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近,中国的娱乐事业越来越红火,各大卫视竞相推出各式各样铺天盖地的娱乐节目。对于这些娱乐节目,有许多人认为它们坑人、害人,甚至毫无益处。
对于这个观点,我既支持又反对,但总体是反对大于支持的。
说支持,是因为这个观点的确反映了一部分社会现实。看一些很浮躁的娱乐节目会让人浮躁得无法静下心来,而且有一种“一夜成名”的错误导向,使人产生唱几首歌就能一夜成名的错觉。
但这毕竟只是一部分人的观点,也只是个别现象。而我则持有不同的看法。
首先,娱乐节目之所以产生,是由于有需求、有市场,而这些需求、市场源自于哪儿呢?人民群众。如果人们都不去看娱乐节目,都厌烦娱乐节目,那就不会有铺天盖地的娱乐节目出现了。可见,娱乐节目的出现是为了迎合群众的需求。随着人们工作、学习、生活压力增大,人们的确需要一些减压的方式,娱乐节目就在此时不可或缺地产生了。通过看娱乐节目,舒畅人们的心情,缓解人们的压力,能够让人们将所有烦恼抛之脑后。
有人说,现在许多选秀节目本质就是无聊的造星运动。是的,它们的确在造星,可是从另一角度讲,他们给了许多人成名的机会,也挖掘出了埋没在民间的人才。如果没有青歌赛,我们也许永远都不会认识宋祖英,更无法听到她柔美嗓音演绎的中华传统文化和见证中国民歌唱响在维也纳金色大厅的辉煌;如果没有《中国好声音》,中国音乐界就会缺少许多音乐奇才;如果没有湖南卫视选秀节目《快乐男声》《快乐女声》,中国娱乐界又从哪儿去发现这些偶像与实力俱佳的新人呢?也许你会说,是金子总会发光的,可是发光是需要机会的,而现在的选秀节目就正在创造这些机会。所以,说它们无聊,是个极大的错误,因为它们在寻找金子,而且在让金子发光发亮。
真正好的娱乐节目是有其深刻内涵的。的确,现在的娱乐节目有精华也有糟粕。有些娱乐节目见风使舵,为了提高收视率而想尽各种办法来吸引观众的眼球。但是,观众的眼睛是雪亮的,收视率高的娱乐节目,反而正是真正好的娱乐节目。《最强大脑》,这个节目真正让科学成为了一种时尚,它使更多的人开始关注人类大脑的潜能;刚刚收官的《梦想星搭档》,让明星用歌声为孩子筹集善款,去帮助那些需要帮助的孩子们;湖南卫视《我是歌手》,通过竞演的形式,激发歌手们的斗志,让他们竭尽全力去唱歌,去创造好的音乐,而节目根本目的是能让更多的人们听到更好的音乐,通过它,我们能感受到音乐的内涵:表达情感,净化灵魂。
其实,从某种意义上来说,中国的各种传统活动比如庙会、赏花灯等等,也属于娱乐节目。可能有人会说它们是传统习俗,没错,它们的确是传统习俗,但是传统来源于经过了长久的时间历练的创新。谁又敢肯定地说现在的某个娱乐节目在千百年后不会成为一个传统习俗呢?春晚就是最好的例子。春晚经过了31年的历练,已经成为每一个国人大年三十晚上不可缺少的“年夜大餐”,也必将成为一个能够代表中国的文化符号和品牌。所以,我们不能一味地否定娱乐节目,要去尊重好的娱乐节目,以欣赏的眼光去看待它们,也许你会从中得到许多感悟和启发。
最后,还要注意自己的关注点。关注点不同,得到的收获也不同。比如《我是歌手》。如果你把注意力集中在歌手身上,你也许只能看到他们的穿着、发型、表现,那么你不会有太大的收获,还不如不看;如果你关注的是他们背后的故事,你则会看到他们所付出的艰辛与努力,这是有价值的收获;如果你将关注点放在音乐本身上,那么你就会徜徉在音乐的海洋里,那便是一次心灵上的解放。
我认为现在国家需要做的,是如何能联合各大卫视一起,提高娱乐节目的档次及质量,避免那些垃圾的娱乐节目再混入观众的视野。
而人们需要做的,是学会如何欣赏娱乐节目,取其精华,去其糟粕,使娱乐节目起到其本应起到的作用,而不要再产生负作用。
通过娱乐节目,你是娱乐了并收获了,还是仅仅“被娱乐”了呢?关键在于自己!而娱乐节目本身并没有错,它们仅仅是为了放松大众,娱乐大众,不要再责怪它们了,因为它们的出现,是大势所趋,是时代的产物,是历史所必不可少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