早梦
白霖
突然从梦里醒过来,脸上湿了大片,不知道是热的还是怎么了,坐直了身子稍稍回忆那个梦,长长地舒缓了几口气。我拿起手机看了看时间,已经是凌晨四点了,又发现有人给我发了几条消息,大体上是担心自己四级没有过,给我一个“怎么办”的问题,我哪里知道四级该怎么过,烦乱了一小会儿,便到网上去看看变动,朋友们几乎都在发动态抱怨四六级,或是担心自己不过,我早就无力去在意这些事情,然而又放不下这些“愚昧”的朋友,所以就大底上讲一讲“怎么办”的问题,不知道能不能慰藉我的朋友。
我只裸考过一次四级,过了,我想这是很多人都想要的好运气。这是一件事实,看似是一件很美好的事情,对我来说却又是另一番苦闷的沉重。和我临近的朋友大多都了解我的这场意外,我就用这场意外来给杞人忧天的朋友缓一缓情绪。
去年的这个时候,我刚考过四级,我很开心,因为我知道我自己肯定过不了。听我讲这个故事的时候,几位朋友都笑我SB,我也是笑笑说:“因为这一次考试只有我一个人考。”我的女朋友没有报名四级,想要过一年再考,我们是四级报名之后在一起的,后来我就说:“没关系,我这次不去考,明年陪你一起复习,一起考。”后来女友让我去考一考,顺便熟悉题型,我便去了。
但凡是认识我的人,必然知道我不爱学英文,英语考试从不及格。考试开始之后,看着那一沓试卷上,只有试卷卷头的四六级卷语是中文的,也是唯有的我看得懂的几个字,整张试卷全是小蚂蚁,我翻了翻那一小本试卷,略熟悉了题型,便开始听力测试,我自然是听不懂,直到最后听力写单词里,十个单词我听出来一个,可是遗憾的是我不会拼写。至于阅读理解,从来就不是我的事情,选择题最可爱的地方就是对于蠢货来说,也是能从四个里圈出一个的,于是听力过后我便开始涂答题卡,作文似乎是让写校园的,这是我在考试之后知道的,考试的时候我不知道改写什么,只是知道要介绍什么,于是我便写我自己,写我自己在哪上大学,除了几个低等词汇如yes、no、you and me之类的词,有一半还是要汉语拼音来代替,至少要用同一种“字体”,长得差不多滥竽充数也可以。所以大概半小时左右,我的考试也算是结束了,这样的四级,考下来一定很轻松。
考完之后我没有和任何人聊考试内容,一来我没这个兴趣,二来我也不知道该聊什么。我只对我女朋友说,明年我们一起考,一起复习。
我和女友劳动节的时候在一起,四级在六月初,七月一号分手,八月末四级成绩出来。成绩出来之前,我还没有从失恋的阴影中走出来,我想起四级的时候,只默默的闭上眼睛咬咬牙齿,什么话都不说,也不愿意去理会那个已经没有意义的分数,直到后来四级的证书发下来。
我考了432分,超了7分通过。
一位好友拍了拍我的肩膀对我说了一句话:“有失必有得。”
我的四级是怎么过的我不知道,我想知道自己四级过了的人也不会去拿回试卷看看自己哪一题错了,然后弄出一本错题集来,毕竟都是所有人只奔着通过这一目的,四级的存在也只为这一目的。所以,我一直觉得,四级考试出现在我的这一截生活中,是一件很无奈的事情。然而四级在其他人的生活中是一耳光什么样的地位我并不清楚。
我的朋友大多知道我是搞写作的,有的人是认为我是个整天写高中生情情爱爱的人,有的人认为我是个批判社会的愤青,有的人认为我是个整天胡乱写,不知道说些什么东西的人。我大多不爱解释这些认为。就好像从没有人能告诉我四级是一件多么重要的事情。
写作是我的第四感情,我读了中文系之后,尤其不爱学习考试技能,英语我最不喜欢的一门课。但是写作是我最长久的恋人,至今没有和我闹过矛盾。有时候她会在半夜给我灵感,于是我会一整夜不睡觉,写下来,如果第二天早上能撑得住便去上课,撑不住那课便不上了。几次和读协的副会长一起聊学问,副会长给了我不少的灵感,那时候刚要上英语课,我装着书快要走到教室门口的时候,副会长一句话便激起了我的灵感,于是我扭头便回了住处。
我之所以要谈起我四级通过的那场心酸的往事和我的创作心态,其实只是在引导迷乱于应付四级的人做一个选择。倘若是个性洒脱,不爱那些繁琐无聊的考试,那四级过与不过也便无所谓,做自己喜欢的事情是天经地义的事情,没人可以强迫自己去做任何事。倘若真的想要过四级,那就拿出如我对待写作一般的心态,倘若这样做了,我觉得四级也便能过了。抱怨四级难没有任何作用,只是又想过,又不想复习的人想找点借口掩饰自己的慵懒,懒于应付四级不是错误,但是懒人就要有饿肚子的勇气,倘若再伸手要饭便是可笑的无能了。
我是个极爱浪荡的人,是个崇尚豁然之美的人,我宁愿花两节课没有灵感的课去睡觉,也不愿意在有灵感的时候贪睡一秒。这是我对于应试与写作的两种态度,也是我对于感情的态度。
平常我并不做梦,今天的凌晨我突然做了这样一个真实的梦,倒真是令我很意外。我想原因大底上也是因为这一天考四六级的日子发生了太多的事情,刚好白天有一位朋友一直在讽刺我说:“这么小的孩子,整天说什么爱情,你懂什么叫爱情。”
晚上我看了几集神雕侠侣,不知道是哪一集,看到了杨过与周伯通比武,一个用是两只手打两套拳法的周伯通,一个是用一只手使用黯然销魂掌的杨过。我突然又想起那个讽刺我的朋友,我俩的交情也很深,也都不屑于应付考试之类的事物,只在一点上出入很大,那便是感情事情上,周伯通不懂杨过,杨过不懂周伯通。
我很少做梦,所以才想把这场噩梦记录下来,其实这梦并不恐怖,在这个特殊的日子里,又想起了以往的事情罢了。梦大体上是这样的,我和女友在一起,女友没有报名四级,我报名了,后来我打算直接不过,然后过一年之后一起考,四级考试过后我们没有分手,等到成绩出来了我也没有分手,梦做到这里是比现实更圆满的,然而四级证书发下来的时候,竟然又是432分,于是我便惊醒了。
已经过了一年了,四级过去了也就过了,于我来说并不是像有失必有得那样简单。有的人会因为耽误学习,终结一场恋爱。倘若让我再选择一次,我也宁愿选择一辈子都不过四级,这样的得与失,得到的微乎其微,失去的一贫如洗。
我是在这次四六级考试之前的几天才决定要在明年考六级的,过与不过是另一回事,我只要一起复习的那一段日子罢了,就好像是看一场电影。我本心上是不爱学英语的,但不是一个人学,就又是另一回事了,感情的力量总是无穷无尽,当然这只是对于重情的人。
再向我寻找考试失意的安慰的朋友,我想找我是没有多大的效果的,我能分享的只有这么多,能受益多少便要看自己的心态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