语文老师作文
对于语文知识,我是特别喜欢的,每每一读到语文课本,我便会进入一种陶醉的状态,总是忘我的读着书中的内容,感受书中内容的那一种韵味。语文也因此成了我生活中的一部分,我也因此有感而发,产生了对于成为语文老师这一事业的好感,从那时起,我希望自己是一位语文老师。
假如我的理想能够梦想成真,假如我真的成了一位真真实实的语文老师,我会用自己的思想进入到自己学生的思想里边,与他们的思想相通,让他们的思想与我的思想处在同一步伐上,让他们能和我一起进步,一起分享进步,一起去把语文学好,学透。我会站在讲台上,看着台下那些热爱学习的我的弟子们,看着他们渴望知识的目光,我会站到台上,以一种谦虚的姿态对台下的每一位同学说:〞在我们人生的道路上,我们相遇了,路是我们人类走出来的,我希望我们这一班集体,能够团结一致,互相帮助,一起走出一条辉煌的新道路。〞
对于我的学生,我会给予每一位学生一种源源不断的动力。对于不同的学生,我快让他们知道学习语文的快乐。一些不太喜欢语文的学生,我会和他们进行交谈,用自己优美的语言去打动他们,去让他们慢慢的了解,让他们慢慢地接纳语文,让他们知道,语文是一种带有诗情画意的学识,只要你用心去学习,打开你那心灵的窗户,用心去聆听语文的情调,你便能够掌握好语文的学习方法,一步一步喜欢上语文,把语文理解通透,这也就让每一位学生更加愿意去学习语文知识。
对于语文的教学,我要先提出一点观念。学习语文,一定要让每一位学生理解每一个词语的意思,语文读得就是理解,只要理解了文中的我意思,你便能理解一篇文章的内容和中心,从而从这一篇文章中找到对这一篇文章的理解,让你自己从这一篇文章中爱文章的宗旨。所以,我第一步要做的,便是对语文的教学进行改革,把以前那种死记硬背的教学方式推翻掉,推出自己的一种学习办法。我要让每一个同学都离解文中的每一个词语的意思,这样他们才会在文章中轻而易举地明白文章的内容。我要让每一个学生带着疑问去享受课文中的内容,让他们去读书,用心地去读书,然后对每一个词语进行理解,接而再分析文中每一个段落的细节。在理解文章中的同时,我还要让他们在质疑中去寻找文章中问题的所在,让他们自主学习,自力独行的去学习,一步步走向摆脱依赖的道路。这样,他们就能够在以后走出社会这一条道路上,变得更加轻松容易,能够适应社会中的遇到种种的问题,变得独立,变得更加成熟。让他们积累更多的社会经验,看清社会的变幻无常,在这个社会中打下自己的一片江山,然后立足于这个繁荣的社会中。除了让学生们从读中理解课文的意思之外,我还会让学生主动去接受各种各样不同的知识,运用课外老师――课外书的这一位课外老师,帮它们在学习上开阔知识,开阔自己的视野,让自己懂得人生中更多的乐趣。
在这之后,我便要让学生们放开学习。与各种各样的书籍成为良朋好友。每当他们在认真地读着他们自己喜爱的一本书籍的时候,他们就把这一本书籍当成是他们生活中的好朋友。让这一位好朋友跟他们互相了解对方,打开各自的心灵窗户,打通各自的麻烦杂物,让彼此心灵相通,互相分享它们领略到的心得。这样的话,他们既可以在书籍中玩耍,又可以在书籍中学到自己想要得到的知识。这真是一举两得的好方法啊!我还会用一些名人的语句去激励他们,比如,会用高尔基的名言:热爱读书吧,书是你知识的源泉。〞还可以让他们学习各种风格不同的文学大作家,学习鲁迅的严谨,学习冰心的感慨,学习李白的豪情,学习安徒生的乐趣……在这些书中,与书中描写的景物打成一片,当读到有关小鸟的时候,便是让他们与小鸟一起谈心的时候。当读到春雨的时候,便是让他们与春雨接触的时候。当读到嫦娥的时候,便是让他们与嫦娥一起交流的时候。这一些改革的措施,我相信每一个同学都会接受这一些改革之后的教育,也相信他们会从中大有收获,把学习成绩一步一步地提高,走向学习的新高度,让他们自己变得更聪明,变得更优秀。
假如我真的成了一位语文老师,我一定会用心的对待每一位,让他们在学习中领略学习的宗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