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般来说,语文能力不是一时半会能提高的了,它需要长期的积累和锻炼,除非你很有天赋。读名著我觉得不是很必要,从你“文科完败”来看,你不一定看得懂(不好意思我说话比较直),如果你非要看,也行,最好结合着别人的解说一起,象百家讲坛里作家刘心武对《红楼梦》的解说就很好。至于看动漫嘛,我觉得纯属个人爱好,谁敢说自己一点都没看过?《读者》我在高中也常看,上面有些文章有些信息很好,值得一看。
相对来说,在考试上拿分更容易。考试就那几种题,基础知识,阅读,作文(不知道有没有说错,不关注语文很久了)。
前几题一般是基础知识的考察,词语、成语之类的,这些知识只有在平时掌握了,才能在考试上得分,再加上考试的一些小技巧,应该是十拿九稳。所以平时的积累非常重要,你宁可枉记一万,也决不可使一词漏网。
作文很重要,写好了能保证你的考试能得到一个不错的成绩。个人认为,要在考试的作文上拿高分还是不难的。我不知道你现在的考试作文题目是什么样的,不过我那时候的题目是很开放的那种,所以发挥的空间很大。对于这种题目,你首先要做的,就是大量的阅读不同的文章,找到一种你比较感兴趣的文体,把这种文体作为你今后考试的写作文体,然后你再大量阅读这种文体,把它们之间的特点、优点、写作方法等等都归纳出来,之后你再写,写的内容不要过于做作,因为你刚开始练习,你就想到什么写什么,你可以先找一些你感兴趣的东西去写,比如动漫,你不是很喜欢动漫吗,如果动漫你都没话好说那我也没办法了。在不断的练习以后,你会发现当你面对一个作文题目时,你心里的想法就象滔滔江河一样连绵不绝。不过这还没完,因为这只是让你有话可说,而你说出来的这些话组合起来肯定不可能是一篇很完善很有条理的文章,你要筛选,象从一堆积木里选出能搭建出最漂亮建筑的积木一样,但是你要先想好你的主题,就是中心思想,也就是你要搭建的建筑,然后你再根据你的主题选择合适的文章结构、开头、结尾等等,这时候你前面做的归纳就有用了,有了这些归纳,加上作文的一些技巧,比方说大量的排比、比喻等,我相信要写出一篇好文章来,应该是不难的。顺带说一下,如果你已经能收发自如的写作了,在不保证会跑题的情况下最好不要去另辟蹊径(写诗等),因为题目虽然很开放,它还是有一个范围的。当然,你能独树一帜肯定最好了。
最后说阅读。阅读能力其实就是考察你的理解能力,考察你对文章的中心思想、或者某个段落某个小节的理解,说白了就是要你猜,猜作者怎么想的。有的时候你要往深处想,有的不用;有的时候可以根据上下文看出来,有的时候要看全篇。看起来很复杂……有的时候确实很复杂。不过幸好我那时候的改卷也很开放,把阅读改的跟作文似的,只要你说的有道理,都行,究竟怎么才算有道理,我猜了一下,应该是别跟原著冲突就行,拿《红楼梦》来说,就是别说宝玉是个女的就没问题(当然这很肤浅了,呵呵)。
最后说几点要注意的,一,从你的提问能看出来你想学,这是最重要的,你一定要保持,我不知道你对语文这课程有没有兴趣,但最好你把兴趣培养起来,这样你会学的轻松些;二,学东西,要掌握一定的方法,就是怎么学,我看你之所以对语文的学习感到困惑是没有找到目标,因为语文这课牵扯到的范围很广,它再往上升华以后就涉及一个人的知识底蕴、文化修养,盲目的学是很难有效果,在有了目标以后其他的好办了;三,不管学什么东西,前人的经验都是有用的,这就象在山里走路一样,如果没有路,要自己走的话,难不说,还容易走错方向,而前人的路能指引你,虽然不一定能到你想到的地方,但它能省去你许多麻烦,所以这一点我要说的就是……你先猜一下,我背首诗,鹅鹅鹅,曲项向天歌,白毛浮绿水,红掌拨清波——我要说的就是,多向老师请教,多向同学学习,他们的经验一定能帮到你(我就不信一个学校没一个老师和同学你看得上)。
我能帮你的就这些了,祝你成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