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乌塔》想到的作文示例
【一】:从《乌塔》想到的(语文/450字)
上周,李老师带领我们学习了《乌塔》这篇课文。学完后,我感触颇深,心情久久不能平静。这篇课文主要讲了这么一件事:一个14岁的德国女孩乌塔独自游欧洲,她在家就设计好了旅行路线和日程;而且旅费不花家人一分钱,都是她自己打工辛苦挣来的;乌塔为了不让家人担心,每到一地就给家人拨个电话或寄张明信片。主要表现了乌塔的独立意识强。
学了这这篇课文,我很佩服乌塔很强的独立意识,独自游欧洲,也不想爸爸妈。如果是我,可没办法和她媲美啊!
就拿我军事夏令营的事来说吧。今年暑假,自从听说了军事夏令营这个活动,我就踊跃报名。虽然这是封闭式7天的活动,但是我却信心满满,7天没什么大不了的。可是才过了两天,我就开始想家了,在自己的床上默默地流泪,直到队友劝我,我才好转了许多,坚持了下来。如果用这件事和乌塔独自游欧洲这件事相比,我可真惭愧啊,估计连乌塔都会嘲笑我了。
我和乌塔生活在同一片蓝天下,却有截然不同的生活态度。所以我要向乌塔学习,学习她的独立,并缩短我和她之间的的距离。不过,我有信心可以超过乌塔,做一个完美无缺的好孩子。
【二】:从《乌塔》想到的(语文/300字)
前几天,我们学习了《乌塔》这篇课文,知道了一个勇敢的德国小姑娘在暑假独自旅游欧洲的故事。读着课文,我不禁陷入沉思之中。
一个年仅14岁的小姑娘,一个人在欧洲各地旅游,胆大心细,懂得自我保护。我想,这些非凡的能力应该与乌塔从小受到的教育是分不开的。
外国家长给予孩子的是关怀、信任,让他们学会自立。有时孩子遇上挫折和困难时,家长不是选择伸手去帮他们,而是鼓励他们自己站起来,勇敢面对挫折和困难。
而中国家长给孩子的是疼爱,甚至是溺爱,把孩子养成温室里的花朵,事事都要依靠父母。家长时刻保护着孩子,不让他们出去经历风雨。
爸爸妈妈们,我们也希望自己能像乌塔一样自立、自强、勇敢!请不要再溺爱我们了,让我们去闯出自己的一片天地吧!
【三】:从《乌塔》想到的(语文/600字)
《乌塔》这一课主要写了作者巧遇了一个独自在欧洲旅行的小姑娘——乌塔,赞扬了她自强自立,不依赖父母的美好品质。她是一位德国姑娘,她的自立,能干的品质给作者以及我们留下了深刻的印象。
看看乌塔,她才十四岁,就已经去了欧洲,意大利等地方。在去旅游之前,她做了充足的准备,她在家里就设计好了旅行路线和日程,这足以说明乌塔是一个既能干又细心的孩子。为了挣旅费,她还帮餐馆和超级市场分发广告单,假期还陪小孩玩,这体现了乌塔独立自主的意识,这一点很值得我们中国孩子学习。再看看我们中国,父母都太溺爱孩子了,含在嘴里怕化了,捧在手里怕掉了。几乎所有的事情都是父母代劳,就连上、下学家人都要接送,更别提独自出行了。在家里,父母不让孩子干这、干那,生怕摔到这,碰到那,只让我们安心学习,父母真是想让我们两耳不闻窗外事,一心只读圣贤书。即使这样我们也不见得学的让它们满意,从小他们就剥夺了我们学习、生活的权力,在他们眼里,孩子永远是孩子,他们永远都操着孩子的心,生怕自己的孩子受半点委屈,吃半点苦,而外国的家长他从小就给了孩子锻炼的机会。举个小小的例子:一个小孩摔倒了,如果是中国家长,他会赶快跑过去扶起来,还要埋怨几句,为何不小心?看把衣服弄脏了等等的话。而外国家长他会笑着鼓励孩子爬起来,还会表扬几句。你说这样的中国孩子能早日自立吗?
花盆里长不出苍松,鸟笼里飞不出雄鹰。这话一点不假,所以我们应该给家长说:“给孩子撑起一片独立自主的蓝天,让爱更完美,让爱更充实。
【四】:从《乌塔》想到的(语文/700字)
这个星期,我们学了《乌塔》这课。品味着小女孩乌塔的一句句话语,我思绪万千……乌塔只是一个十四岁的孩子,却靠自己的能力挣钱去游欧洲,真是了不起!而我呢,却当家中的“娇娇女”,总是“饭来张口,衣来伸手。”她为这次欧洲之旅准备了三年,路线日程安排得滴水不漏──一个中学生,几乎不要家长帮忙,与我们这些同龄人相比……唉!想想我,除了读书,看课本,什么都要依赖父母。和乌塔的自理能力比起来,我就像一个刚刚学会走路的娃娃。
从乌塔身上,让我懂得了,做一个优秀的人才,对未来有用的人才,能回馈社会的人才,不是光会死读书就够的,经验和社会知识的积累不是光看电视图片就能学到的。“从电视和书本上认识世界并不完美。”乌塔的这句话,如雷贯耳!在我沾沾自喜自己能发表几篇作文的时候,乌塔已经在自费旅游多个国家了。
和乌塔比起来,我看到了自身的不足。或者说,我们国家小孩在自理能力上的欠缺。我们都在父母的爱护下娇养的有些软弱苍白了。其实,小孩子应该学会在逆境中锻炼自己。总是一帆风顺的话,长大后走入社会,承受挫折打击的能力就会很差。容易在困难前退缩。平时得到锻炼的人,面对困难时,就不会显得手忙脚乱,就能自信地鼓起战胜困难的勇气,不会轻易言“败”。
亲爱的爸爸妈妈,多给我们一些锻炼和自由吧,让我们按照自己的兴趣发展!让我们多一些自信去干一些力所能及的事情。不要把你们对我们的爱变成溺爱,过度的保护只会使我们丧失独立的能力。不要把我们当做小鸡护在羽翼下,我们要做的是雄鹰,展翅高翔的雄鹰!社会需要的是能独立思考动手干实事的人才。而不是只会“纸上谈兵”的赵括。未来是我们的,请放开对我们过度的保护,让我们经受风雨的磨练,在这美丽的大千世界里开辟属于自己的天空吧!
【五】:从《乌塔》想到的(语文/200字)
今天我们学了一片新文章,名叫《乌塔》,这篇课文,它让我明白了做事要大方,做事要勇敢。
乌塔是一个14岁的小女孩,她自己去了:法国,瑞士,奥地利,意大利等地。
这个14岁的小女孩见了作者先主动打招呼,还告诉作者自己叫乌塔已经14岁了,他还告诉作者自己是德国人。
她还非常勇敢。因为她自己独有欧洲。
而我是一个比较胆小的人,如果让我一个人游欧洲肯定下的大喊大叫。
中国的孩子可不敢去那么远的地方,只会在家里被爸爸妈妈娇惯。
所以我们要想乌塔学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