秋冬的午后,阳光还是显得有些微弱。它们照耀在车窗上的影子被风吹得很乱,像些无家可归的孩子。
安静地坐在车的最后一排,听窗外世界里传来的低语,期待这半天陌生的旅程。
穿过重重车流喧嚣的街道,便迫不及待地一头扎进那条秋衣小巷。这小巷里只有少许的人,我原本以为这里可以通往那片梦寐之地,可最后毕竟是错了。
跨过两道大铁门,走过那标识着“科技学院”的建筑,我才一眼看到了那些婆娑在风里的树影。或是低矮的灌木丛,或是高大粗壮的叫不出名字的松,抑或是那一地金色的草甸。
这里的人明显便多了起来,但他们却与我不同。他们背负着一身的繁重往外面走去,而我则是背负着一身累累走进来。沿着行车道慢慢游走,用眼睛记录那片刻的风景。
忽然,一面小湖闪进了我的眼帘。她似个温婉的女子站立在低矮的草庐中间,却又突然对我抬起头来。只是那么轻轻媚眼地一笑,我便有些醉了。
三步化作两步,攀上一处较高的草坡,正准备长舒一口气时才发现在她的身边已经坐满了人,似乎并不缺我一个。那些人衣着光鲜,衬托着她的美丽,席地而坐,也侃侃而谈。小湖平静不起一丝波澜,细致的柳绦低垂在她两岸,像是一个个体贴的婢女。
中间有一处绝佳的风景,可以将整片景色尽收眼底。只是那里正在拍婚纱照,小湖对岸荡漾的柳树茵出现在了他们的背景里,自在而安详!
小湖面上满是青荇,空隙里倒映着蓝天,若是寻得一处静谧,我定能听得藏在树荫深处里的鸟鸣。这其中有一棵树,并不是枫,但它零落一地的红色羽毛却是让人耳目一新。
小湖的另一面是一个类似山谷的地方,里面生长着茂密繁高的绿叶植被,同样金色的草甸如地毯般在“山谷”里铺开,那厚厚浓密的一层,自然吸引了许多年轻的感情驻足。然而,孑然一身的我是万不能打扰地,只能远远地看一眼他们身后的那一片怡然,然后绕道而去。
行过小湖柳畔,随意爬上一个坡,在道旁青翠的指引下,我的感觉里再次“嘭”地一声,炸开了。
一个扎着马尾辫的女孩忽地从我眼前飘过,她的身上溢出了某种清香,有点像丁香的味道,可我分辨不出来,也便只能任她匆匆地来,又无踪而去。
等她飘过了,消失在风里,我才看到前方不足二十米的小坡上,赫然站立着一株明黄色的树。若是不细眼看去,它便如一颗银杏。
它似一面鲜艳的旗帜般,在那个石亭里摆弄着她的舞姿。黄色的三角叶在风里浮动,发出金色的“沙沙”声。再也顾不得其他,沿着别人开辟出来的一条土径攀上这个山包,坐在这几颗石椅上,仔细地凝望着她。
她的身边还有一株同样的树,也袅娜地开着艳艳的花瓣,在风中舞动。凉风从我肩旁抚过,绕到脚下,吹起万花丛里那翡翠一样的颜色。黄的,紫的,红的,厚厚地一层又一层,她们在清风里俏皮地抬头,打量着我这个不速之客,然后又娇羞似地掩下面容,彼此说着我听不懂的情话。
拾起一片金紫相间的枫叶,放在掌心,细看她柔美的脉络,嗅她淡淡的幽香。微卷着裙角儿的她在阳光下,愈发地娇艳,迷人。
再往下,便是一汪小潭,潭水清澈见底,就连那溪石上的纹路都清晰可见。一只呆头小鸟从桥下忽地钻了出来,扑扇了两下翅膀,又缩回了脑袋。
沿着水潭过了桥,就是一丛白顶的芦苇,它们高出我许多,在风里招展着。芦苇的旁边又是一撮低矮的芋头林,肥实的叶包裹着壮硕的茎,像一柄鲜绿的火炬。
行至这里,已是一处广场了。广场周围布置着别样的风景,或是干枯的被雕刻成别模样的树,或是修剪得独具一格的小枝,或是聚集在一起欢声歌舞的人群。
广场过了之后,有一面彩绘的墙,墙上绘满了尽态妖娆的女子,苗条的身姿,裸露在外的肚脐,阿拉伯风尚的服饰,还有那彷佛能滴出水的眼睛。我只是远远近近地看了一眼,却不敢走近。
还在低头想着那彩绘,耳边却已经是人声鼎沸了。
不禁抬头一看,跳入眼前的又是一幅秀美的画卷。这个起伏的金色天地里堆满了小孩,他们追逐着,欢笑着。寻一棵树弯腰坐下,慵懒地抬头,或是闭上眼,或是用力地吸上一口,或是敞开心胸,大喊一声,任由阳光打在脸上、身上。
多想如那颗巨大的树一样极力地张开臂膀,将一切都囊括进来。等微风四面八方萦绕过来,树下的叶,不管是紫的,黄的,还是红的,都与孩子们欢快的声音响成一片。
不过,此处要数风景最盛的乃是学校正门前的那两行枫树了。
一条灰青色石板铺就的约有一米五宽的小径横穿于校门之前,两行金灿灿的枫树高出中心广场许多。若是从正门进去,第一眼入眼的就绝对是这两行枫树了。它们差不多高,连各自的身材都相差无几,还有那金色无二的翻飞的叶,整齐地排列在一起,宛如惊现的虹。这就吸引了不少的游人。我自然也是其中之一。
沿着小径慢慢往前,抬头,像是走入了一处金色的殿堂。只要轻微地一抬手就可以触摸到它,它是那么得轻柔,温和,从不拒人于千里之外。游人聚集于此,身上都挂着相机,或是匍匐在地仰头拍摄,或是三两好友在其中摆着各种pose,抑或是站在尽头处,仔细地看她。当然了,我没有高端的相机,甚至连低端的也没有,我有的只是这双眼睛,和我这颗心。
可惜的是我没有勇气将它走完,怕走到一半就会忍不住流泪。我是个文人,但只是个不入流的文人,我喜欢这金色的秋,喜欢这金色迷人的秋,以及它的一切。
回去的路也就好走多了,可我还是走错了。又到了那个迷人的小湖。
似乎此刻她身边的人更多了,她都无暇再顾及到我。但我知道,她还是在对我笑着,就像是蒙娜丽莎的微笑那样,浅浅地,很迷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