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一场雨淅淅沥沥地滴打着芭蕉叶。心情没有历代诗人那种愁闷至苦的心绪。但也带着一些愁怅,丝许而已。忽而又心地悠闲起来。躺在床上听着听着,仿佛是听雨在说话。听雨在说它曾经绿了江南岸,说它曾“随风潜入夜”。打动了某个诗人的心隅;说它曾和风撒落了一地红杏,惹愁了那个“人比黄花瘦”的女子;说它曾“空阶滴到明”,浸染那闺房里少妇的相思;说它遇见了红楼梦里那个颦儿,嗔怪道“雨打芭蕉最心寒”……清夜中,除了雨打芭蕉,仿佛什么音响也没有了。这氛围,最适合一个慵懒的人幻想。滴滴答答,忽而就想到历代被贬于当时称之为“南蛮之地”的达官贵人,文人墨客,在这种江南的芭蕉雨烟中,究竟会感叹些什么。
我曾在小学四年级时写过这样一句“诗”:蕊散清香远,香透尖上蜓。偶然在年长之后,拾得只字片纸,依然爱不释手。那是一塘多么茂盛的荷啊?荷花、荷叶,掺杂不齐,各自展示自己生命的形态。那一塘温柔的荷绿与莲红,醉的不只是人,也有那些夏日里穿梭在低空的蜻蜓吧。午后的阳光里,一只闪着金黄色的蜻蜓,就停在含苞欲放的荷蕾尖上。一动不动,仿佛静止了一般。缕缕荷香就不知不觉地从并不紧密的花瓣空隙里渗出,熏香了瓣尖上那一个访客。那是一种别有滋味的意境与随想。
月圆是人生,月缺也是人生。李清照在反反复复的明月圆缺中,由不知愁的少女,从藕花荡中驶向了月满亭台的西楼。绿肥红瘦已不能诠释她。兰舟太小,载不动她的愁情。寻寻觅觅中,偶然抬头,捎信的大雁已归来,只是属于她的信还在那只沉睡的大雁里,忘记飞来见她了。我真想化作一只雁,穿越层层叠叠的历史空间,去安慰那个倚楼眺望的女子,不再数着梧桐叶子盼归人。“一场秋梦酒醒时,斜阳却照深深院”。也许晏殊是柱着秋日早晨的晨曦,挽着丹枫,举酒对花畅饮的。可是眼帘一垂,再醒来时,朝晖化作夕阳,斜照幽幽庭院。真有如一年轻樵夫上山砍柴,遇见别人下棋,他就放下斧头在旁观看了一天。回去山下时,山下已经时过境迁一样,不由感慨万分。人哪,竟被变化抛弃到如此凄凉地步。
不知道该感动于诗词,还是感动于诗人。或许,二者就像是缠绕的灯芯,拧紧在一起,才能发耀更亮的光芒。因为诗人,挥毫畅书,人间天上,峰峦石湖,松柏梅竹,莫不附了他们的魂,飘渺他们的种种风情。即使没有纸张的年岁,那些一朵一朵的诗,通过一堵墨客经过的墙,一方文人案头的墨砚,一个书生桌上的笔筒,甚至妇孺能详的口舌,就优雅地从远古飘然而至。时光越来越久,诗词们越来越灵气。苏轼仰头看到群燕在春日里的屋檐,欢天喜地地修补旧年的窝,但自己的阁楼,却已佳人不在。只是料想年复一年的肠断处,则是明月下苍莽的松林,埋藏了他的柔情似水的人儿。张炎则捧出一池的“盘心清露如铅水,又一夜西风吹折”的莲叶;放眼望去,浩浩荡荡的浓绿,在风中如同浩浩荡荡的江流,声势惊人。你不免又想到待它们吐了莲花时又是怎样的一片浩浩荡荡的红。柳永黯然,一枚秋叶便重重击落他的晓风残月,宣示末夏的微弱,初秋的不请自来。可那蝉浑然不知,犹长鸣不息。让那个树影下的浪人,伤感不已。林和清踱步来到河岸,微寒已袭他的青衫。他忍不住抖抖衣袖,却抖落不了那片寒气。抬头望月,才有一丝暖意,月向来是诗人的知己。他闻到了浮动在月光里的香气。月下,有几枝梅花怯生生地横斜出江面……而李白,骑着白鹿,杯作笔,酒为墨,一饮三百杯,但愿长醉不复醒,却又醒来之余,绣口一吐,便成了半个盛唐。那些在现代差不多被消瘦的情絮,被诗词包藏着,而诗词又裹着诗人的精魂,透过沧海桑田,交到我们的手心。
于是,因为诗,世界上就多了读诗的女子。她在杏雨之后,懒洋洋地倚着雕花的窗棂,持着书卷,眼眸瞅着湿潞潞的那丛翠绿的竹子,思绪曼延到了郑板桥的黑白竹子中。她在满树的嫩黄色的杏花树下,拈花微笑,想着那个欲断魂的游人,寻问着酒家。
她今晚无意望了望窗外,发现月亮是一轮皎洁的明亮,悬挂在透彻的夜空,是一种安详而寂寞的光每道光芒透着一抹淡然的遥远的牵挂。月亮是个天使么?是一个叫做想念的天使么?她怎么总是逗人怀念?李白在如霜的地面,是怎么凝视她想着千里之外的故乡;苏东坡是怎样在千转百回的月光下,黯然起舞弄清影;李清照是怎么望穿梧桐,对照圆月和自己的单影。
有时候,寂寞是热闹里面的一种甜蜜。无论李白如何曾经有力士捧靴,贵妃磨墨的辉煌,还是苏东坡左牵黄右擎苍的豪迈,还是李清照的误入藕花深处,惊起一滩鸥鹭的喧闹。那抹寂寞总是他们满塘粉红莲花中清丽的一枝白莲,如同今晚的她,拈着属于自己的那枝白莲,在浓浓的墨色里,品味莲的馨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