记得那年放暑假,我和爸爸在下跳棋时,爸爸的手机响了,在他们的交谈中,我的知爸爸的车友约他一起去腾格里沙漠,大概爸爸考虑到我年龄太小,一再婉言拒绝,最后与对方约定和妈妈商量一下再回复。爸爸放下手机,眼神直接回到棋盘,可我却没有了下棋的心思,我赶忙走到爸爸身边,坐在爸爸腿上搂着脖子嬉皮笑脸地说:“爸爸,您去过沙漠吗?那里一定很好玩吧!”爸爸却一本正经地回答道:“这是四大沙漠之一,的确很向往,可是进沙漠不是那么容易,因为不可预料的因素很多,有一定危险!”我不罢休地继续追问:“难得有机会,您不如答应朋友,反正人多力量大嘛!”爸爸看透了我的心思,开怀大笑地说:“原来你小子在给我制造圈套啊!”就这样爸爸妈妈商量了一下,最终决定满足我的愿望!大家按照约定的时间准时出发了。
8月的阳光格外毒辣,但我却感觉它特别可爱,路边的花儿向我点头,自由飞翔的鸟儿向我歌唱,我心中的火花也绽放出绚丽色彩!那份激动的向往就像波涛汹涌的大海。终于在车行10小时后我们顺利到达了位于内蒙古自治区阿拉善左旗的腾格里沙漠。
在阳光的照射下,沙漠宛如金灿灿的沙海,泛起的层层波浪在蓝天白云下显得格外耀眼。我迫不及待地下车冲进了沙子,没跑多远,一声尖叫把还没来得及下车的妈妈吓了一跳,我迅速窜进车里,没等妈妈开口,边脱鞋子边说:“这沙子怎么像滚烫的热水?”我边给脚丫扇风降温边抬起头来看妈妈,“哎呦!我的妈呀!你怎么把自己全包裹起来啦?”妈妈乐呵呵地看着我说:“你不就因为心急让热豆腐烫了吗?”我害羞地底下了头。心想:这沙漠的见面礼也太“热情”啦!
炎炎的烈日将沙漠变成了烤炉,即便有风也是一股股热浪。妈妈将提前准备的护具一一给我,我按照妈妈的要求穿好后,再次下车,除了闷热以外,身体不再有灼热的感觉。这里的沙子特别细腻,摸上去既柔软又光滑。捧一把细沙在手中,当有风吹过时,细沙又化作了精灵四处飞舞。大家稍作休息继续赶路,汽车仿佛变成了过山车一样,在沙丘上让你感受到飞车般的刺激,我屏住呼吸,感觉心脏都快要从喉咙里跳出来了!
在这辽阔的沙漠中,一辆辆汽车就像一艘艘渺小的小船,游行在沙漠的海洋里。在路上我们还幸运的遇到了三只野骆驼,它们骨瘦如柴,和我在动物园里看见的骆驼完全不一样。
太阳渐渐落山了,家长们安置完露营后,都围绕在餐桌前开始了一天的心得交流,天越来越黑了,已悄悄升上天空的月亮好似一个又大又圆的玉盘,繁星也调皮地躲躲闪闪,守护着寂静的夜晚!我躺在舒服的帐篷里,回想着一天的快乐。听着静静的风声,进入了甜蜜的梦乡
最美的沙漠
我看着蓝天
想起了三毛
想起了橄榄树
想起了无边际的海洋
我开始向往
自由而冒险的路途
城市中的繁沙
沙漠中的赞美
在那片广袤无垠的沙漠里,有一个女孩,她张望着却无人知晓她究竟在寻找些什么。也许沙漠里太静了,她需要一点音乐;也许沙漠里太热了,她需要一巴扇子;也许沙漠里昼夜温差太大了,她需要一个春天。
她在热带土地上生活了十多年,除了家人能给她温暖就别无他人,因此她把那片土地叫沙漠。五年前的春天她由始至终都忘不了,忘不了——
“你们俩的征文怎么会这么雷同,是不是抄的,你们这是什么态度,说了多少遍不能抄人,你们这样子让我怎么交上去呢?”她摇着头解释说:“我没有抄她的,这都是我自己一字一句地写的。”“你不用解释,我不听,不是你抄她的就是她抄你的啦,你们俩怎么一回事,还优生呢,回去给我重写!”班主任的话彻底把她的心都给击碎了,两行热泪禁不住从她脸上洒下来了。台下的同学看着两个女孩议论纷纷,看她们笑话。她压住了自己心中的委屈回到座位上听起课来,那一堂课她几乎什么也听不进去,或许只有她自己明白这是怎么一回事。五年过去了,她依旧恨着那位老师,皆因那位老师从未相信过她所说的话,就连给她一个解释的机会也不让,不留情面地就把她的心劈得七零八碎,仿佛一树的木棉花一夜间全被秋风无情赶落。内向的她重新向班主任递交了自己的征文,班主任生硬地接过了她的征文。她也不知道另一位女孩是否还记得当年的事,但这都已经不重要了,因为这件事早已在她心中定格,她说过的,这辈子也要记住这位曾经伤害了她的班主任,警惕着自己并不是所有的老师都会听解释的,哪怕自己曾经是老师心中的好学生。
有如此之师,却并非所有的老师都是那样。
五年之后的她,面临着沉重的学习压力,她非常在意每一次的大考、小考。上周五放学的时候,她去找物理老师问老师要练习册答案,物理老师让她跟着上办公室,打开抽屉就拿了一份答案给她,她接过答案心中有说不尽的感激。物理老师叮嘱她说:“你不要让班上的其他同学知道啊,班上的同学特别爱抄答案,如果让他们知道了就肯定会抄的,你一定要收好。”她看着物理老师点了点头,她第一次被老师毫不犹豫地信任了,所以她也深深地感受到被信任的快乐,她开始看到自己所处的沙漠中有绿色了。人与人之间的交往需要的就是真诚,任何人都有信任的权利,可是当年的班主任怎就不能给她呢?至今她仍百思不得其解。
她非常敬重她的物理老师,物理老师给她的印象既亲切又耐心,无私中有着自己独特的自豪感。物理越学越难,她花费了很多的心思在物理这一科上面却得不到出答案,反而自己越搞越糊涂。她去问班上的男生,她才刚递出问题,那些男生都会说:“别烦着我,走开,不会做。”她失望地离开了,她想到了和自己同窗读书八年的好朋友,结果仍然让她失望了,就连好朋友也无心思回答她的问题,嫌她烦,总有很多的理由避而不答。她感到自己所处的沙漠绿色又不复存在了,这一次她决定不再去做困兽之斗了,她鼓起了自己这么多年来最大的勇气走进了办公室,问了物理老师一连串的问题。老师也从未感到烦,耐心地为她解释,理清她的思路。每天半小时的辅导,让她在考试前一天晚上把所学的难题都解决了,即使是考试她也不再惧怕了。当她满怀兴奋地去告知物理老师,她全都搞懂了,物理老师用祝福的语气对她说:“这很好呀,考试都不用怕了,思路理清了就好。”此时的她仿佛又看见沙漠中的绿色,早上的时候她不再感到炎热,晚上的时候她也不再感到严寒,她感觉自己就处在了春天里,是沙漠的春天里。这是她最大的希望,那一回,她发现沙漠里其实也不失一个春天。
又是一年的初春,她不禁低吟起韩愈的《早春呈水部张十八员外》:“正是一年春好处,绝胜烟柳满皇都。”沙漠中的足迹,难以找寻,可是在她的生活所处的沙漠里有个叫真诚的“春天”却永驻她的心间。
此时的她说想要试问一句,到底谁才是沙漠里的春天?
《沙漠中的苹果》一则故事让我感慨万千,若有所思
俩个生死之交的朋友艰难地行走在沙漠里,他们两个又饥又渴,步履踉跄,距离死亡只有一步之遥。这时,仁慈的上帝出现了,赐给了他们一棵苹果树,树上有两个一大一小的苹果。上帝对他们说:“只有吃了大苹果的人才能有希望走出沙漠,吃小苹果的只能抵挡一时饥渴,生存无望。”上帝离去了,他们俩相互对视,谁都没去吃苹果。
夜幕降临,他俩昏昏睡去。第二天破晓,一位兄弟醒来,发现另一位已离去,树上剩下了一个小苹果,他气急败坏,深感朋友的无情,背叛,冷淡,真可谓君子之交淡如水,人不为己,天诛地灭。望着树上的小苹果,他摘下,毫不犹豫哽咽着吞了下去。带着对朋友的愤恨他继续行走在沙漠中,可走了不一会儿,他发现自己的朋友死在前面的沙漠里,而手中握着一个比自己刚才吃的更小的干瘪的苹果,他恍然大悟,紧紧地抱着朋友的尸体嚎啕大哭
听罢这则故事,老公问女儿:“艺,如果沙漠中行走的是你和妈妈,你准备怎么办?”女儿边想边偷瞄了我一眼,老公见状,对女儿说:“你用不着看妈妈,也用不着顾虑妈妈的感受,说出你真实的想法就行。”思索了一会儿的女儿说:“我准备吃大苹果。”“为什么呢?”“因为我是这样想的,我还小,我将来对祖国的贡献肯定比妈妈大,”女儿稚嫩而单纯地回答着。“你的想法很真、很纯、也很对,就是残酷了点,”老公边浅笑边说。
是啊!女儿还小,她幼小的心灵哪能体会生离死别之情,人间亲情之贵!
“艺儿,你问问妈妈,如果沙漠中行走的是她和你,她该怎么办?”“我不知道!”爸爸来告诉你,“如果是你和妈妈,妈妈一定会命令你把大苹果吃下,并且让你带上小苹果,勇敢地走出沙漠。不信你问妈妈?”女儿半信半疑地看着我,我眼含热泪,深情地望着女儿,默默地点了点头。
这时的女儿似乎感觉刚才她选大苹果的举动错了,垂下了头。
忽然,她抬头问老公:“爸爸,要是沙漠中行走的是你和妈妈,你准备怎么办?”老公诚恳地望着女儿,坚定地对她说:“爸爸和妈妈谁都不会吃那两个苹果,我们只会相拥着选择一起烟灭在沙漠中。”
听着他们的对话,我既心酸又感动,也倍感幸福。也许女儿还小,无法体会我们的爱情、感情、亲情。女儿还小,她的选择本没错,哪怕有一线生的希望都不能错过,生命才是最珍贵的。老公和我有着一样傻,一样错误的选择。我爱女儿,也爱老公,更爱我们这个温暖的家。
自由撰稿初三:漠悦
莽莽沙漠,最是无情。连以万物灵长自居的人类,也轻易不敢挑战沙漠,然而,竟有一种植物可以在其中快乐地生存下来。
它,就是沙漠中的绿色仙人掌。
初次认识它,是我8岁那年。家里小小的阳台上一直就是光秃秃的,唯一的就是花盆里不知道被谁种着一株绿色的仙人掌,它的根系扎在干干的泥土里,一直就没有什么变化。我喜欢盯着它,幸灾乐祸地想:“你没有水,一定会死吧!这样我就可以叫外婆帮我种我最喜欢的月季了。”
这样,过了一个月,兴致勃勃的我来替它“收尸”了。可没想到他竟还如往常一样,那么的挺拔,那么的强壮。一点也不像是缺水一个月的植物,我心里着急了。大声叫道:“外婆,我不是叫你不要帮它浇水的吗?你怎么不听我的呢,真是的,”我一脸不高兴。外婆急了。说:“我可没帮它浇水呢。其实,它不用浇水就可以长得很好,因为它的家乡在沙漠,很耐旱的。”我瞪大了眼睛:”那么神奇?没有水也能生存,真的好坚强呀。”外婆看着我,很认真地说:“你,长大了就要像仙人掌一样坚强,在任何的情况下都能够像仙人掌一样,,不屈不挠,勇往直前”虽然外婆已经去世好几年,可这些当时似懂非懂的话,至今我居然还清晰地记在心里。
那一次毕业模拟考试。历史出奇的差,当我知道分数后,我没有言语,只是静静地。在心里默念着,“没事没事,考差了再来”。可只有我自己心里才知道那一份比山还要沉重的失落正压在我的心里让我无法呼吸。
回到家我呆滞地望着窗外。眼泪还是肆无忌惮不停的往下,可突然间似乎从远处听到一个声音在说:”宝贝,要记住沙漠中的仙人掌,不只是一种植物,它是一种意志,一种精神,一份坚强呀。”那不是外婆的声音吗?我知道了这是天堂的外婆在鼓励着我呢!我来到阳台上,当初那棵小小的仙人掌已经长成一大盆了,它们静静地呆在阳台的角落里,从不张扬。我凑近一看,居然发现,它有了几个小小的花蕾!
原来,它也可以开花的!
从此,我为了我的那一份承诺,我的那一份来自沙漠的坚强就再也没有消失过。谢谢你,我的外婆。谢谢你,给予我坚强意志的你-----仙人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