却将我的婚礼,办成了当时老公单位最为隆重的一次婚礼。
望着父母和所有参加婚礼的亲朋好友的笑脸,二哥如释重负。后来,他告诉我,说我是他最疼爱的小妹妹,我的婚礼,也算画上了我们弟兄姊妹7个圆满的一个句号!婚后的我,还是让二哥没少操心,他经常打电话问我的婚姻生活是否顺心,他知道我在家里最小,怕我和老公会因为处在婚姻的磨合期间而发生摩擦。他告诉我婚姻家庭,常常会有三年、五年、七年、十五年之痒,告诫我在将来的每一个特殊时期都要注意一点,当心一点。每当他问起我的时候,就算我和老公生了气,我也不会说出来的。因为,我怕他为我担心!也就是因为记住了他的话,在接下来的十几年里,我都是和老公友好相处,在将要发生矛盾时,我会想想二哥的话。十几年来,也算保持了一个安稳的家庭!其实,我的家庭能够幸福的与时俱进,也是二哥最为感到欣慰的事情了。对我的老公和女儿,二哥总是比对其他亲人要更加疼爱。记得有句老话,叫为了闺女疼女婿,我看二哥常常是为了妹妹疼妹婿。二哥开了几个分公司,无论效益如何,一有好事,我这个妹妹一家总是会第一个沾光的。礼品店的礼品,大型晚会开业的门票,只要二哥有的,都落不下我和老公的。他常常出国学习或者考察,到每一个国家都会给我们一家带上礼物回来。我的化妆品、首饰,老公的华丽腰带、领带、衣服,还有其他国家的礼品,因为太多,都记不清楚了。
都说父爱如山,其实,二哥对我的疼爱又何尝不比山高?在我的女儿长得都比我还高的今天,二哥依然对我疼爱有加。很多个节假日里,二哥都会请我们一起去附近的好玩的地方游玩,带上我们的父母,还有孩子们,在一起开开心心的享受生活。家里兄妹多,小孩子也多,但是,大家都一样,都喜欢和二哥在一起玩耍、交心谈心!二哥的爱心给了我们所有的人。回想三十几年的兄妹情,我的心里多么温馨,多么感动!与二哥在一起,我也会常常给他唱歌,逗他开心!看着二哥的笑脸,我也开心的笑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