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学语文作文
这个学期我和吴满珍老师学习了大学语文,感受颇深。首先是吴满珍老师每天始终保持着昂扬的精神状态,每天都保持着甜美的微笑,每一节课都在引导我们学习博大精深的语文。在大学学习语文没有了中学时期的厌烦,没有了考试没有让我失去方向,相反,以一个更轻松的状态学习语文。在吴满珍老师的课堂里,你可以用自己的思维去想问题,没有人再来评论你的对错,因为那些呆板的标准是为了应试而制定的。海阔凭鱼跃,天高任鸟飞,充分发挥你的思维。下面我将我在大学语文学到的知识做一个简单的总结。
首先,我更深刻的体会到生活中处处有语文这一观点。还记得吴满珍老师放的广告,其实生活中还有许多这样的例子。你瞧,大街上有着各样商店,有了一个好店名吸引顾客,就可以多赢利。比如说那个服装店,叫“衣拉客”,这个店名用意巧妙,使人一见就有一种好奇的心里,顾客也就不由自主地走进这个店了。生活中还有语文身影。草坪上的告示牌:“别踩我,我怕疼”;水龙头旁的“别让我留下伤心的泪水”;电视里的多彩广告:“今年过年不送礼,收礼只收脑白金”;教室里的名言警句:“天才等于百分之一点灵感加百分之九十九的汗水”;人们情感交流的快乐使者:“你好”,“打扰了”,“请”,“谢谢你”。由此可见,生活离不开语文,因为语文是包装内涵的艺术。语文就像金子,不论现实多么贫穷,只要你拥有语文,并能熟练地掌握,那么在语文的世界里,你便是富有的。所以我们该让生活充满语文,让语文导航着文明的船驶向前方,迎接黎明的曙光。
还有学会了赏析散文,诗歌,小说的方法。
毋庸置疑,学习这些方法不仅可以让我们更好的阅读名人名家的作品,更有利于我们之后的学习生活。吴满珍老师更注重在赏析作品上,让我从作品出发,做出自己的评价,要做到超越作品,这一点是难得可贵的。下面赏析春江花月夜来阐述我对赏析诗歌的理解。吴满珍老师曾说过,学习诗歌一定要大声的朗读,才可以更好地理解起其中的意境。
全诗紧扣春、江、花、月、夜的背景来写,而又以月为主体。“月”是诗中情景兼融之物,它跳动着诗人的脉搏,在全诗中犹如一条生命纽带,通贯上下,触处生神,诗情随着月轮的生落而起伏曲折。月在一夜之间经历了升起——高悬——西斜——落下的过程。在月的照耀下,江水、沙滩、天空、原野、枫树、花林、飞霜、白沙、扁舟、高楼、镜台、砧石、长飞的鸿雁、潜跃的鱼龙,不眠的思妇以及漂泊的游子,组成了完整的诗歌形象,展现出一幅充满人生哲理与生活情趣的画卷。这幅画卷在色调上是以淡寓浓,虽用水墨勾勒点染,但“墨分五彩”,从黑白相辅、虚实相生中显出绚烂多彩的艺术效果,宛如一幅淡雅的中国水墨画,体现出春江花月夜清幽的意境美。
除此之外,吴老师还给了我们锻炼表达能力的机会,让我们面对众多人说话,不在怯场。吴老师还要求我们自己做课件,下面我将我做课件的体会阐述出来。
首先在课件的制作上要简洁大方构图合理,所用颜色要与内容和谐;要设计制作必要的按钮和提示文字,这样不仅自己使用流畅,也为他人使用带来方便;课件结构要完整,有片头有片尾正文要突出。我还体会到制作计算机课件的过程,就是一个很好的学习过程。做课件不但能学习到许多有关计算机的知识,还能加深我们对文本的理解,让我从一个不同的角度来审视语文,这在以前是没有的体验,另外在搜集音乐和图片资料时,还可以欣赏到一些优美的作品,在某种意义上讲这也是一种享受。
在制作课件过程中要充满信心不怕困难。在制作课件时可能遇到一些难办的问题,如搜集不到理想的图片,因为对软件使用还不够熟练作不出理想的动态效果等,有时困难会使人很懊丧,甚至会想到半途而废,只要有信心克服困难,那么一时找不到理想的图片等素材,就会去请朋友扩大范围找,或者想办法制作;一时作不出理想的动态效果,就会不辞辛劳地反复练习,如果用一种软件达不到目的时,还可以想法移植其他平台作的效果来用。总之,当花了时间克服了困难作好了课件时,就会感到无比的欣慰,满足和幸福。
除此之外,我还利用课余时间阅读了《陈焕生上城》,了解到处于社会变革时期的农民,虽然背负着历史因袭的重负而步履维艰,却终于迈出了走向新生活的第一步,从而形象地概括了农村现实生活发生的可喜变化,农村经济政策的调整给广大农民带来的实实在在的好处。我还阅读了《第四十一》,了解到在那个杳无人迹的小岛上,两个阶级不同、信仰不同、文化修养不同、追求不同的青年男女的爱情悲剧。尽管没有大场面,我们还是从那寂静的小岛上的一声枪响中,感觉到那个时代,两个阶级搏斗的剧烈。通过看《乱世佳人》,《奥赛罗》,更是让我开了眼界。
以上几点就是我的大学总结。虽然语文学习的时间不如英语,但是只要你肯努力,就会进步。更何况生活中处处有语文,不好好学习语文怎样更好的生活呢?语文的学习没有终结,才刚刚开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