别样的幸福作文
今天下午从乡里开会回学校的时候,刚好到上晚自习的时间。我匆匆忙忙把背包放办公室,拿起书往教室里赶。还没有到教室门口,我就听到了教室里吵吵嚷嚷的说话声,心里气愤极了。平时挺听话的孩子们,今天怎么吵闹成这样,难道就因为老师没有在教室里吗?
我做好了大发雷霆的准备,要对他们来一次心灵的碰撞,还要碰出火花才行。可是,走进教室,我傻眼了。只见孩子们两个人一组在听写词语呢。只见一个学生站着念词语,一个同学坐着写词语,就像我上课时给同学们听写词语那样,活脱脱的一个认真负责的老师,一个懂事听话的学生模样。细心听一会儿,我竟然听到他们也是每个词语念三遍,竟然还学会我的做事风格了。我悄悄问一个学生,今天晚上的家庭作业是什么,那个学生指指黑板,只见那上面写了听写词语,和做几道题。看来,同学们都在做家庭作业呢,刚才我真的是误解他们了。我感觉很惭愧,同时,我也感觉很幸福。
我们学校地处偏远山区,这里聚集着周围四五个村子的孩子们,因为他们距离学校远,只能住宿到学校里。所以,班级里的大部分学生都住校,老师晚上辅导他们做家庭作业。我班是全校基础比较差的班级,再加上这学期我生病请假两周,外出学习十天,学生的学习情况更是糟糕极了。在期末复习备考的时候,我们班级的学习气氛更是紧张,听写、默写、做题、读背、作文我从根本的基础开始抓起,让孩子们没有压力的去学习。幸好,孩子们还算听话,在完成布置的任务之后,我会每周上两节阅读课。我和他们一起读课外书,开拓孩子们视野,丰富孩子的学习生活,同时,还能加大他们的识字量,培养他们读书兴趣,等等。不知不觉中,我班孩子们都爱上了读书,学会了主动学习,即是我在外出学习期间,孩子们也是天天看课外书、写读书笔记。
你瞧!他们听写了词语,就主动做题,做完题之后开始读课外书,写读书笔记。这样温馨,幸福的一幕,使我好似看到了我的初中时代。那时候的我们,很努力的做练习题,只是为了考上理想的学校,走出大山。而现在,我班的孩子们主动的去学习的最大原因,我想他们大概是已经习惯了读书、写作业,或者是他们渴望学到更多的知识吧。等他们习惯成自然,那么,他们就会享受到学习的快乐。或许,我们班的成绩一时还不会提高太多,但是孩子们已经养成的良好的学习习惯将会让他们受益终生。
到了下晚自习时间,教室里还有三个孩子作业没有完成,我站在那里等着他们写作业。这时候,李君曜走过来对我说:“老师,我想现在打扫卫生,可以吗?”看着他渴望的目光,我欣喜的说:“真的吗?太好了。老师和你一起打扫卫生,好吗?”于是我又招呼几个做完作业,还在教室里看课外书的孩子一起打扫卫生。我想,他是受我的影响吧?因为我们班级小,孩子们也少,从开学一个月后,孩子们就已经养成了不乱扔垃圾的习惯,所以教室里的卫生保持的很好。遇到天气不好的时候,我就不让孩子们打扫卫生,我一个人承担所有的打扫教室卫生任务。没想到孩子们看在眼里,记在心里,现在竟然知道心疼老师了,我真的好幸福。
说起李君曜,他还真是我们学校的名人呢。他从一年级开始就显得比较笨拙,学东西慢,还懒得要命,不爱写作业。所以,当我接二年级的时候,他还没学会拼拼音,就连简单的字都没认识几个。不过,自从我拿起课外书,开始和孩子们一起读书以后,他显得安静多了,不再调皮、闹事,会认真的听我读书,我在上课的时候也会提问他回答问题。慢慢的,他会背古诗了,慢慢的他会回答问题了。只是,他不认识的字还很多,所以给他的学习带来了许多的麻烦。前段时间,我们开始复习的时候,别人都在忙碌,他竟然悄悄地睡大觉。我实在看不过去了,指着一首古诗对他说:“这首古诗你会背吗?”他说会,然后很流利的背了下来,当我指着其中的一个字让他认时,他竟然读不下来。我对他说:“那你慢慢抄写这首古诗吧,一边抄写,一边读背,把这首诗里的字都认下来,好吗?”他很爽快的答应了。于是,他这几天把这首古诗抄写了好几遍,我再问他这首诗里生字时,他也能勉强认下来了,这对他来说真是个奇迹了。同学们也大大的赞扬他,他变得听话了,懂事了,没想到他今晚能主动要求打扫卫生,真的是意外的惊喜。
每个孩子都是天使,只要我们用心去爱他们,帮助他们,和他们一起学习,那么他们就会为我们敞开心扉。现在的问题学生多,但是能走出问题学生行列的有几个?我们不要总抱怨他们怎么样不听话,惹你生气,要先想想我们对他们的态度怎么样,是否在他们身上下了功夫。只要我们用心去关爱他们的学习,找到适合的办法帮助他们学习,他们会为我们创造奇迹的。
今晚,孩子们给我一个意外的惊喜,让我感受到做教师的别样幸福。但愿孩子们永远这样懂事,将来的他们会更加有出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