写东西的初一作文
我在一条黑暗的路上走着,跌跌撞撞如同眼睛失明,走了很久碰坏了很多东西。我很累,坐下来原地休息,张望着来来往往擦肩而过的人们,脸上洋溢着各种情绪。世界是精彩的。
我害怕失去,失去让我痛苦,让我悔恨,让我缅怀。失去的一切都不再回来。我哭嚎着看着我最亲近的、无法割舍的与这个世界决绝,从此不再与我同在。我又感激失去,失去之后,我得到了内心的沉静和对生活的感悟。夕阳短暂却也美丽;烟花易冷,却也绚烂。可贵的是这些美丽和绚烂已经烙印在我的脑海中,时刻温暖着我。这又不能称为失去。
当失去成为一种习惯,剩下唯有坚强。我慢慢地生活着,背负着亲人的希望和寄托。我坚定的走着,路过泥泞,走过沼泽。生活的短暂让我害怕失去时间,害怕不能做更多有意义的事而留有更多的遗憾。
人生或许就是这样,我像是一个“落难的王子”,承受着悲欢离合,旦夕祸福,即使没有“左青龙右白虎”的佑护,我也要勇往直前,因为心里埋藏着理想,身上承载着妈妈的遗愿。
其实我早已经明白,亲人对我的希望便是我能够健康向上、积极乐观的生活,像其他孩子一样幸福快乐的成长。也许曾经我的冷漠和孤僻伤害了许多人的心,这令我感到惭愧,如今的我要让冰雪消融,用我的温度去温暖遥远处我最亲爱的和身边爱我的人。
曾经多少个阳光普照的午后,就如今天,然而不同的是已经没有了妈妈的陪伴;曾经多少次心情沮丧,就像此刻,只是少了妈妈的爱抚。那最末次的相见,那最后的拥抱,那难以离舍的眼神。每每怀念,每每感伤。
思念是一种最美的东西,我想我依然幸福,因为至少还有值得思念的事。有些东西永远不会离我而去。我时常在梦中一遍遍地回忆着,在梦中反复地念出“妈妈”,天堂有爱,我知道。
悠然的生活里,人们开始去追求美,优雅、艳丽、迷人。美,充满着世界,而在那美以外,又存在着哪些不为人知的东西呢?让我们静静地观赏一番吧!
题记
美是什么?有人会说:“美就是漂亮的东西。”那美以外的东西又是什么呢?也许,在我讲完这个故事之后你就知道了。
花,堪称是最美的植物了。小的时候喜欢花,总幻想着长大后能当一位插花师。每每走过花店,总会不经意地在门口停驻,看一眼妖娆的花朵,吸一口迷人的芳香。花店中弥漫着迷雾般的烟,一位女子跪坐着,模样端庄。手中轻柔地执着一枝百合,剪刀轻轻拂过,余枝便悠然飘落。她微笑着,又拿起另一枝,不禁让我想起画中掬着一捧鲜花,款款向我走来的仙女。这种美深深地吸引着我,我沉浸在这世界中,仿佛自己也在时不时地拂弄着这些小花。
终于,我有了一个机会接触插花,但这一次体验却让我有了全新的感受。我看着花店主人从容优雅的剪花动作,百看不厌,迫不及待地想去尝试一番。但进展并不是很乐观。尽管我已经尽量很小心地拿花了,但手依然止不住颤抖,剪刀被我使得跟抡斧头似的,只那么一剪,那花便显得有些惨不忍睹了。在花房主人的指导下,我整整花了一个多小时才勉强完成,花瓣七零八落地撒了一地。明明没有什么大幅度的动作,却也满头大汗,站起时,双腿都有些麻了。
在花朵的美之下,同时也是插花人的辛老;在那些优美的动作下,同时也是无数次练习。我仅仅只是插了那么一束就觉这么辛苦,而她们天天不停歇地工作着,却依然保持那一种姿势的美。美丽的花束,是无数人的努力换来的,在这美以外,有许多我们所不知的。花开花落,仅仅只是一刹那的事,爱美懂美的人会去欣赏它,让它不在心中凋零,也不负插花人的辛勤。
路过花店,我依旧驻足凝望,但内心已不仅仅只是抱着对美的结果欣赏,还有对塑造美的过程的赞扬。
每个街头巷陌,都是一幅古朴沧桑的中国画。
小时,常常能看到卖糖人的老大爷守着五花八门的糖人,在街头巷尾等待着行人的驻足。现在是颇少看见这种俏皮可爱的糖人了,我想做糖人的技术怕是也快要失传了。
记得前些年过年时,曾看见过一辆售糖人的车,上面插着各式各样的黄油油、亮晶晶的糖人儿,有胖胖肥肥的小猪,还有一些龙啊凤啊的造型,都是金光闪闪的。看着看着不禁入了迷,我想,新年繁华街头的灯红酒绿,怎比得上这些跃动的精灵呢?那天天色已晚,可暮色下的糖人依旧黄黄亮亮的,毫不褪色。
我正想着关于传统与经典的继承问题,身边的弟弟妹妹们却嚎叫开了,吵着要吃糖人,扯着大人的衣袖飞奔而去,犹如扑食的饿狼。耳边传来兄弟姐妹们议论的声音,有说要那只可爱的小猪的,因为猪是他的生肖;有说要那只滑稽的猴子,因为大,可以吃得更久
我心中不免有些感慨,年纪幼小的他们又怎知道这含在嘴里的糖人,不只是一种食物,更是一门艺术,一种流落在凡间快要消失的美呢?他们只渴望那份甜味,是美以外的东西,吃完了自然就忘了,在未来的哪一天,还会记起这些美妙的糖人吗?
我抬头看那做糖人的师傅,他的脸上荡漾着微笑,似乎因为有人买糖人而感到幸福。师傅做糖人的技艺老练精湛,但眼神却是木讷空洞的,我想,他也是把做糖人当成了一种谋生的手段,而不是喜欢技艺本身吧。他欣赏的是美以外东西,是那些换走糖人的纸币。
我的脑海中突然浮现出这样一幅画面:玩得大汗淋漓得我正用稚嫩的小手挥舞着衣袖,突然发现了一辆插满了活灵活现的小人的小车,车边一位老师傅正熟练的条着香喷喷的糖浆,看着都觉得香。我忍不住诱惑,向奶奶讨了零花钱挑选了一个被老师傅称为“糖人”的食物,吃得满嘴满手都是糖浆,老师傅就在一边默默看我吃。
我看着他有点苍白的头发和过时老旧的衣服,并没有意识到什么,只是笑嘻嘻地说道:“爷爷,要是我爸爸妈妈也卖糖人就好了,那我就可以天天吃到糖人了!”师傅愣了愣,便咧嘴笑了,他摸摸我头:“傻孩子,卖糖人的生活都是不稳定的,收入又低”他突然停住了,与我对视了几秒,便无奈地笑了:“孩子,感谢你父母吧,他们给了你幸福。”我懵懂地看着他因常年做糖人而发黄的手,笑道:“我觉得还是糖人好!”
这也是糖人的背后吧,年幼无知的我怎么能理解老师傅和其他卖糖人的情况呢?他们的生存状况,一天比一天差了,倘若有一天没人卖糖人了,世界是不是在不经意间,又丢失了一个别具一格的色彩?
糖人是一份将要失传的美,可很多人只为吃到那份甜味来解馋,却没有保护意识。且这个谋生手段也并不吃香,美以外还有那贫困不稳定的生活,还有那苍老的双手,简陋的衣着。糖人是美,可许多人专注于美以外的东西,而忘了美的本身。但没办法,这就是现实。我只能因此感到惋惜,不知将来还有多少人能记住糖人的美?
我永不会忘记,在这刺骨的冬天、在那街头巷陌见到的那金灿灿又复古的糖人。
在我们的生活中,美的东西有很多,多得随处可见。人们喜欢看着美,享受美,品味美,然而往往大多数人只停留于美的表面,而不去关照美以外的东西。美以外有什么呢?
美是相对的,你口中啧啧称叹的作品也许在别人看来就是一张没价值的画;你所讲究的喝茶方式,小杯细品,不同的茶用不同的喝法,高兴了还要赋诗一首,在他人看来还不如来一碗满满的茶,一碗进肚,解个口渴来的实在;你是这样看待一个事物的,他人或许却不以为然。这世间除了时间是绝对线性流逝之外,没有什么是绝对的。
举一个简单的例子弹钢琴。
弹琴对我来说,是一种爱好,可以让我身心愉快。琴声能将歌曲中体现出来的感情传递与我,有时让我高兴,有时让我悲伤,有时候让我沉思。琴声于我是艺术品一样的存在。
弹琴是我的一种兴趣爱好,但对我的钢琴老师的意义却完全不一样。这是她的一份工作。老师帮助我们理解曲子,教我们如何去弹好这旋律,让我们将音符用一种近乎曼妙的形式表达出来,好使琴声变得动听无比。在这同时,教好我们,让我们从中得到收获,让我们的家长看到我们的进步,以及从我们的脸上得知我们得到了快乐。这是她作为一名老师的责任,也是她的喜悦。
但是,我们把这一切的一切都放到一边,回过头来看,除了责任与喜悦之外,钢琴对老师而言还是一份营生。她掌握了其中的方法技巧,然后传授给我们,只是为了自己能得到相应的收入,让自己的家庭、亲人吃饱饭,仅此而已。钢琴,在老师的世界里是一份工作,一份满足生存的工作。
当然,对我而言,钢琴也不纯粹是一种享受,它也是一项任务。和许多人一样,我也为了考级,为了中考加分,在拼命练习着。有时会忘记琴声的美妙动人,只是想着,要练熟、练好。
让我们看看历史上有名的钢琴家,他们为什么弹琴?为什么要将自己毕生的心血全部都花费在一台琴上面?难道只是为了让听众欣赏曲子吗?不,不是这样。是对钢琴的热爱使他们能够明白什么是真正的旋律,什么是真正的音符,到达了“人融于琴声,琴声来自心灵”之境界。
也许,这就是现实。一架简简单单的钢琴,可以这么多样:这架钢琴可能是追求,可能是为了生存,也可能是为了挥霍。于是,我便知道了世上也有美以外的东西。也许,只是一个小小的、朴素的需求。
人是奇怪的,有些对别人无所谓的事物,于己却珍贵无比,且美好的不可思议。我的那件对他们来说叫“无所谓”的东西,也正是这样的珍贵。
他对别人来说是一张七八年前的破纸,但对我来说,是我最珍贵的一件生日礼物。
那时我六岁,我哥十一岁,他学了三年的绘画,他画了一只小猴子,可能他那时一直以为我属猴吧!
那是一张八开的纸,上面的小猴子像真的似的,虎皮衣,紧箍戴在头上,手拿金箍棒,脚踏筋斗云,背景是雾茫茫的一片,像是西天上的仙境。还有那颜色,涂抹的均匀有致,没有一点差错,在右上角上面还有一个小蟠桃,蟠桃里画了一个六,这个应该是我六岁生日礼物的象征吧。
直到去年,当我回家时,发现桌子上的那张画不见了,一问才知道,在他们收拾时已经扔掉了,我立马穿上外套,跑出门外,生怕把它给弄丢了,因为它是我重要的东西。
我翻遍各个垃圾箱,垃圾桶,终于发现了他的身影。它变得肮脏了,红黄都有,都快成彩虹了。没了原来美丽的样子,还被折成了一小块,看到这,我不禁落了泪,但我还是带它回了家。
回家后,我赶紧拿布子沾水拧干,给它擦拭,这么弄了一晚上,最后把它放到阳台上,晾干。
每个人心中都有些重要的事物,不过对别人就不一样了。我们一定要守护好那个别看来无所谓的东西,因为重要的东西值得我们去守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