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期两周的教育见习结束了,回望这短短的两周,我受益匪浅。从看老师上课、记听课笔记到与三年级五班的同学们相处,无一不让我感受到作为一名老师,作为一名教育者应该具备的基本技能和素养,也对“师范生”真正的含义有了一个更深层次的理解。接下来我就这两周的教育见习作一个小小的总结。
第一天,我和班上的其他同学在7:50的时候准时到达实验小学,我和一个同专业的学妹分到了三年级五班,主要跟随姜老师学习语文教学和班主任工作。姜老师不仅人长得漂亮,而且对我们非常的友善。很热心地给我们搬了两把椅子。我们到班上的时候正好是姜老师在上语文课,我和学妹就坐在教室后面听课。这是一节评讲课。这一节给我的印象挺深刻的。三年级的学生已经开始初步接触写作的学习。其中有一部分是让同学们介绍家乡的特产,并写一段广告语。有个学生写到:南充的酸菜,这酸爽不敢想,又香又甜,要吃酸菜就吃南充酸菜。我不知道是不是我的笑点很低,当时差点笑出声了。觉得这个学生听聪明的,仿照老谭酸菜方便面的广告语。还有的学生写到:温江的大蒜,美容又排毒。不得不说,我也算是在温江待了快三年的人了,怎么就不知道这里的特产是大蒜呢?
听了姜老师的课,我觉得她把单调乏味的语文知识教得活泼生动。在她的课堂上,我感觉是一种享受,她把难懂的语文知识,联系实际,并利用投影仪把生动的画面展现在同学的眼前,这样可以增加学生的理解并快速消化。她给我一种幻想,她上课就像在操作一台机器一样娴熟。在小学的课堂中,纪律很难把握,可这位老师让她的学生根本没有时间去想其他,学生的思路跟着老师快速旋转,还有她的新课程思想布满课堂,我当时对这样一位老师肃然起敬,我真的佩服她,她说她有三十多岁了,可我们觉得她只有二十六、七岁。这是表象上的,可我觉得她让我觉得年轻的地方是她的教学方法和理念。她是一位很好的语文教师,语文课上她的学生能把以前学过的课文倒背如流,学习新课文在老师的指导下可自行读、研,这在一年级的课堂中是多么的难能可贵啊!可这位温柔、美丽、大方的教师做到了,她在语文的教学中有许多亮点,我不知道我以后能不能学会。
这两个星期我也听了很多青年教师赛课的公开课,因为这次见习的同学比较多,所以每次上公开课的教室后面都坐满了。我又相继听了英语课、数额学科、音乐等课程,还有一节队会课,这也是我第一次听队会课,才明白队会课全程都是由学生来主持进行的活动。记得这届队会课的主题是“废物利用”,有两个肖老师当主持人,组织同学们进行活动。有的学生利用报纸或者塑料袋做出一件裙子,有的学生用易拉罐做笔筒。总的来说,整节课在进行的很顺利,只是同学们可能有点紧张,忘词了。有一次是一年级十四班的英语课,这是一个新老师,这节课给我的印象十分深刻。在听低年级的英语课之前,我一直有一种观念就是低段的英语课很简单,给学生讲讲单词就可以了。听完这个老师的课,才明白,原来并不是想象中的那么简单。首先整堂课给我的感觉很舒服,学生的积极性很高。教师不仅运用多媒体课件,还做很多卡片,以及玩具。而且教态,语态很好。其他听了她的课的同学都赞不绝口。当学生们放学后,我的思绪仍滞留在欢快的氛围中,享受着教师精彩的讲解,幻想着自己以后能成为一名这样优秀的教师,思绪久久不能平静。
总之,短短的两周见习也让我体会到很多。作为低年级的老师让孩子喜欢你非常重要,一个常常对孩子微笑的老师总能得到孩子的爱戴,孩子在她的课堂上也特别认真活跃。但是微笑并不代表放纵。树立威严是必要的,让孩子知道,什么可以做,什么不能做。要做一个润物无声的老师,在课堂上灌输人生道理,一点点启迪学生。而不是每天让学生反读背名言警句,这是死板不深刻的。我们要理解我们的孩子,孩子犯错难免,不应该因此而动怒,最好站在孩子的立场上分析问题,这样,我们就会发现,孩子犯的这个错误是有道理的,我们也会有针对地辅导我们的孩子。新课程提倡赏识教育,欣赏我们的学生,在值得表扬的时候表扬孩子,不过分批评,伤害孩子自尊。
在我们心中,每个孩子都是天使,他们都一样的可爱,鼓励表现好的孩子,帮助能力弱的孩子,是我们的职责。提供学生更多的成功机会,让学生获得成功的喜悦如何使每一个学生都能获得成功体验的机会,提高学习的兴趣,这尤为重要了。关键在于教师怎样看待成功和为学生提供了多少成功的机会。在课堂上讲课时,我发现老师先向学生讲清知识点,再出类似的题目给学生做,学生都能做出。对答案的时候,有些原来趴着听课本的同学因做对了一道题目而不由自主地手舞足蹈。启发我明白普通班的应根据课堂上所教的内容去命题。只要学生上课认真听了,就会在作业、考试中取得好成绩,他们就会体验到成功的快乐,从而会产生学习的兴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