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你真好8
美国科兹瓦纳生物实验室做过这样一个实验:有两缸一模一样的鱼。在其中一缸里放入数只同科异族的食肉鱼,而另一缸则按同样标准定时投食。一个月后,实验人员惊奇的发现,第一缸鱼不但没有因食物紧张而减少数量,反而因异族相争而提高了繁殖能力,数量整整是另一缸的两倍!道理很简单,第一缸鱼因必须通过争夺方可获取食物,种群间的竞争促使他们不断提高生存技能,提高繁殖能力,而第二缸鱼则因食物过剩,不存在对手而降低了进化速度。于是一缸鱼机动灵活,生机勃勃,而另一缸行动迟缓,死气沉沉。
我们可以把这个实验延续下去。倘若再把这两缸鱼倾倒在同一只缸里,会发生什么呢?那些缺乏竞争力的小鱼儿,只有被无情的淘汰了。明明是争夺生命权利,但正是因为有对手,生存的几率反而变得更大了,正是对手,给了小鱼不断提高自己的压力,正是对手,成为在竞争中促你强大的力量之源。
世界充满了竞争,竞争无处不在。优胜劣汰,适者生存,这就是竞争。有竞争就会有对手,有了对手才有战胜之而成为强者的念头。
纵观历史,有多少人既是朋友,又是对手!李白和杜甫堪称中国诗坛上的双子星座,两人的情谊也广为人知。李白曾经写过多首诗作抒发真挚友情,杜甫也曾作《天末怀李白》一诉衷肠。可两人也是诗坛上的对手。互相竞逐,以两种截然不同又各有千秋的风格装点了中国文字的殿堂,普朗克和爱因斯坦都是伟大的物理学家,又同样钟情于音乐。尽管他们在物理学研究中是竞争对手,但他们又是多么融洽的一对朋友啊,尤其是当他们沉醉在音乐的国度中时。
感谢对手,因为它是促你成功的不竭动力。乔红和邓亚萍是国人熟悉的乒坛女皇。在邓亚萍出道前,乔红一直稳拿世界冠军,可在邓亚萍获得第一块世锦赛金牌后,乔红就开始屈居第二。直到退役前一年,乔红才拿到久违的金牌。赛后,乔红却说:“我感谢亚萍,要不是她,我早就退役了,也不会天天感到压力,拼命提高,水平会比现在差得多。没有她,就不会有我今天的再次成功。”正是有了对手的穷追不舍,才会有自己的不敢怠慢,正是有了对手的步步紧逼,才有了自己的不懈追求。对手,逼你成功。
所以,不要把你的对手,当作芒刺,当做和你争夺奶酪的敌人。应该想想,他若没有一定的分量,又怎能成为你的对手?针锋相对只能走向狭隘和短视,放开胸怀,拥抱你的对手,才是自信、自尊的风采!
感谢对手!因为他是促你强大的力量之源,他是帮你发现错误的明镜,他是逼你成功的不竭动力。
下次见到你的对手,请你拍拍他的肩膀,道一声:“嘿,有你真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