挖冬笋作文
放寒假了,我们坐火车到奶奶的家乡浙江衢州。
这里风景很美,有成片的竹林。我更想念的是冬笋的美味。亲人们聚在一起,张罗大家庭聚会的美味佳肴,我便央求妈妈带我去后面的竹林挖冬笋。老远就看见一大片竹林,古人说的“茂林修竹”真不错,这么多竹子一株挨着一株,笔直地挺立着,好像一个个站岗的哨兵。竹子多的地方一定有冬笋,便拿起锄头一通乱锄,不一会的地面就坑坑洼洼的。挖了半天,没见到半个笋影儿,自己还累得喘不过气。
妈妈看见我这样漫无目的地乱挖,就指点说:“现在的竹笋虽然已经发芽,但很多都被枯叶覆盖着。首先要根据母竹的生长情况,判定结笋的方向。年长的母竹,笋结在母竹的前方;年幼的母竹,笋结在母竹的后方。”我照着妈妈的话拿起锄头挖起来。
我对着一棵竹打量了一会儿,便从前方的根部挖了起来。果真功夫不负有心人,在深半尺的土里一个小冬笋笋尖露出来。这个淡黄色的小尖从密密实实的深灰色泥土里探出头来,像呱呱坠地的婴儿被襁褓一层又一层地包裹着,却好奇睁开眼睛地打量着周围的一切。这个冬笋地一大半仍旧埋在土里,我用锄头一点点地把笋周围的土挖松,用手捧起来倒在一旁,再慢慢地往笋的根部挖,尽量不把笋挖破。终于,整个笋都露出了土地。我小心翼翼地把笋从根部切下来,赶紧剥去一层层的外皮,捧着自己亲手挖的第一根笋,仔细地端详起来:小小的笋像一座塔,威武地屹立着;身上一圈圈的痕迹,像一层层的花纹,给它增添了一种别样的美;嫩嫩的笋肉肤若凝脂,好像轻轻一掐就能冒出水。
后来,我们又挖了几颗,就喜滋滋地抱着“战利品”回家。
饭桌上,我细细品味着自己挖的冬笋,脆嫩的口感,淡淡的清香,一种劳动的自豪感涌上心头,真是回味无穷。
我的老家在陈溪,那儿山清水秀,风景优美,盛产竹子。寒假的一天,爸爸妈妈带着我和表妹到陈溪老家去挖冬笋。
吃过中饭,我们拎着竹篮,背着小锄头,由奶奶带队上山挖冬笋去了。来到山脚下,抬头望去,漫山遍野都是竹子,一棵棵翠竹随风摇摆着,不时发出“沙沙沙”的声响,伴着小溪流水的“叮咚”声,仿佛正在进行山林大合唱,那声音真是美妙极了。罕见的长尾巴鸟偶尔从竹林里飞出,发出悦耳的鸣叫声,每当这时我和表妹便会欢呼雀跃。
奶奶带着我们来到自己家的山上,一眼望去,竟然看不到一颗笋,这是为什么呢?正当我们很失望的时候,奶奶告诉我们:现在这个时节的笋叫冬笋,冬笋和春笋不一样,冬笋不是破土而出的,而是深深地藏在泥土里,所以要把泥土挖开才能找到冬笋。听了奶奶的话,我们恍然大悟。于是,我们便分头行动,开始找笋、挖笋了。我挖着挖着,突然感觉碰到了硬硬的东西了,我暗暗高兴以为挖到笋了。可是我挖到的不是笋而是一根竹鞭,我就沿着竹鞭一直往上挖,挖得满头大汗的,但还是没找到一颗笋。
就在我快没耐心的时候,爷爷来了,他来帮我们一起挖笋了。爷爷的力气可真大,他一锄头下去就能挖得很深,他可是挖笋高手呢!有了爷爷的助阵,我也挖得更加起劲了,抡起锄头用力地挖了下去忽然,我听见爷爷喊了一声:“我挖到笋了!”我扔下锄头赶紧跑过去看。只见笋宝宝害羞地躲在泥土里,只露出一个尖尖角。爷爷继续小心地往下挖,哇,这颗笋好大呀,像一个大大的牛角。我们又激动又羡慕,正想继续去挖,爷爷又说:“等等,这里好像还有一颗。”听爷爷这么一说,我们又把目光聚集在爷爷的锄头上,等待着奇迹的出现。爷爷一锄头一锄头地挖着,我们目不转睛地看着,果然不出所料,一会儿功夫爷爷又挖出一颗大笋来,跟刚才的那颗笋放在一起,真像一对双胞胎。
“爷爷,您真厉害!”我佩服地说。爷爷憨厚地笑着说:“每件事情做得多了也就有经验了,挖笋也一样。”在爷爷的指导下,我们继续奋力挖笋。终于,经过努力,我们挖了满满一竹篮的笋。
这时,天色已晚,我们也该回家了。于是,我们抬着满满的一篮笋,满怀喜悦地下山去了
天气晴朗,花儿芬芳,又是一个好天气,我和爸爸扛着锄头,准备“下地”挖笋
爸爸带我来到了目的地竹林。爸爸告诉我,想知道母竹周围有没有冬笋,得看它是否有黄斑。如果有,它附近必定有冬笋。
我跟着爸爸找中意的竹子,找到后便开始工作。我一手拿在锄头中央,一手拿在尾端,学着爸爸的样子,用力往下一砸,一些土便刨开了。可锄头太重,掌握不好锄头的方向,它宛如墙上茅草---随风两边倒,一会倒在左,一会倒在右。于是我站在一边看爸爸怎样挖。
爸爸告诉我,就是“熟能生巧与坚持不懈”。我有些疑惑:“就这么简单?”爸爸看透了我的心思,用鼓励的眼神望着我。我仍不太相信,狐疑地干了起来。把锄头一拎一砸,一拉。手麻木了,抖抖、甩甩。越往下挖,根越紧,也愈来愈困难,汗从我头上流了下来。可连笋芽儿的影儿都不见,我有些急了。
突然,我的锄头碰到了一个异常坚硬的东西。抛开泥土一看,是笋尖!它好似一个钻头,外壳有些毛,微呈褐色。我顿时来了劲,用力刨土,爸爸在一旁鼓励我,越往下,笋的颜色越白。风呼呼吹过,好像在给我鼓励。我擦擦头上的汗,用力继续挖。终于,笋全部露出来了:“哈!是个白白胖胖的小娃子!”我笑得乐开了花
挖冬笋可真有趣呀。有机会我还要去挖。
农历12月29日,天气晴朗,吃过午饭后,我和舅公、爸爸、表哥、姑爷一起去挖笋子。
人们都说“物以稀为贵”,冬笋就是这样一种稀物。它不同于春笋,竹林里到处有,冬笋特别难找。它是由立秋前后由毛竹的地下茎侧芽发育而成的,营养成分极高,含有维生素A、蛋白质、膳食纤维等丰富营养,是中国各地人们都喜欢的一种菜肴。
舅公是我们那地的“挖笋高手”,他告诉我这个菜鸟如何找笋子:笋子一般都会躲在既有竹子的根,又地面凹凸的地方。
“霍”!我上戴头盔帽子,手拿武器锄头,寻找地下的老鼠冬笋。我双手一鼓劲,“嘿咻”一下,锄头便头顶天空,嘭的一下,砸向地面,再把锄头由内往上挖,土便跑出来了。
我一开始,是使用“地毯式”搜索方法:先把树叶全拨掉,然后随处乱挖,可这种太费力了,不一会儿,我便满头大汗,累得气喘吁吁了。于是,我便试着寻找凹凸的地面。“嘿,这里有!”我找到一处凸地便大唤,引得众人过来,我立直身子,提起锄头,对准地面,那气势,如出雷之势,一挖。“啊,哈哈哈哈!”众人笑声不止,原来是一根筋。这可好了,不仅没挖到,还搞了个大笑话。我不甘心,总结经验后,便又去寻找。午后的阳光更加强烈、毒辣了,不一会儿,我便满头大汗。
终于,我找到了先前舅公所说情况的地方,喊众人过来说:“这次一定能成功!”大家见我认真的模样,便嗯了一声。“呀哈”,一挖,绿带黄的尖子,是个大的!“耶!终于成功了!”。
傍晚,我们恋恋不舍的离开了竹林。
今天,我不仅挖到了笋子,也明白了,做事不能急于求成,要从疏到熟。
今天,天气晴朗,我们在外婆家吃饭,下午闲着没事,我们相约到山上挖笋去。
我们沿着凹凸不平、弯弯曲曲的羊肠小道来到山脚下。我抬头望去,虽然是冬天,竹子仍是绿油油的,但叶子有些枯黄。我们拾级而上,路旁到处都是高大的竹子,地上有一层厚厚的竹叶,踩上去沙沙作响,好像在欢迎我们的到来呢!不知不觉中,我们来到了竹林。我四下张望,“咦?怎么只有竹子呀?”外公看着我疑感不解的样子,笑呵呵地说:“你看,地上是不是有很多小土包?”我点了点头。“那些小土包里就有小笋哦!”我似懂非懂地说:“知道了。”因此,每我看到小土包时,总要用小铲子挖一挖,看看有没有冬笋,可东挖挖西铲铲,没见到半个笋的影子。一无所获的我回过头看看外公,外公已战果累累,我用羡慕的口气问外公:“外公,为什么我挖不到一棵笋,小土包里根本就没有笋,你骗我。”外公乐呵呵地说:“小土包当然里不可能每个都有笋啊,小土包拱起来而且表面有些小裂缝,那说明笋正从地面钻出来,下面就有笋了,不过这也不是绝对哦,毕竟泥土干也会有小裂缝。”我“哦”了一声,重新拾起斗志,拿起我的小铲子继续寻找目标。
我找到一个顶部裂了的小土堆,小心翼翼地挖了起来,挖着挖着,碰到了一个硬硬的东西,我以为是冬笋,心喜若狂,忙拿起一看。我晕,是块石头,我把它扔在地上,用脚不停地踩,嘴里念叨着:“叫你挡我路。”惹得众人哈哈大笑。我又继续挖了起来,正挖着,突然,又碰到“石头”,我并没理它,继续挖。“啊!冬笋!但被我挖破了。”看着被我挖破的冬笋,感到十分婉惜。我回头看看外公,只见外公在小土包表面轻轻铲掉表面泥土,见小冬笋的脑袋要露出来了,再把笋周围的土挖掉,一个完整的冬笋就露了出来,最后对着笋的底部狠狠一铲,一个大冬笋就跳了出来。我暗自佩服外公真厉害。
太阳也慢慢落山了,我们拎着战果满载而归回家,微风一吹,耳后传来竹子沙沙的声音,好像在欢送我们,期待我们下次再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