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活中有着各种各样的情,爱情,亲情,友情等等,爱情亲情是很常见,真正的友情确实就挺少了,有句话说的好,只要你人生有那么一两个真正的知己,那么你的生活就会很完美了,因为已经有人走进了你的心里,知道你的所想,在你做错事时就能够包容你,理解你,提醒你,当你处在人生的高潮时,就提醒你注意不要招摇,而当你处在人生的低潮时,这些人就能够安慰你,从而使你不过分颓废,遇上这样的人需要自己的付出,付出时间,付出真诚,付出理解,付出尊重。
一直以来,我对身边的人都感触很多,因为自己一直是一个对生活敏感的人,别人对自己的一点小小的看法都会使自己改变,平日里,说得谦虚一点罢,喜欢我的人很多,不喜欢我的人也应该不少了,自己没少得罪人,其中有一个人让我如今都还记得,他是我们班的一个同班同学,我跟他是在高中的新生军训时认识的,我们的相识相知,源于玩游戏这个不良嗜好,后来,由于学习我就很少玩游戏了,而他呢,我自然是不知道的,的记忆就是我们在高中开始一年的学习的时候,朋友嘛,有些时候上完体育课没带钱的同学都纷纷相互借钱去小卖部买水喝,我天生就是个“干骆驼”平时就算大汗淋漓也不会去喝一口水,加上有些同学知道了自己的家庭条件比较阔绰,所以就时不时地问我借钱,正是由于这种同学间的关系的渐渐熟悉,一些同学便借钱就忘记还了,而自己又不好意思去问别人拿,社会上很多人不都在说吗,“谈钱伤感情!”事实上是真的吧。
跟我玩得很好的那个同学上次借了我几块钱后就一直没还,我好几次厚着脸皮去问他拿回来,他都嬉笑着走开了,故作不还钱的样子,其实罢,我也不是追究那几元钱的问题,而是我知道那是父母辛苦打工挣得血汗钱,所以要拿回来,终于,那天晚上,他又堆着个笑脸来向我借钱,我直接拒绝说:“有借有还,再借不难啊!”之后他便慢慢走开了,后来我就独自喃喃道:“欠我一个学期了!”天知道他听了转身就找另外一个同学借了几块钱,愤愤地走到我面前,猛然举起钱往地上一摔:“拿去吧,欠你一个学期不还?”说完一个转身离去,留我一人在原地茫然,当时心里是后悔说了那句话,还是真的在乎父母的血汗钱就这样被糟蹋?我扪心自问,难道我错了吗,只是他不知道我的内心是怎么想的罢了,后来我就没有再去想了,过去的就让他过去吧,冷战是自然的,当我们面对面走过时,都没有看对方一眼,我们谁也没有妥协,可能是彼此的虚荣心太强了罢,差不多一个半学期我们都没有说过一句话。
所有的真,所有的梦,都源自于宁静的晚上!
事情过了很久,我也想到了,这样下去不是办法,少了一个朋友就仿佛生活到底什么似的,没有了之前那样更多的阳光的细雨,当他们在一起商量有趣的事情时,自己却只能远远避开,着实是因为其的缘故,使人尴尬而不敢再向前迈出一步,这一步,实质是那层搁在我们之间的薄膜,像轻纱一样,即使是两人中的任何一人向前迈进一步,这层隔膜就会消逝的无影无踪,但是年少青涩的我们却不懂,那晚,我静静躺在床上,想着这些日子发生的事情,不禁就这一件最难忘,为什么自己就不能改变一下呢,即使彼此不说话,但是还有一种方式足以证明自己的后悔了。在对抗,包容和理解中我选择了后者,一学期以来,当我在做错了的时候,却免不了别人的嘲笑,他自然也在其中,有时候也会让自己颜面尽失,难道自己真的是在用尊严去换取理解吗?我真想当着同学的面跟他翻脸,但却想到,这样去跟别人计较,未免自己的心胸太过于狭窄,是,没错,尊严是神圣的,不仅是我,众人都把尊严看得很重,是一种不容得侵犯的灵魂,然后,尊严这种东西并不是你必须拿起的,尊严,是应该拿得起放的下的,在真挚的友情,爱情和尊严之中,也许前者的分量都大于尊严,因为当你在用尊严找回错失的友情,爱情时,你的尊严就会显得愈发的珍贵与迫切。于是,近乎半年多的时间,每当听到他在说自己的一些事时,自己就心平气和的,有时陪个微笑也说不定,为何一定要有怨言呢。时间一点一点的流逝,到分科分班前的最后几天时,有同学在向我提起他时我便停下来不紧不慢的说:“他啊,其实人也挺好的,就是有些时候有点意气用事,其实之前我们也都有错的!”说完,朋友笑了。仿佛这就叫做默默的成熟罢,逐渐的,我跟他在学习时偶尔也有了些交流的机会,有些时候能说上两句话,事情在不经意间就有了转变,这一切,归结于时间,是时间给了我们一个很好的契机,同时还有自己的思想在时间中的酝酿与潜移默化才铸就这一点点的理解。
尊严是无价的,拿起固然重要,在关键的时间放下更是无价的,后来,自己的生日快来了,同学们也在群里纷纷表示祝福,这之中我看到他就只发了一个汗颜的表情,突然便觉得这个机会难得,于是便调侃道:“兄弟这么有空出来啊?”他也乐了,发了个兔斯基头摇头的图像出来:“你生日嘛,来祝福啊!”顿时那层雾就飞到了九霄云外,朋友啊,你知道我等这一刻等了多久吗,等了半年呐,我的朋友啊,我很高兴你回来了!
这个过程需要的太久太久,虽然短短的一瞬我如释重负,却是感觉失去了长长的一段欢声与笑语,短暂的情感总是让人值得怀念,学会妥协,学会理解和包容,放下你的虚荣心,你的生活便不再有那么多的包袱,这一切,他会知道,时间也会知道,记得有记者采访主持人李咏时,问道婚姻秘诀,李咏说:“夫妻吵架难免的,每次吵完架我都会首先跟妻子道歉!”记者问道:“这样一来你不觉得很没面子吗?”多少年后我依然记得李咏他这样说:“成熟的稻谷才会弯腰!”是的,成熟的妥协更能为你赢来独特的人格魅力与尊重,人生不乏慎独,在这深深的夜晚。在时间中,时间知道,稻谷的弯腰是一个冷静而又真实的缓慢过程,我将其放下了,将穗头放下了,将茫然放下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