爱的议论文1000字作文
纯真,是我们每个人灵魂最圣洁的本质,但如今却被金钱的螯牙侵噬着,就像现在流行的电击治网瘾一样,它的高价位让治疗者瞠目结舌,望而却步。是什么让我们变得如此世俗、如此沉沦?当我们的亲人身陷网瘾却无力接受高价位治疗时,望着他们渴望的眼神,我们又会有怎样的期待,又能有怎样的呵护?
呵护纯真,需要价值的引导。
现今,一些扭曲传统价值观念的交易行为被片面的同情、辩护,一些本质纯真美好的高尚行为却被漠视、抛弃,虽然目前电击治疗网瘾已使3000多名青少年脱离网瘾,但这是否是最好的治疗方法?又是否有最好的治疗效果?是否在驱散他们网瘾的同时也驱散了他们心中的阴影?他们的心灵原本是纯真的呀!呵护纯真,需要社会价值的引导,需要社会群体的关怀。
呵护纯真,需要人性的照耀。
明代思想家李贽提出了绝假纯真的“童心说”,认为为文要发自内心,反对矫揉造作。社会亦是如此。而现在消费主义、市场经济以及现代科技的快速发展,不仅使电击治疗网瘾技术得以诞生,也膨胀了人们难以估量的商业意识。金钱的逻辑,正无情的挤压着国民基本的道德底线,扭曲着大众朴素的人性关怀,追逐利润的高价治疗也正消融着人性的纯真,溶解着社会的真谛,流失着中华民族传统的价值观和共同的归属感。呵护纯真,需要人性的滋润,需要本心的照耀。
呵护纯真,需要社会的呼应。
当我们把网瘾孩子当成差生、问题生推向社会的时候,我们的社会给予他们怎样的呼应?当网瘾被电击治疗的时候,烟瘾、酒瘾者又得到了怎样的关怀?就像刚发生的长江大学三位大学生舍己救人的英雄壮举一样,那位捞尸船主不给钱不救人的行为也同样使我们原本纯真的灵魂受到拜金主义的玷污。作为社会的一分子,捞尸船主的恶劣行径遭到全社会的唾骂,具有正义感的人们对于三位大学生的壮举提供了强大的精神支持,他们得到了社会的呼应。我想问的是,电击治疗网瘾呢?低价位的治疗是否也应得到社会的呼应?果真如此,其结果必将如我们期待般的美好。
感受纯真,仰望崇高,初始我们难抑激动、兴奋,进而变得平淡、沉默,最终逐渐遗忘、麻木。是什么让我们如此堕落?这就像马克思当年所说的那样:“每个毛孔都滴着血和肮脏的东西。”这是一个欲望充斥灵魂的时代,我们整天被金钱至上的观点充斥着,整天忙于追逐一切能够或不能够、想要或不想要的东西,机械般地运作着。真的希望我们的社会能够给这些孩子们一个纯真的社会环境,也真的希望我们的家庭校园能够重新洗涤出孩子们纯真的灵魂。呵护纯真,也许应该成为我们共同的愿望。
但愿是这样!
爱,无处不在,无处不有,若你有心去感受,你便会发现:生活中的点点滴滴都被爱充实着,父爱、母爱、友爱…无处不有。可是,又有多少人会表达爱呢?一句关心的话语,一个鼓励的眼神,一个深情的吻,只可惜——爱在心头口难开! 古人云:谁言寸草心,报得三春晖。父亲是一家之主,他往往仁厚宽容,是你可以遮风避雨的港湾;母亲是家庭主妇,她有着不同于父亲的温柔细腻之心,是你在寒冷的冬天里最温暖的太阳。生儿养女一辈子,从没过好日子,生为儿女的我们,应尽自己的一份微薄之力,让父母安心,让父母感觉我们是可以让他们所依赖的。从小到大,我都是一个不乖巧,不懂事的孩子,我不懂父母对我的爱,也不理解他们的良苦用心。在小学六年级,我是一个老师不爱,父母失望的孩子,我抄作业、不听讲、讲小话,几乎所有不该做的都做过了。每当老师苦口婆心地教育我时,我便自作聪明的认为这是父母的“诡计”,为此,我更加地变本加厉,并且乐在其中,而我的父母却为我操碎了心…
一次偶然造就了现在的我:当时,除了英语,其他成绩我都差得要命,英语是一门有趣的课程,我会不自觉地听上一整节课。一次上课,我们在学习“家庭”这个单词——family。老师说这是一个有爱的单词,全称是“father,mother,I,love,you。”对呀,这句“爸爸妈妈我爱你”不正是组成一个幸福家庭的前提吗?家这个单词含蓄的表达了爱,让那些不敢把爱挂在嘴边的人将爱抒发出来了。对于我,这个单词是五味杂陈的,平日里爸爸妈妈的关心我视而不见,他们的叮嘱我充耳不闻,可是回想起来是如此的对不起我的爸爸妈妈。 我是一个不擅长表达自己感情的孩子。直到现在,我都从未说过一句:爸爸妈妈,你们辛苦,我爱你们!
我多么希望能够回到小时候,那个童言无忌的日子,把这句话挂在嘴边,一天一遍。为什么?为什懦弱吗?答案当然是否定的,我只是还没有勇气…
我们曾经做过一个计算,倘若我们都能活过100岁,那我们的父母与我们仅仅23725天的相处时间,说长不长,说短不短,但这只是确保我们的父母与我们都健康都活过100岁的前提下。如果中途发生了什么,也许时间就又会缩短了。珍惜与父母相处的每一分每一秒,因为也许过了下一秒,他们便会永远消失在这个世界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