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春叙事作文
正如你所看到的,终于在五月结束的时候“改头换面”。
不管你们对此如何评述,就我个人而言算是挺符合我现在的心情。我没有改变,一直在改变。
离开许多事,放弃许多人,半年的跳转,季节不停转换,地理位置的转移,走的似乎不留遗憾,维持美好可辨别的距离,却依然无法忽略不舍,于是这个夏天忽然让我感觉索然。
看起来我们的生活都没有太多变化,会彼此说些闲碎的小事,交流一些新近听到的好声音,没有了读书时草地上百无聊赖的下午,不可能回到午后图书馆没心没肺地看书的那种时候,连心情都不能轻舞飞扬,重重的钝钝的。离开之后换了工作,很少写字,还是不喜欢下雨天,却也对晴朗提不起太多兴致。我的不满、怀念甚至愤怒都是由自己而来,却尚且不能由自己化解。它导致这样的情绪无法消减反而更甚。
我看见自己坐在虚浮的阳光里,电脑屏幕的反光刺目苍白。我看见那所谓的青春被光亮燃烧着,我听见青春掉在键盘上吱吱发响。可是,这和我所期望的青春燃烧的日子,相去甚远。年长的人告诉我,生活的标准应该怎样,青春的标准应该怎样,可是我总是一边背诵着标准,一边背叛着标准。上一代的标准是用来遵守的,我们的标准是用来打破的。他们的阳光是用来培育的,我们的阳光是用来毁灭的。
夏天来得迅速,阳光如此凶猛。我还没到真正老的时候,但有时我却像活了大半辈子。要考虑这个月房租怎么解决。要商量今天晚上什么时间吃饭。骑着自行车去很远的小镇子玩,好像都变成十几年前才能做的事情了。往事历历在目,只是过往如烟。时光洪流中的微小回忆就这样渐渐变成灰烬。
我要想的事情很多,于是开始变得健忘。我忘记了我们曾经说过的一些重要的话,一些重要的事情。它们在我脑子里慢慢变得模糊,然后被封存在角落里。我开始像一个老人一样把必须做的事情在本子列表记录下来,然后一个个划掉。可有时候,一些被遗忘多年的事情却又在毫无防备的情况下突然清晰起来。我突然记起我总是吓唬小弟小妹,说你们很讨厌,不跟你们玩了,然后看着他们嚎嚎大哭而我兴奋莫名。我都搞不清楚我到底是健忘了还是恢复记忆了。我只是很怀念那种平稳宁静的生活。时间走得很慢,经过的人都从容满足。
夏天的时候别人都像麦子一样疯狂生长。只有我好象发育不良。别人都在满怀激情的做着很有挑战性的事。而我自从决定了在工作一年后要回到毕业前的自由生活,就开始不经意的变得懒惰。时常沉默,消极怠工,发着呆慢慢懒惰。偶尔的,还会非常丢脸而懦弱的把自己哭成一只猪头。每当手上累积的事情达到一定高度,确定暂时无法全部解决时,我就给自己懒惰的理由。然后看着裂痕的天空,和远方钢筋混凝土的建筑。身边经过的模糊不清的面孔,或斑驳古老的破旧房子。我丢弃了自己的时光,而去凝固别人的时光。我好象说过了,我们就是这种羡慕着别人的快乐,流淌着自己忧伤的人。
写字也越来越懒了。我打字的速度足以当打字员,但写字不是打字。很多时候需要倾诉,可看着以前的文章,都是在抒写自己的愚蠢,于是一瞬间激情全无。无话可说,或不知从何说起。反正说来说去,都是自己的鸡毛蒜皮。说来说去都是没有答案的问题。生命是不是就该这样浪费的?转来转去还是这几个阶段。《狮子王》里老狮子对小狮子说:羊吃草,我们吃羊,等我们死了又会变成草的饲料,生活就是这样循环往复永不停止。循环到夏天的时候,就到了我的更年期。每年夏天都好象有这么一个郁闷期。遇到一个打击,就破罐破摔。告诉自己在哪里摔倒,就在哪里躺下,何必要勉强站起来呢。以往我相当鄙视这样的人,以高高在上的心态鄙视这种自甘的堕落,好让我在安逸平淡无所事是的日子里有所满足。可现在我却只能以无限接近这种人的姿态审视自己。依然安逸平淡无所事是但却无言以对。无言以对。
又要开始新的生活,对自己毫无说服力,一步一步地走,再也不可能以任何飞奔的姿态迎向什么。
快过生日了,每年的这个时候,总有一段时间,是像现在这样,生活过的一团糟;莫名其妙的对人发脾气,就好像全世界都欠我的一样,敏感而易怒;甚至觉的,生日对我来说,仿佛劫难;其实我知道,这时的我,像极了一个小孩子用哭闹的方法来引起大人的注意。我,只是想在这样的日子,得到很多很多的关心;至少我不想在这个时候,觉得自己还是孤单一个人。只是我知道你们一直陪伴着我,足矣~
突然想给自己一段外出的时间,乌镇同里今年的目标。可是仍旧只是一种奢望的理想,只是希望那天不会太过久远。
另外需要提及的是五月天专辑《后青春的诗》。只能说越来越喜欢这个组合,更多的是不言而喻。正如你所听到的背景音乐其中的一首《如烟》。
最后借用阿信的话结语:青春之后,认输之前,我依然用力的活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