是那晚归的紫燕,衔来了这一场淅淅沥沥的雨吗?
蕉叶上滑落的雨珠,滴湿了隔帘人听雨的心,也濡湿了因炙热带来的浮燥情绪。从篱笆门疏漏进来的风,吹散了你额上的凝愁,更将庭前的那株桂花树摇得满院飘香。挑帘低看,青砖砌成的天井,盛了一池的清凉。一簇娉娉婷婷的芭蕉,略略倾斜地撑着一把的雨伞,俏立在天丼的中央;伞叶上的清滴泛溢着迷蒙的幽光,映射出一种淡雅的气质,像是某一位乘夜晚归的白领佳丽。一一风拂过她冰凉的脸颊,她的肩头随之微微耸动,晶圆的雨珠便从伞叶上倾泻而下,落在青石板上发出冷的溅响。就在这长满了苔藓,不见砌痕的台阶下,一蓬秋海棠顺着雨势擎举而出,如擎出了一个水乎乎的雨季。
炙热散了,秋天来了;桂花开了,红英落了。偶尔从窗户飘过的一枚落叶,不经意间便悄悄地更迭了季节的曲谱。岁月就这么单调地循环着往复,对于生命的轮换,或花开花落的爱情来说,这单调的往复却又是那么地惊心动魄,令人回味无穷的。而光阴与岁月的流逝,季节和情感的变奏,多少又让人有种无可奈何的感觉,方知时光一去不返,内心不由地发出:逝者如斯夫般的感叹!
然而,当你看见那金灿灿的谷穗,一垄重叠着一垄的簇立在你的眼前,听见那收获时节的朗笑歌语一阵接着一阵的在山谷荡漾回响,你还会为几声秋虫的凄鸣而感到悲凉吗?当你看见那千山红遍了的丹叶,一浪追逐一浪的涌动着火红的激情,听见那风穿枫林轻弹万叶的声韵一波响彻一波的在你耳畔久久萦绕,你还会为几片落叶的凋零而感到惋惜吗?当你站在那高山之巅面向新一轮壮丽的日出,将身心浸染在霞光绮照中,聆听那溪涧淙淙流淌的生命之泉,你还会为几处颓败的景物而感到惆怅吗?虽是有“是处红衰翠减,苒苒物华休”的凄然秋晨,但也有“落霞与孤骛齐飞,秋水共长天一色”的截然晩景。即便有“树树秋声,山山寒色”的伤秋之画,却还有“一年好景须记,最是橙黄橘绿时”的浓秋之美。纵然有“多少绿荷相倚恨,一时回首背西风”的苦情之怨,然也有“迢迢新秋夕,亭亭月将圆”的聚首之期……
犹在浓秋时节,朝霞穿透薄雾徐徐地洒下辉雨,牧童骑着老牛缓缓地走在田埂上,晨辉镀就的金笛,在弯曲的小径上婉转悠扬地铺展着童趣乐章。山坳里缭绕起几屡炊烟,静静地腾升,在风中袅袅地解说着这一季丰收的台词。葡萄架下依然坐着那位好看的人儿,手中的针线在锦帕上穿红着绿,一针一线地刺绣着她那纯情的诗句。远处传来的一阵口哨声,撩乱了谁的心思?她脸上赧晕的容光,如树上垂挂的小柿子,透着羞红了的妩媚。
九月的扶桑,它已经长高了。秋天的风婉转的柔,已吹不散它刚开时娇艳的红。而绵缠的秋雨,已悄然地沾开了木芙蓉的雪白,它轻轻的颤了颤:看,那广袤的田野。
田野在静默中,即便一只掠过田间的雀鸟,翅翼的震撼都能呼唤到山的回响。听,那枫林涛声般的回应,如长笛的尾音,让夕阳的音符在天边激起千层万重的潮红。脚边有落叶窸桫的声音,空谷中的流音却还在脑海里激荡。秋天不仅是一幅美丽的画卷,也是一场音乐盛宴;听一一叶上露珠滴打心灵的声音;淙淙溪流浅吟低唱的欢悦;雨中花瓣呢喃细语的绻恋;风中落叶娓娓倾诉的缠绵;那一曲那一首又不令你心为之震撼,感动,而温情,而让你泪流满面呢?
听吧,是谁的柔指,拨动了秋天的琴弦?那婉转动听的弦声在秦淮河上溅起皱皱漪波,潋滟了江南的夜;听,是谁伫立关山,横吹一支斑竹?赶着一群群回栏的牛羊,踏碎了秋江静月;再听,又是谁腰缠乐鼓,在黄土高坡敲响了秋天的歌喉?信天游憧憬的梦想在腰际间熠闪的舞蹈,跳跃着激情四射的火热生活……
如果说春天像个花枝招展的小姑娘,夏天是位风华正茂的二八佳人,那么,秋天就俨然是位风韵犹存的娴雅女人;看一一美人蕉秋波频频;秋葵儿的一笑一颦;葱兰的清幽雅致;菊花的傲芳冷艳;那一簇那一朵又不令你为之动心,痴迷,而眷恋,而让你朝思暮想呢?
看吧,谁捧了一簇月季,放在你的书窗前?那悠悠荡荡的花香比阳光还早些的推醒了你的梦,让你掬香果腹;看,是谁采来一叶蝴蝶兰的雅致,别在了你玲珑凸现的胸前?红丹丹的旗袍在黄昏里飘曳着秋色的暧昧,洋溢出兰香般的梦幻;再看,又是谁蘸来了秋海棠的露珠,染红了你的朱唇?高跟鞋悠扬地穿过九月的花坛,掷下一路的阑珊灯火,一路的暗香疏影……
暖阳的笑靥挂在你懒醒的梦里,轻抚着烫红了的额头。秋天之外,依然落花如雨,滴滴答答地纷纷坠落,填满了心间那纵横交错的道道沟壑。那些似曾出现在风花笔墨中的些许缠绵,那些似曾流露于诗词歌赋的些许依恋,如一片飘落的叶了,在记忆里勾画出思念的脉络,一条条,一块块,明暗相同,由此组成了一幅斑斓多姿的隽美华章。
一声梧叶一声秋,一帘雨花一地红。浅尝秋韵,熏陶流年。凝视这落英缤纷的季节,心绪簇生着片片柔情。轻扶肩头犹自沉醉的,是那飘红的痕迹。躲闪在秋天里的梦,都如一片片偶尔拾起的花瓣,夹在那褶皱的日记里,为爱收藏一枚永恒的美丽。再微笑着对自己说,花开是美,花落亦是醉,何必只着于飞花带泪的凄婉,却不知残红犹解相思意。古人云:东隅已逝,桑榆非晚。季节如此,人生如斯。那么,就让我在一个风清月圆之际,釆摘几片桑叶为茗,掬素手为盏,用温指沾一朵菊露成琼浆,沏一壶清香四溢的花茶,且学那佛袓拈花一笑之从容,坐望于光阴两岸,品味岁月留于自己的沧海桑田。或寻一个雨打芭蕉之夜,静坐于窗幔下,倾听天雨敲打地叶的咏诵,让自己的心慢慢地馨逸,陶然,而清醉。
秋色似锦,繁世如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