镇远的第一眼
3月18日的早上8点半,我们从娄底出发前往镇远,经过7个多小时的车程,终于到达镇远,由于早起,再加上长时间坐车,大家都有些疲惫,穿过通道,走 出车站,跳入眼帘的是一排排古朴的青灰色建筑,雕梁画栋,古朴清新,素朴中透着灵气,抬头看到的是高远的天空,春风送暖,顿时感到浑身轻松,还来不及做个 深呼吸,我们就被当地导游接上了一辆中巴车,车子一路缓行,迷迷糊糊的听导游讲解镇远和行程安排,印象最深的一句话是:“镇远有一条河,两座桥,三条 街”,河的名字特别的优美叫氵舞陽河,自西向东流,呈"S"型蜿蜒贯通全城,当我正在想象这该是怎样的一条河时,车子已经带我们驶进一条宁静的小街,街面 不宽,干净整洁,行人不多,车也比较少,青石板路磨的有些发亮,两旁的商铺风格统一,一律是红色的铺面,喜庆和谐,可能是因为街道窄的原因,我们的车子在 街上显得有些笨拙,很快穿过街道,车子驶上了桥,我看到舞陽河,河水是墨绿色的,清澈,在阳光下泛着光泽,波光粼粼,让我联想起翡翠,河不肥不瘦,真是瘦 一点欠丰一腴,肥一点又不不够婉约,恰当好处,就这样静静的侧卧在这座山脚小的小城中,妩媚动人的展现她的身姿,让人留恋忘返。随后我们沿着河一路前行,看 到的是路上摆放整齐的盘栽,里面灿烂的开放着各种不知名的小花,清新淡雅的小花融入了这古色古香的街道,一切是那样的井然有序。车子在舞陽大酒店停下,我 们放下行囊,前往青龙洞游玩。
青龙洞
青龙洞我原以为是一座溶洞之类的洞穴,其实完全是露天的,是一条沿着峭壁曲折蜿蜒的小路,但这里留下了很多文人一大家的痕迹,让人心生敬畏,正如刘禹锡 的《陋室铭》所说的“山不在高,有仙则铭,水不在深,有龙则灵,斯是陋室,惟吾德馨。”这里有孔子学堂,文天祥的过零丁洋,孙思邈药堂,还有一个三角亭显 得独具特色,这是我看过的第一个三角亭,导游说这代表着儒家,道家,佛教在这个小城里和谐共存,而镇远的一个别称叫太极镇,游青龙洞一定要登上登极观,因 为在哪里可以俯瞰镇远的全景,一个宁静精致的小城,远离城市的喧嚣,没有都市的繁华,亦没有太多的商业气息,就这样静静的栖居在这高山流水之间,独自享受 它的喜怒哀乐,更像一个隐士,拥有不以物喜,不以己悲的淡然!
镇远的夜
当夜幕降临,红灯笼高高挂起,灯火点亮了整个夜,镇远的夜显得分外宁静,宁静的可以听见河水的呼吸声。我站在陽台上放眼望去,灯火倒影在河面上悠悠的 荡漾,荡涤了心中的所有的烦恼哀愁,远处传来阵阵的歌声,是游船上的游客在歌唱,河上的游船不多,只有几只船点缀着宁静的河面,不像凤凰的夜那般聒噪,那 般放肆!
夜里,街上的行人开始慢慢多起来,在繁忙了一天之后,大家开始走出家门,来到河堤上吹风,赏夜景,逛街,牵着心爱的人的手走街穿巷,看木雕,闻檀木淡淡的清香,遥望星空,看远山上灯火照亮的亭子,一切都是那么的美好,让人陶醉。
云台山
第二天的早晨我们驱车前往云台山,经过一个多小时的车程,抵达云台山山脚下。山上的管理员好像刚睡醒没多久,让我们等了好些时候,但山里人却赶了个大 早,三五成群的拎着篮子来兜售自家的土特产和从城里采购的一些小吃,王老师打牌赢了不少,说请客,大家买了好些东西,但还是没卖完,等门开了,我们迫不及 待的上山,她们也跟着我们一起爬山,想把东西卖完,其实卖完了也赚不了几个钱,还好他们体力好,也不至于太累,可能这就是她们补贴家用的一种途径。
上山路很平坦,一条宽敞的大路向前延伸,两旁的山还没有绿透,这里的春天迟到了,但空气清新,我们一路的欢歌笑语,打破了大山的宁静,这个季节来游玩 的人很少,大山一直在等待它的客人,正当我感叹春天的气息不够浓的时候,远处一树灿烂的白花给了我们强烈的视觉冲击,春天在这里偷偷绽放,我们赶紧跑过去 留影。经过上山路,下坡,最后我们拐进了一条小路,开始真正的登山,是一级一级的台阶,路面有些湿,我们在大山中穿行,脚底仍然觉得轻松,就在我们轻松得 意之时,峰会路转,一个偌大的山谷在我们眼前推开,原本的路突然停在空中,只好迂回而下,山路开始变的狭窄难行,但风景却愈加奇特迷人,这里的山总是给人 悬念和惊喜,我们抵达了第一个景点叫野牛洞,不知道为什么以此命名。野牛洞是一排矗一立的巨石,几乎与地面垂直,石头上有凹进去的洞穴,在巨石上还点缀了一 些野草,开着紫色的小花,生命是那般的顽强,洞前有一块难得的平地可以稍作休憩,上面还有两张石桌,几处石凳,大家嬉笑着,说要在野牛洞前斗牛,呵呵,我 对斗牛不敢兴趣,野牛洞前的风景却让我有些惊诧,真所谓鬼斧神工,造物主把大自然打造成如此这般,洞前敞开的是个很深的大峡谷,突兀的的苍天古树从谷底一 直向上,向上,直冲云霄。我们沿着峡谷的山腰,一路蜿蜒前行,路变得越来越扑朔迷一离,视野也是变幻莫测,忽窄忽宽,视角也是忽高忽低,还不时要提防头顶上 盘根错节的树干,小心翼翼的走,新奇的看。峰会路转,突然打开在眼前的的画面让我们驻足停留,远处高高矗一立了一座像屏风一样的山,又像一把没有柄的巨斧, 突兀,锐利,显得格外醒目夺人,而山前展开的又是一片峡谷,高低起伏,错落有致,仿佛都在向它俯首称臣。有些张家界十里画廊的味道,但张家界的山显得更加 秀丽,这些山却更加陽刚。就这样我们在一路的欣喜和感叹中走过好长一段路,人群也散落在山间的小路上,只能靠声音判断大致的位置。
突然有人在喊:“我们你们头上了”,抬头望去,发现有个模糊的影子就挂在我们的头顶,路变得陡峭,此时到达了凉风洞,凉风洞所处位置较高,是天然形成 的洞穴,实则是一个圆形的通道,高1米8左右,宽度刚够三人并肩而过,当看到杜老师在洞前飘起的长发,我明白它为啥叫凉风洞了,相必若是夏天来游玩,在这 里刚好可以歇息凉快!
导游介绍最后一个景点叫五指山,我心想,五指山不是在海南吗?什麽时候跑到这儿来了,似乎有剽窃的嫌疑,可当那五根指头山摆在我面前的时候,我哑口无言。登上观望台,俯瞰群山,真正体会了会当凌绝顶,一览众山小。
我们恋恋不舍的下了山,不知道是哪个山里人找到了这样一条捷径,没一会就走到了来时的大马路上,让我们对云台山更加依恋。
离开也是欢快的,随后乘车去农家乐,中午在农家的午餐又让大家回味无穷!农家人的淳朴,农家饭的香甜,都成了美好的回忆,做个简单快乐的山里人也是件幸福的事情,“采菊东篱下,悠然见南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