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忆作文
雨,肆意地下着,我随着雨之精灵的舞步回到那个美好的童年。思绪飞扬起来,再次回忆心灵深处的那条记忆长河,在那条记忆长河中,珍藏着我所留恋的记忆,那些记忆,是我将永远铭刻在心中的美好记忆。
童年的我,总是快乐、天真地生活在外婆的“羽翼”下,她总包容着我,包容着我的一切喜怒哀乐。
还记得,您喜欢看雨。一到雨天,您总欣赏着雨之精灵的舞姿。我不知道您喜欢看雨的原因,只知道您看雨时是最开心的。在我看来,雨没有什么好看,没什么可欣赏的。看,无知的我多不解您的内心想法呀!
当我真正明白您看雨的原因时,我顿时心里充满内疚。那次,又下雨了。我与您一起看雨,我问:“外婆,雨有什么好看的,不都一样吗?”您微笑着说:“你没认真体会过,自然这么觉得。其实,雨是不相同的。例如,春天的雨,是温柔多情的;夏天的雨,是热烈奔放的;秋天的雨,是柔情万种的;而冬天的雨,是深沉凝重的。除此之外,每一场雨的大小不同,代表的也不同。”“为什么呢?”我问。外婆抬头看着由小转大的雨,我的目光顺着外婆的眼光望去。
恍惚中,外婆的声音响起:“当雨星星点点地散落时,我想到你刚学走路时的小心翼翼,当雨是细丝般轻落时,我想到你吃到好吃的食物时的兴奋满足;当雨是银针般散射时,我想到你开心时的欢乐笑声;当雨是豆子般砸下时,我想到你不开心时的暴怒情绪总之,透过雨,外婆就看到了不一样的你。这就是原因。”我听了,只觉得心里闷闷的。外婆总为我着想,可我却常让外婆担心。我应该改变自己了
温暖的您,是我永恒的记忆,永恒的眷恋。而今,羽翼已丰满的雏鸟想为你擎起一片天空,任您翱翔。可我仰首远望,却找寻不到你的身影。我问自己,上哪找你?心里有个声音轻声说:到那个开满鲜花的花园天堂,她在那里无忧无虑地生活着。
关上思绪的闸门,却发现窗外依然是雨天,雨点依旧如银针般滑落,才一会工夫,就把大地遮盖在它的“羽翼”下。我依稀听到心底有个声音在呢喃:外婆,这个雨天,您是否与我一样正坐在那个开满鲜花的花园里看雨呢?
我坐在窗台上,看着小学里的学生。他们正在练习葫芦丝,那跑调的声音,一如一个鱼钩,将我已沉浸在心海深处的件件往事,一一勾了出来。
小学的时候,很喜欢舞蹈和葫芦丝。喜欢葫芦丝,是因为它的声音,不尖锐,不低沉,从容大方,柔美抒情。那个时候,学校里正好也有教葫芦丝的老师,每天下午第三节课在音乐教室里教怎么吹。可我只能坐在普通教室里写作业。不为什么,因为母亲不让我学,她只让我一心念书。
但是,那对我来说完全是一种煎熬。坐教室里,时不时的,就可以听到他们练习葫芦丝的声音。伴着温温吞吞的夕阳,我往往在此时觉得心烦意乱。为什么,为什么不让我去,差不多全班都报了特长班,为是么我就不能?
有时候,我为了报复一下妈妈,我也会在最后一节课玩一节课,你不叫我报特长是吧?那我就玩给你看。
后来,我终于错过了学葫芦丝的机会,在母亲的干涉下,我也没有报任何特长,我一无长处,在班里同学卖弄自己长处的时候,我只能缩在一边因为我什么都不会。
就这样,我上了初中。一天,母亲忽然找到我“闺女,我给你找了一个特长班,学舞蹈,报么?”
我把沉重的书包甩在书桌旁的地上,然后,拉开拉链,取出一抱书“不报,不过几个动作,没意思。”
母亲离开了。
从此,我彻底与特长绝了缘。任何都提不起我的兴趣。声音再优美的乐器,发出的只不过是一种声音,再绝妙的音乐,我也不会鉴赏。我几乎生来就是用来逼着学习的。
为什么会这样?
夕阳带着我飘飞的思绪匆匆落下,四周是无尽的黑暗。没有人回答我。
今天我坐在藤椅上回忆起我和同学们一起经历的那些过往,不论是伤心还是快乐,都如茶水般苦中带甜。
每当痛苦的时候,想一想,在一起的过往,嘴角总会情不自禁的上扬。虽然我和同学们在一起的时候,总是没心没肺,没轻没重的。和他们在一起的时候,我没有拘束,有什么掏心掏肺的话随时都可以说。
我们一路上磕磕绊绊,就像红军过草地一样,胳膊挽着胳膊,谁要是掉进沼泽里了,大家就一起把她拉起来,无论要用多大的力,大家都在所不辞。
回忆总是最美好的,不过我更期盼着未来,我相信在以后我们永远都是最好的朋友。我更坚信,我们无论在什么时候都能互帮互助,眼看着明年就要毕业了,我多么渴望现在是一年级,我们还有许多的时光。
我想大家的美好时光会永远刻在心间,永不泯灭。
落叶归根,倦鸟归巢。
当熟悉的大街出现在我眼前时,心里百感交集。昔日热闹的大街,现在却只有几个匆匆行走的陌生人。往常郁郁葱葱的枫树,现在却只剩几片枯黄的枫叶。一阵萧瑟的秋风吹过,枫叶飘落下来。
转角处的那家面馆,还在吗?我想着。在不知不觉中,我已经到了。面馆仍在,里面只有几人,我挑了一处靠窗的地方坐下。当老板问我要什么面时,我毫不犹豫地用家乡口音说,“炸酱面”。当我还在上小学时,经常和同学结伴来这儿吃炸酱面,一边吃一边玩,面馆的老板看着我们嬉戏打闹,却并不阻止。可现如今,只有我一人来这。
听到我用家乡口音,老板愣了一下,仔细看看我,突然激动的说:“你是不是静瑶?”
听他喊出我的名字,我惊讶极了,看看他,不确定地说:“你是林扬?”
“是啊!”
我未曾想到,我和小学同学竟会在这种场面相见。林扬是我小学时的同桌,记忆里那张稚嫩青涩的脸,早已不复存在,取而代之的是成熟和沧桑。
“这些年,你过得怎么样?”我问林扬。
“得过且过呗!”林扬自嘲地笑笑。
“你呢?”
“还可以。”我叹了口气,说。
相对无言。我们变了,当年的我们能够叽叽喳喳一个下午,可现在,纵然有千言万语,也变成了几个短句。
出了面馆,我来到当年我上的那所小学。当年雪白的墙壁,现已蒙上了厚厚的灰尘。一切都还在,可早已物是人非。当年我们朝气蓬勃,兴奋的讨论着未来,可如今,当年的雄心壮志已灰飞烟灭。当年我们迫不及待要独立生活,离开校园,离开老师,离开父母,去闯出自己的一片天。可现在我们多么怀念校园,怀念当初,不是吗?
回到老家,门前的那棵老树已经被砍掉了,只剩下孤零零的树桩。当年,我和小伙伴们在老树的阴凉下嘻戏打闹,现如今呢,哎。昔日锃亮的木板门,现在却已经有些腐朽了。以前,它多么漂亮啊。若是在当年,这院子里一定热闹极了,可现在,诺大的院子只有我孤零零的一人。墙檐,蜘蛛网斜挂着,一只蜘蛛爬出来缝补网的洞隙。
时间过得太快了,快得让人措手不及,仅仅一眨眼,已经物是人非。
时间,将岁月留下的痕迹所掩盖,无论这把刀留下的痕迹有多深,终究还是会被它所覆盖,所以我想记下在我内心深处宝贵的一笔。
小时候,虽然家里没什么钱,但是毕竟是快乐的,在那所老住所里的墙上依旧挂着一张张老照片。
早晨,母亲要去一家公司上班,父亲为工作而在外东奔西走,爷爷奶奶外出买菜,那时我正值到上小学的年龄,一个人留在这所空荡荡的房子里,又惊又怕只敢把房门一关缩在这狭小的屋子里,也不敢出去,于是就一个人呆在床上,在想一些过去的事情。
我想到以前在幼儿园里中午睡不着,经常被老师拎着头发从床上“拉”起来的场景,又想到小时候经常惹事儿被打手的场景。想到这儿,我突然发现以前的我好幼稚,居然能做出这些事情,我突然感到自己成熟了许多。又为我要当一年级的小学生感到自豪,想着想着就不怕了,这个世界静得出奇,可是,在我的耳畔却传来了各种不同的声音,我又想到在幼儿园里好朋友即将分别时的那一种难过。
在以前我们经常谈论起一些动画片里的人物,老师上课的时候我们也在玩,甚至不怕被老师逮着拎到墙角。我现在越发怀念起那种毫无压力的生活经历,并突然喜欢上了那种感觉
我抚摸着家中墙上的照片,一张张同学所给的名片,心里依旧漾着回忆的涟漪。在这个世界上,我仿佛毫无份量,我无法阻挡未来的到来,我只有漂向远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