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是我来到过最大的、最远的地方,对这里的向往,绝不仅仅是说说而已。上海是中国最繁华的城市,这里有美丽的风景名胜,有历史悠久的建筑。宽广大气的绿荫大道给人带来惬意,拔地而起的高楼大厦让人赞叹不已,宏伟的高架,拥挤的车流,处处都体现了上海的大气。能亲自体会上海的繁华,是我一直期盼已久的。今天,我终于实现了我的愿望。
夜晚,上海最迷人的风景自然是拥有万国建筑博览群之称的外滩。那颗闪闪发光的“东方明珠”屹立在黄浦江对岸,看起来那么远,却那么明亮,熠熠生辉。明珠穿过黑黑的夜幕,直入云霄,就好像来到了月亮的身边。明珠的旁边就是黄浦江,“东方明珠”倒映在江水里,风儿一吹,水面上就会泛起金色的波纹,看到这里,我情不自禁地感叹“东方明珠”的宏伟与壮观。此时已是深夜,人却愈发多了起来,我想大多数应该都是和我一样慕名而来的游客吧!在这里,我第一次领略到了上海的繁华,这才是真正的不夜城。
次日临近中午时分,妈妈带我去了欢乐谷。一踏入园内我才发现,昨晚江边的人与这里的人相比,连九牛一毛都算不上。那样大的欢乐谷,里面的人却是摩肩接踵,太阳把人烤得发烫,热得难受,我们却玩得不亦乐乎。一个游乐项目只玩两分钟,但是排队就要排一两个小时,如果不是亲身经历,我很难想象那样的情景,我想这也是上海繁华的表现吧。我对这样的景象很震撼,而舅舅却说,在上海,这些是司空见惯的,因为不管是哪里,都有这么多人。即便这样,欢乐谷我仍旧玩得很开心。因为,我觉得人多对上海而言并不是缺点,而是最大的特点。
欢乐谷好玩的项目非常多,可付出的时间代价也太大了。项目的惊险和刺激在长沙是体会不到的,那一个用松木做成的大型过山车是亚洲最大的木制过山车,名叫“谷木游龙”,最高处可以上升到33米,全长1千多米,看着都让人胆颤心惊。过山车缓缓升到顶处,再“咻”地一下往下坠,强大的失重感让人心里极不舒服,却又极为痛快,风把头发吹得相当凌乱,心里却很舒畅。几次飞快的转弯,快速的上升和下降,我很喜欢这种刺激的感觉。
第三天,我们离开上海,来到了美丽的苏州周庄。周庄就像一座小镇,也像一个迷宫,一条条洋溢着古典气息的巷子纵横交错,还穿插着弯曲的溪道,小船行驶在溪流中,船夫们吟唱着婉转动人的老歌。那清清绿水,微波荡漾。一条弯弯的石雕小桥横跨在上面,在阳光的照射下,水和小桥融在了一起,也融入了我的心里。岸边是一排排柳树,风而一吹,柳树扬起树枝,随风起舞,形成了一幅美丽的画卷,而水面上漾起的涟漪,成为这幅画的点睛之笔,我看到这幅画,不禁想起“小桥流水人家”这句诗。这样的古镇生活是令人向往的,住着典雅的房子,若有若无的溪流声伴我入眠,想想都觉得宁静和美好。周庄与上海那样的大都市形成鲜明的对比,各有千秋。
除了游山玩水,来长长见识才是这次旅行的重中之重。我来到了复旦大学,我发现这里被浓郁的文学氛围包围着,感觉特别舒服。校园里,一栋高高的光华楼充满古典气息,大人们说,只有像复旦大学这样有历史文化的大学才有这样古典的建筑。光华楼的旁边有一座雕塑,叫做“驴背诗思”,雕刻的人骑在驴背上,神态安详,可又能明显地感受到作者袁晓芩让雕像表现出思考的模样,听说,这是一个有故事的雕塑,以前,有人骑在驴背上思考一句诗,到底是“僧推月下门”还是“僧敲月下门”,走着走着便碰见了韩愈,韩愈一听这句诗,便觉“敲”用得太好了,这个字衬托了当时深夜的宁静,显得格外空寂。而“驴背诗思”表现的就是那人正在思考时的模样,栩栩如生。我喜欢这里的氛围,我也希望我以后能成为这里的一员。
在上海,我看到了很多,也学到了很多,增长了不少见识。我喜欢上海的繁华和美丽,这是一次有意义的旅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