博弈作文
闲暇时间,我总喜欢和爷爷博弈,以此来缓解学习带给自己的压力。
记得小时候,自己总喜欢看爷爷下棋。那时,爷爷的棋艺在全乡可是首屈一指的!常有邻村的人来挑战,爷爷只用几分钟就能拿下对手。每当输赢已定之时,爷爷总会习惯性地拿起香烟,抽出一根庆祝一下。如今,爷爷已年近古稀,头发越来越白,眼睛越来越花,耳朵也越来越不好使,但他却从未中断过研究棋谱,他总对我说:“下棋也是一门学问,能从下棋中发现真理,才算领略了下棋的真谛!”
当爷爷再次拿起香烟时,我知道,我又输了,果然“姜还是老的辣”。爷爷不费吹灰之力就战胜了我,我把两手一摊:“不玩了,不玩了,您就不能让我赢一局啊?”爷爷摸着自己的胡子,哈哈大笑起来:“傻孩子,这就放弃了?人生就如这一盘棋啊,你的每一步都决定着你是否可以取得最终的胜利,这场博弈的胜者,最终会成为人生的赢家!”
人生是一场博弈,你不去规划人生,人生就会来规划你。贝多芬在与命运的博弈中,从不放弃,从不气馁,纵使命运使他伤痕累累,满盘棋只剩下了一个卒,但他不肯向命运屈服,努力拼搏,最后战胜了命运,成为了著名的音乐大师!被称为当代“保尔”的张海迪,小小年纪高位截瘫,卧病在床。在残酷的命运面前,她没有沮丧和沉沦,以顽强的毅力和恒心与疾病作斗争,自学了小学和中学的全部课程,还自修了很多的医学书籍,在自己身上试验针灸;更令人敬佩的是,她在病榻上用镜子自学了英语、日语、德语和世界语,并翻译了很多的名著。她就是敢于和命运博弈的典范!“长风破浪会有时,直挂云帆济沧海”,敢于和命运博弈,走错一步,也许会有挽留的余地,也许会满盘皆输,但只要不放弃,不气馁,勇于挑战,定会成功!
人生如博弈,更多靠自己!
每次和爷爷去公园遛弯,看到一堆人在“将”“将”地吆喝,我觉得挺有意思。总爱凑过去看热闹,站着站着脚就挪不动了
自从迷上象棋后,棋技属于“骨灰级”的爷爷就成了我的师父。晚上,我写完一张试卷,对爷爷说:“师父,咱俩杀一盘?”“好啊,尽管放马过来。”
老规矩,爷爷让我先走五步。我急中生智单枪匹马进攻,我的炮只吃掉一个象就牺牲了;第二个炮吃掉一个兵也没能全身而退;接着马失前蹄,车还没来得及离开老窝就被炸上了天。我皱着眉头,爷爷看我哭丧着脸,意味深长地说:“下象棋要攻防配合,不能只想着吃别人的棋子,要看看那粒棋子周围有没有别的棋子守护。要想好下一步,定下棋势,再吃刚才想吃的棋。”听了爷爷这番话,我恍然大悟,对呀,我只图吃掉对方的棋子,根本没有用心设局,难怪总被别人杀得落花流水。
我辗转反则,躺在床上眼前全是棋子在晃动,耳边总有“师父”“马前枪”、“重重炮”、“连环马”的声音在回荡。我休战了一段时间,钻进公园里、网络上、班级里向高人请教,还偷窥“师父”和棋友的决战。
自认为开战的时机已到。“师父”我话未说完,“师父”已摆好了棋阵。我一炮当先,震压大局。只见爷爷的雄马以身作则,挡住来者。见势我立刻二马齐跳,飞越腾空地来到爷爷前方阵地,给爷爷一个下马威。这时,爷爷不慌不忙,一军断路,挡住我大军前进之路。我也不甘示弱双车齐发,穿越层层阻挠,来到爷爷那早已失守的前线阵地,助单马一臂之力。爷爷来个“隔山打牛”出炮对准我的车,准备回击。我的车慌忙逃跑,爷爷乘胜追击,把我的车炸得片甲不留。我的一只马奋勇前进,去拯救车。爷爷的炮没把我的马放在眼里,以致我的马反客为主,把爷爷的炮踢出战场。
爷爷像泄了气的皮球,但他很快平静下来,冥思苦想。紧接着,爷爷就开始按部就班地实施新的作战计划。我漫不经心地把卒走前一步,打算试探爷爷的阴谋。我眼前一亮,当爷爷用马吃了我的炮,我立刻反咬一口,吃了他的马。瞧,爷爷别提多心痛,而我别提有多开心了。爷爷进攻力量明显不足了,我围墙洞开,双管齐下。虽然两车一起进攻,但我没敢大意,走一步看两步。最终取胜,我高兴得手舞足蹈。
这场棋盘上的“世界大战”就这样结束了。因为侥幸,我第一次战胜了“师父”。棋路漫漫,吾将上下而求索
十八个春夏秋冬已经悄然离去,当初稚嫩的孩童也已长成大姑娘。在这不长不短的岁月里,有一个对手一直伴着我成长。
小时候啊
我的童年是在田埂上度过的,树上的蝉、水中的蛙、牧笛的短歌、伙伴的迷藏只有欢笑荡漾在广阔的田野里。童年里,只有无忧无虑,只有幸福美好,没有博弈比赛,没有“别人家的孩子”。若一定要找一个对手,那便是童话里的公主,可那不是妒忌,而是羡慕,羡慕公主可以得到王子的保护。所以啊,那时的我就只想努力地成为那个最美的、最能得王子爱护的公主!
长大后啊
到了读书的年纪,自然而然会有这样一个对手,她总是比你要好一点,在不远的前方向你宣战,一次又一次地将你打败。我知道有这样一艘船:139次遭遇冰山,126次触礁,21次起火,267次被暴风雨折断桅杆,然而更令人惊奇的是,虽然历尽千万次的劫难,它却从来没有沉没过。
有多少次巨浪曾经涌上船头,那艘船没有翻;有多少次碰上未知的礁石,那艘船没有沉;有多少次燃起火苗,那艘船没有毁没有消失,这些对于一艘船来说,是多么的幸运一件事呵。
而对于我来说,面对着对手的多少次打击:阅读之海如此浩瀚,我游不到岸;作文之山这样巍峨,我总登不到顶;数字定理像深深的黑云暗雾,我总穿透不过
然而,运动白痴?艺术盲人?生活残疾我不也都挺过来了?我仍然意气风发,依旧激情昂扬,等待着下一次更猛烈的博弈
再后来啊
进入了高中,对手变得愈来愈强大,他更是设陷阱,布奇兵,迂回而战,一次又一次地用巨浪将我拍翻在地。他狡黠地笑着,抛下一朵娇艳的曼陀铃,等着我自投罗网,举手投降。然而,也越来越强大的我,深知鲜红愈滴的背后是令人不寒而栗的剧毒,我避开这些纷繁复杂的圈套、远离充满诱惑的美丽,我时时刻刻地保持着清醒的头脑,用智慧、勇敢和实力去迎接挑战。
我和对手就是人生跑道上正在赛跑的两个人,有时我占略占上风,有时他也领先一步,这是一场没有终点的赛跑,我只能靠自己摸索着、前行着。
我感谢这位永远的对手,正是他在前方的引领,才能让我变成勇者、智者、强者向着更高远的人生目标大踏步前进。
漫漫人生的前篇已然开启,我所能选择的就是和这位对手作不停休的博弈,从容淡泊地在人生大道上闲庭信步。
凝视着绽开在水中的茶叶,一场博弈开始了。
一杯清茶、一本书籍,茶香氤氲着书香,在心中泛起了茶韵。时光在茶盅的边缘悄然溜走,静谧被现实打碎。坚持多年的茶叔,不再开门迎业,仅是因为没有人在店门徘徊。沁人心脾的茶香不再宁神,因为它已被纷乱的尘世抛在了身后。
但是,大街上生意红火的茶店依旧很多,茶叶包装精美且价格惊人。我们不禁疑惑,为什么同为茶店,命运却截然不同?
显然,是时代选择了快速。以快速盈利为目的的茶店自然生存下来,而以闲暇悠然为情怀的茶店却在这场博弈中输了。
那么,我们应该迎合时代而舍弃茶中的悠然吗?试想在春天的早晨,一杯滚水被茶叶染绿,春茶或浮或沉,茶色碧清澄绿,茶味醇和鲜灵,茶香清幽悠远。品饮时,悠然自得,不仅因为这一茶春色,更是因为来自心灵的宁静。红尘陌上,绿萝拂过衣襟,青云打湿诺言,山和水两两相望,日与月毫无瓜葛。这时候,只一个人的浮世清欢,一个人的细水长流。这场博弈,胜了。
当然,有许多人饮茶,但并不是所有人都能在这场与浮躁的博弈中胜出。人生一世,终归尘土。即使有百年的时光,也不过是历史长河中的涟漪。我们无法改变时代,但我们可以做到不被这个时代改变。在繁浮中清醒,在拥挤中驻足。
境由心生,在人生的博弈中,输赢更多取决于心态。
人生如茶。茶叶历经寒暑,在春光中生长,经采摘、挑选,无论以哪种形态出现,终是在一杯滚水中展现不尽的春光、不尽的春思。在这场旷日持久的博弈中,茶叶用包裹春天的心态证明它并没有输。
从日暮到黎明,我明白,黑暗不过是夏日的黄昏缓缓坠落;朝阳,也不过是温暖的雨水倾倒深渊之中。人生总该留有品一杯茶的时间。一杯茶是一个宇宙。品茶,就在品这个世界,品百味人生。
乘上茶的这只船,在宇宙间俯仰,在与人生的博弈中细细品味
与天斗,其乐无穷;与地斗,其乐无穷;与人斗,其乐无穷。人生就是一场永无止境的博弈
人生一大快事莫过于棋逢对手,对手不仅能体现你的价值和实力,还可以激发昂扬的斗志,若是没有周瑜与诸葛亮的相遇,就会失去一段脍炙人口的斗智斗勇的佳话了
除了能够遇到对手,能否能在恰当的时机迎接挑战也很重要;初遇对手,除了好奇更多的就是紧张和刺激,你会开始在心中栽种下疑惑并等待开花结果;你会默默地与他较劲并不时地与他进行对比,渐渐地,你开始因为技不如人而苦恼伤心,从原来的敬仰悄悄衍生出负面的情绪,你会在对手得意时独自神伤;你会在日益的较量中逐渐败下阵来,直至后来,嫉妒与愤懑吞噬了你的理智,你开始对一切都表现出无所谓,失去对生活的追求,并逐渐变得麻木
真的是这样吗?所有人都是这样吗?那我们就无法进行竞争了吗?
答案当然是否定的,在现实生活中,我们当然可能会有这样的经历,失去博弈的价值同样会变得索然无味,可凡事物皆有对立面万物负阴而抱阳,冲气以为和。一连串的打击会使常人裹足不前,可有些人都能在挫折中摸爬滚打,经历风霜雪雨,依旧苍翠挺劲。所以,人这一辈子,真的要甘于平庸,局限于自我吗?
孔子云:“三人行,则必有我师。”连圣人都在与别人的比较与借鉴中得知真理,试问我们又有何畏惧不能冲破自我的束缚呢?所谓博弈,就好似一台利己的机器,何为利己?从相互竞争中所获得的对博弈更高层次的渴求,通过借鉴对手的优点来弥补自身的不足。牢记取胜才是博弈的最终目的,为了获取更高更新的智慧,必须真正从本质上认识自己,真正了解自己后才能够更好地引导自己。
以整个青春为代价抗争不公平的种族隔离政策的南非“斗士”曼德拉1991年出狱当选为总统后,在其就职庆典仪式上,向人们特别介绍了三位特殊的客人他被关押期间的三名看守。这三名看守在他27年的牢狱生活中,对他极不友好,令他吃尽了常人难以承受的痛苦与折磨。谈及此事,他解释说,自己年轻时性子暴躁,正是在狱中27年的磨砺中学会了控制情绪,才得以活下来。谈及出狱当天的心情时,他说:“当我走出囚室,迈过通往自由的监狱大门时,我已经清楚,自己若不能把悲痛与怨恨留在身后,那么我其实仍在狱中”。
把怨恨留在身后,说得多好啊。面对磕碰,是盛气凌人还是以礼相待,这种选择,反映了当事者非凡的修养和气度。更重要的是,实践出真知,博弈得发展。他不畏挫折,执着砥砺,历尽艰难,为废除种族隔离制度做出了杰出贡献。
可见,博弈对于每个人百利而无一害,通过自己的努力而收获,本来就是一个令人享受且期待的过程,况且在新的博弈中,增长了你的见识,开阔了你的胸襟,提升了你的修养试问有谁不对它充满神往呢?
正如《博弈圣经》中所说:失败者把博弈当战场,胜利者把博弈当游戏,你又怎样看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