端午过后,炎热的天气,被一场路过的风雨洗礼,为我们带来了丝丝清爽的凉意。行走在雨后的田野中,迎面扑来阵阵泥土的芳香味儿,掺杂着湿润的空气,给人的感觉是那样的清新怡人。
沿着这片大地走来,一眼望去,仿佛所有的东西都被这场欢快的雨儿唤醒了生命的色彩。我不知该如何去形容眼前的这番景色,那是一种穿透灵魂的震撼,直达我们内心的深处,我甚至找不到任何一个词语可以去完整的形容它。
我想,这大概就是生命的独特之处吧!它以超脱世俗的魅力,向我们展示了一种叫做希望的光芒。只是,我的心里却时常矛盾。生命从开始到结束,走马观花,犹如梦幻一样,能被我们记住的总是渺渺无几,即使深刻在多年以前的今天,也依然逃脱不了命运最终的抉择而被渐渐淡忘。
我知道,存在是一种幸福,可逝去的呢?又有谁能够想起。为此,我常常陷入思考,这到底是希望的开端,还是绝望的起点,我又能给它一个什么样的定义,答案总是似是而非,时间久了,连我自己都被迷惑在其中,怎么也走不出来。
忘了是谁说过这么一句话“在人生中,不论你是权倾天下还是富甲一方,最后都逃不了化为虚无的命运,所以,当你纠结于成败不断埋怨生活的时候,只要去火葬场走上一圈回来后,你总能把一切都看的很开。”每次琢磨这段文字的时候,总会有不同的收获和感悟,让浮躁的心灵在不知不觉间就变得宁静下来。
可有的时候,我却总感觉人生就像是一个美丽的谎言,随着时间的不断流逝,它终究还是会露出华裳下的本质,而这个答案却是我们谁都接受不了的残忍,最终,我们都将随着它一起消逝,这就是明白后的代价,多么痛的领悟。
突然想起小时候,每当谁家有人离世的时候,于我而言总是高兴的一件事情,因为,那代表了大餐,代表了热闹,我又是一个喜欢热闹的人。
不能说,我的快乐是建立在别人的痛苦之上,只因那时年少,还不曾懂得生命的疼痛与悲哀,仿佛所有的一切,都被天真的自己想象成万物美好的风光,甚至连别人的眼泪,在我幼小的眼眸里,都成了一种热闹的体现,现在回想起来,那会幼稚的多么可笑。
都说,生命是一场无声的虚幻,我们走在其中,从无到有,从有到无,中间留下的所有痕迹,都不过是暂时借放在这个尘世的一角。人生太短暂,我们总是来不及留下深刻,最终还是要带着所有的遗憾,归于这片尘土,归于这片雨露。
我不知道,这是否就是生命的本质。我看到了它的过程,也猜到了它的结局,可我心里就是无法确定,仿佛冥冥中一直有个声音在提醒着我一样,生命本不该如此简单,更不该如此苍白,可即使知道这样我却依旧无力改变,现实面前,我们终究还是渺小的看不到自己。
人生是什么?生命又该怎样定义?我始终找不到答案的归宿,仿佛它们从来就不曾存在过这个世间一样,正如我所说的,一切都不过是一个美丽的谎言,我们是被谎言愚弄的对象,可谁又是谎言的主宰呢?是命运还是时间…
最近常常做梦,梦见自己又回到了很多年以前,看到了很多熟悉的人儿,有在的,不在的,微笑的,严肃的等等,一如当初经历的模样,清晰而又生动。可我知道,这些东西再也回不来了,随着一些熟悉的面孔逝去,它永远的停留在了我的记忆里面,再也没有力量去推动前进的步伐。
我们走过经历,来到岁月的深处,这里埋葬了多少生命的璀璨。来的,去的,留下多少卑微带着遗憾,长眠在时光里,最终,带走了你们,也带走了自己。
生命是什么?生命就是一个在和遗憾赛跑的过程,我们永远都赢不了它,只能尽量的拉近彼此的距离,于是,追逐就成了我们唯一的目标,距离短了,遗憾自然就少了。
生命何其短暂,过程又何其艰辛,我们都应该要庆幸命运的慷慨,是它给了我们一天又一天的机会去见证生命的成长。所以,请珍惜好存在的每一天,更要珍惜好身边的每一人,因为他们才是我们这辈子收获的最真实的财富。
人生有情,岁月无价,且行且珍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