拔书作文
黄梓祺(证号830023)
星期五的一节语文课,张老师让我们玩拔书游戏。把两本书卡在一起,再把它们拔出来。游戏分为三次:第一次一位同学拔,第二次两位同学拔,第三次六位同学一起拔。
令我感受最深刻的是最后一次。一个同学拉着一个同学,每个人都扎着马步,身体向后倾,咬着牙,眼睛使劲得眯成了一条缝,眉头紧皱着,只想把书拉开。
书仿佛在痛苦地叫着。它卡得牢牢的,像被502胶水粘过一样。同学们用的力气越大,书越不肯分开,到最后大伙的力气都用尽了,书还是没被拔出来。
其实,这两本书根本没用胶水固定,只不过是书的每一页交叉在一起,就会有摩擦力。一页纸的摩擦力很小,但两本书共一百多页的摩擦力可就大了,所以几个人的力气也拔不开。
语文课里玩出了科学道理,真是太有意思了。
指导老师张卓君
【二】:拔书(语文/600字)
一个男孩子正使劲地拔着两本书,可书却纹丝不动
这是怎么回事呢?告诉你,我们班在做一个拔书的游戏。陆老师一手拿着一本书,将它们放在桌上,交错地翻,让两本书穿插在一起,合为一体。老师问我们:“你们有本事拔开这两本书吗?”我心想:“这么小的两本书,我怎么可能拔不开呢?”
老师先叫了一个男孩子上来,他个子很高,很胖,看上去很壮实,他的脸上洋溢着自信的笑容,我心里想:“他那么壮,力气肯定很大,怎么会拔不开呢?”开始拔了,他一手抓着一边,肚子一挺,运足气力,用尽吃奶的力气,咬紧牙关,瞪圆眼睛,“吃吃”地喘着气。但是,书本像是被“502”胶水粘住了一样,依然纹丝不动。他叹了口气,眉毛皱成“川”字形,愁眉苦脸的回到了座位上。
轮到我了,我十分自信:“他真没用,真是白长了一身肉,现在让我来大显身手吧!”我信心满满地走上去,双手紧紧地捏在书两边,都快捏出汗了,我深吸一口气,双手使劲往外拉,用尽了全身力气,我大喊一声“呀!”可书本还是没有分开。我有些后悔自己的自大,但还是没有放弃,我运足气力,脸都憋红了,牙齿都快被咬碎了,但还是拉不开来。我顿时有些生气:“我偏不信这个邪!”我又试了几次,但还是不行。我绝望了:唉,我怎么连二本书也拉不开。
这时又有几个人试了,不管高矮,不管胖瘦,通通都失败了。全班没有一个人拔开,我心想:“怎么可能?这不是普通的纸吗又没有用胶水粘,怎么会这样呢?”
这时陆老师告诉我们:“纸的表面并不光滑,会产生摩擦力,那么多张纸,产生的摩擦力也很多,所以我们的力气比摩擦力少,才拔不出来。”听了老师的话,我们都明白了原理。这堂作文课真是受益匪浅啊!
【三】:拔书(语文/400字)
咋看题目,大家肯定会问我:拔书?书怎么拔,它又不是萝卜?这拔书该怎么拔?别急,听我慢慢道来。
开始上课了,陈老师拿起粉笔唰唰刷地在黑板上写上了5个大字谁是大力士?起初,我也疑惑不解,不知道老师葫芦里卖的什么药?后来听了老师的解释后,我们才明白了。
开始比赛了,两位大力士巅峰对决之战开序幕,同学们有的脸上洋溢着欢快的笑容,有的还趴在桌子上向前看热闹,双手不停地在鼓掌,眼神里充满了激动;还有的嘴角咧到了耳根子,嘴里还不停地喊着“加油,加油”。不光是观众,就连大力士也毫不示弱,只见对方咬紧牙关,鼻子皱成一团,双手紧紧地握住书本使劲拔,手背上的青筋暴突,双目圆瞪,脸上微微泛着红晕,似乎已经耗尽了全身的力气,但他依然努力地坚持着,得出来的结果却是一样!
最后,老师又在黑板上写了三个大字摩擦力!这时,我们才明白:原来,书与书的页面之间接触,就产生了摩擦力,这么多页面加在一起,听说,连一头牛也不能使两本书“解体”,真是人力VS摩擦力二自不量力啊!看来,拔书之道,并不这么简单!
同学们这才恍然大悟。
【四】:拔书(语文/500字)
我刚坐下,椅子还没坐热,老师奇怪的举动吸引了我的目光。只见老师把两本书的纸交叉重叠,然后从容地把两本书放在一旁。
老师在黑板上写下了五个大字“谁是大力士”看到这句话,大家炸开了锅,同学左看右看,二丈摸不着头。废话不多说,跳到最精彩的部分。老师请了我和王珂馨上台演示一下拔书。我咬紧牙关,使出吃奶的劲头拔书,身体不断往后倾,书没拔开,王珂馨倒是顺手拔了过来。书没拔开,我灰溜溜地逃回了座位。
老师又打算请两个男生上场表演。这时的男生激动地把手举到了老师的鼻子底下,眼睛盯着老师,映着两个字“我来”。徐锦宏和另一个不知名的男生上了台。我幸灾乐祸地看着他俩。两个人一人捏着一本书,随着老师一声令下,两个人开始了激烈的拔书之旅。同学们个个站在过道上,双手十指交叉,小脸泛着红晕,嘴上不停地喊着:“加油,加油!”尽管两位“大力士”用尽力气,通红的脸热得都可以煎鸡蛋了,却还是拔不开这两本书。
老师看我们想了半天也得不出结论,就把两本书的秘密告诉我们:其实不是胶水的作用,而是无处不在的摩擦力。比如溜冰鞋的轮子光滑是为了减少摩擦力,使人滑得更快。轿车和电动车的车轮上的花纹多,是为了增加摩擦力,使它不容易滑倒。我暗想:原来,这摩擦力才是力气最大的大力士啊!这可真有趣!
【五】:拔书(语文/300字)
早上看书时,我看到了一篇文章,是关于拔书的。
文章里说把两本大小相同的书每一页都与另一本书一页一页交叉起来,无论多么用力也拔不开。看到这里,我有点儿不相信,就亲自动手做了一个实验。我先拿来两本小学生时代,再接着把这两本书像文章中说的一样“一页一页交叉起来”。然后拿起来,本以为可以不费吹灰之力就能拔开,可是当我真正开始拔时,结果却让我大跌眼镜:无论我再怎么用力,书还是原封不动,没有拉开过一点儿。我有些失望,不过,我没有放弃,继续拔,只听“嘶啦”一声,书的封面被拉破了,可是书还是没有被拔开。
这是为什么呢?哦,原来当人尝试着用手拔开书的时候,两本书之间产生的摩擦力大于人的力气,所以才不能把书拔开。
今天,因为这篇文章,我又学到了一个知识,真是太棒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