语文优秀作文
昨日在给一个七年级的孩子上课的时候,我们讲到《观沧海》这首诗,在给孩子解释“秋风萧瑟,洪波涌起”这两句诗的时候,我问她能不能想象到无边无际的海上波涛汹涌的画面,她说不能。我有点惊讶,又问她有没有去过海边?她说去过,我说那怎样想不到呢?她说她去的是阳光明媚的沙滩,我说那你把场景换一下,她还是觉得困难。于是我只能先讲秋风,她对秋风是很有感觉的,她身体比较弱,秋风一吹她会冷,还经常感冒,所以十分能体会到秋风的威力,我说这就是“秋风萧瑟”。她点点头,露出会心的微笑,然后我们又花了几分钟去探讨“洪波涌起”的广阔画面,在多方联想和比喻下,她最终认真地点点头,我明白这样一幅雄伟壮丽的秋日海景图已经深深地打动了她。让我感到惊喜的是,在讲到最终两句:“日月之行,若出其中。星汉灿烂,若出其里。”的时候,她说她看到诗人好像站在了宇宙之中,我十分感动,因为这是属于她自我的独特的体验和理解,我说对,这就是他的心胸,他的志向,包含天地,吞吐宇宙!
课程结束之后很久的时间里面,我都在为孩子的第一次探索和发现而感动着,我想这才是语文,这才是文学,它的魅力能够让我们感受到其中的完美,这也是我喜欢语文,喜欢语文课堂的原因。同时,我也为自我而感动,能让孩子体会到语文的美,我感觉很自豪,我异常期望每一个孩子都是开心地学习语文的,因为我从前就有一段不开心地学习语文的经历。
我从小语文就异常差,记得在一二年级的时候刚开始学习写字,我写得很慢很慢,之后不能及时上交,就必须留下来写完,不能回家,往往几篇字写下来,我的手就又酸又疼,更要命的是一旦发现有错字还要打手。之后又要背课文,我又是最慢的一个,别人很快背完的一篇短文在我看来很长很长,往往就是吃饭的时候都拿来背书。所以从小和语文有关的记忆都是和疼痛与饥饿相伴的,所以我的语文成绩也一向不好,记忆中我每一次的语文作业都要做到哭,印象异常深刻的是有一道填空题问我直的反义词是什么,我妈给我讲了很久就是没有引导我想出答案,最终把她给气哭了,我自我也哭了。
这个问题一向保留到了我上初中,初中压力更大,大家明白,上了初中后作文字数增加,以至于我几乎写不出一篇完整的作文,考试时就是东拼西凑,拿个及格分。遇到写作文的作业时,我很想写好,想证明自我能够,可最终往往是想了很久还写不出一个字,最终又是急哭了,所以我的语文成绩在初一一向是不及格的。
变化发生在初二,我重新分班,班上的语文教师是以为美丽的女教师,她是刚刚分到我们那里支教的,我们都很开心,因为她不仅仅美丽,并且温柔,她从来不骂我们,当我课文背不出,字写不好的时候,她没有生气,也没有瞧不起我,而是耐心地等待我,每一次她的微笑都能给我力量。当时我们要写周记,每一次交上去后她都会在我的周记后面写下鼓励的话,这让我越来越有信心,之后中考的时候我的语文奇迹般地考了100分,所有人都不敢相信,而我做到了,从此以后语文成了我最喜爱和擅长一科。
慢慢地我就发现了一个广阔的世界,也是一个美丽的世界,我发现语文不仅仅有背书和写字,还有人类情感的表达和对礼貌与美丽的追求,就拿诗歌来说吧,当我挫败的时候有李白狂傲地说“天生我材必有用”,告诉你“乘风破浪会有时,直挂云帆济沧海。”当我思念爸妈时,会有苏轼安慰我“但愿人长久,千里共婵娟。”当我沉浸在自我的世界里时,会有杜甫慷慨地说“安得广厦千万间,大庇天下寒士俱欢颜。”让我看到世界的广阔,学会为国家与人民担忧……还有很多很多,这些美丽而又激动的体验是美丽的语文这门科目带给的,也是那位美丽的语文教师带给我的,所以我发誓要让也要把这份美丽带给每一个人,异常是孩子们,我不想当以后他们会想语文的时候想到的是痛苦,我他们能把语文和完美、温暖、阳光联系在一齐,因为这不仅仅是一门科目,更是一个世界,里面有无穷的宝藏,能让我受用一生。
之后我就到阳明当了语文教师,这期间我遇到过很多语文不好的孩子,有字认不全的,有作文写不出的,也有背书有困难的,在和他们的交流中我看到了他们的困难,也看到了他们本来有多好,当我们用温柔的手抹去心灵的尘埃,看到内心美丽的世界,看到语文广阔的世界,让阳光和温暖照进来,我们就能活出自我,活出光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