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活处处有语文6
生活处处有语文,它们无处不在,只要有一双善于发现的眼睛,就能窥视到语文的奥妙。
我记得电视上有一则洗发水的广告,里面有一句广告词是这样的:无屑可击。大概意思应该是说他们的洗发水去屑效果好。虽然这成语很好突出了洗发水的特点,但我却认为这样乱改成语,简直是破坏中华五千年语文的精髓!成语集聚了中华悠久的文化智慧,是不容乱改的。中国成语之奇妙,也是外国无法比拟的。怎容现在的广告商世风日下,破坏中华之文化?
但每当我走进公园,看着绿油油的嫩草铺满地面,延伸至远方,简直就像一片绿色的海洋,又看看草地上插着的告示拍:萋萋芳草地,且行且珍惜!此时,我便会感觉到语文的奇妙,短短几个字,连成一句如此绝妙的诗。前两字“萋萋”写出了草的柔和与美丽,“芳”字则给人以一种生机盎然的感觉,而后一句则是用了两个“且”字,提醒人们要爱护花草。这一切都多么富有诗情画意!不像广告词那样乱改成语,语文神圣不可侵犯,但活学妙用又让人倍感惬意。
生活中,语文无处不在,如果活学活用,会给人以奇妙;那么滥用则会让人啼笑皆非。语文无处不在,在来去匆匆的广告里,更在你我的心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