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次难忘的秋游14
11月11日是我们非常高兴、非常兴奋、非常劳累的一天。因为今天是我们进入中学后的第一次秋游活动。虽然天空不作美,下起了绵绵细雨,但秋雨洗刷不掉我们心中的那份喜悦心情。
导游告诉我们今天将要游玩两个古镇,一个是枫泾,一个是朱家角。给我留下深刻印象的是四面环水的水乡名镇---朱家角。
来到朱家角,出现在我眼前的是一幢幢古老而典雅的房子。
随着导游的介绍,朱家角在我面前慢慢地揭开了她神秘的面纱。朱家角有着独特的镇貌民风。碧水环绕着整个朱家角,“井”字形的河道从古镇中穿过,把古镇分割成一块块“格子花”,河道又把古镇与邻近的湖水连接起来,给人一种“巷在水中,镇在湖中”的感觉。在微风吹拂下,那些岸上的石桥、房屋、绿树和蓝天在波动的流水中映出一个个飘动的倒影。
有水必有桥。朱家角的桥,造型各异、千姿百态、纵横交错地跨越在河道两岸。最有名的是放生桥,就是给人们放生动物的桥。听导游说,放生桥是用许多碎石板拼成大,只有一块上面刻着的花纹是整的。桥上有许多人在卖鱼,他们叫我们买鱼,然后再去把这些鱼放到水里。不过,我们把鱼放到水里后,他们竟然把鱼又捉起来重新卖给别人。这一行为实在是太卑鄙了。
朱家角的商店挺多的。里面的商品各式各样。有一种装饰品,带在头上可以当草帽,放在桌上却又像个花瓶,人类的心灵手巧真是让我赞叹。朱家角的特产有很多。其中一种叫“扎肉”的,味道鲜美,吃起来像棉花糖一样软、一样滑。我想多买几个回家,只可惜钱不够了,真是好遗憾!
朱家角的水、桥构成了“小桥流水人家”的美丽画卷,真乃“人间仙境”。难怪到过朱家角的许多老外个个伸出大拇指称朱家角是水上的城市。朱家角的美是一种古朴厚实的美,朱家角的美是一种返璞归真的美。
这次秋游虽然没让我玩到什么。不过,却让我了解了在飞速发达的科技背后,还有我们中国悠久的历史文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