就这样埋下一颗种子初一作文
就这样,埋下一颗种子。
班主任的坚持令我钦佩,一天一天,从未放弃过,她的毅力成为了我的榜样,让我同样坚持着,坚持着这条文学的路,这条写作的路,就这样,埋下了一颗种子。
本学期的第一次作文,我并没有被选中。或许还不够好,我不断地反思:审题、立意、创新。一遍遍审视着自己的作文,并与优秀的作文对比,真的是还差一截呢!转眼又过了一周,我细细思考,怎样才能写出好作文呢?沉思之后,拿起笔,灵感一齐涌了上来,不久,我带着略有忐忑的心情将它完成,然后期待地种下了一颗种子。
当老师念到我的名字时,不禁喜形于色,也有些不相信自己的耳朵,这如一丝光线,一滴甘露,落在我心底的那颗种子上,使它生出一丝希望。
在此后的作文中,我频频被选中,但我并不因此而沾沾自喜,这令我更加深入思考,是否还欠缺些什么呢?还会有进步的余地与空间吧?怎样提高呢?就这样,几绪光线照亮了写作这颗小小的种子,它努力生长,如同一只小小的蜗牛,留下爬行的痕迹,在阳光下闪亮亮地发光,即使很慢,但,很朴实,很真诚,很严肃。
就这样,埋下一颗种子,一颗文学的种子,一颗朴实的种子,一颗期待耕耘的种子。
摊开,失望。
握紧,悲伤。
孤寂小巷中,路灯散着微微发黄的光,照在我那双不知所措的手上。平淡如水的风景依旧,只是观者心境不再如当年。
我会就此甘于平凡?当年的梦想已经遥远?我在心底反复问着自己,却久久得不到回应。“漫步在成长的路上,荆棘遍布,失落沧桑也是常有。”心里这样安慰自己,可感觉少了什么。
那铺满失望的排名,令人惶恐不安。外人看似平静的表情,不知凝聚了多少内心的不安;听似平和的话语,不知浓缩了多少内心的伤疤。如今的一切,似乎已是定局。
也许就在这样一个夜晚,我邂逅了你一株桔梗花。
看着你的背倚着早已褪色的古墙,却吐露着生气,如女孩明朗的笑靥。不知怎的,仿佛看到你的从前,是一颗小小的种子吧,乘着风,带着永恒的梦想,也学着一天天的积累,沉淀,花期不会遥远了吧?可在雨季,也终逃不过暴雨洗礼,那阵阵刺骨铭心的冰凉充斥全身,你会不会忍不住哆嗦,发抖,哭泣,就如此刻的我一般?
不会的,因为你在心底埋下了一颗种子、一颗努力、义无反顾,勇往直前的种子!你会不断尝试,重新抽出枝叶,重新生长。那时每一刻的时光,或悲伤或痛苦,但最初的梦想依然。只有经历地狱的折磨,才能练出天堂的力量,对,你虽然渺小,但也是成功的,未来路还漫长,用梦想的翅膀,去飞翔。
于是,那一刻起,有一颗种子,在心中埋下,是义无反顾,是勇往直前
岁月逢花,梦稀念旧。青春的归途上,你我皆是追逐梦想的旅客。红枫飘,拾一片九月的落花,忆起金秋相逢的你。你在我心中,埋下一颗花种,静候芬芳
初相逢,一头乌黑的短发干净利落,脚下生风,霸气地推了推眼镜,手一扬,直击讲台。谈笑声瞬间停止,看着你犀利的眼神,同学们瑟瑟发抖。我的心里冰凉的,感觉窗外秋风萧瑟。母亲高扬着头:“你的运气耗光了,就该有个狠一点的老师来教训你!”我心里慌慌的。
经过一个周末的缓冲,我安抚好了自己的心情。日至东南,阳光明媚,猛然听见走廊传来高跟鞋的声音,赶紧揉了揉眼睛。
这是你的第一节课。“面朝大海,春暖花开”,便是这节语文课的主题。你笑起来,仿佛回到了少女时代,眼睛弯弯的,小小的牙齿十分可爱。就这样,你在我心中埋下了一颗种子。
你的课堂,无一人不专注听讲。前一节数学课上,同学们还都眼神迷离,下课铃响顿感如释重负。语文课上,一个个瞪大了双眼,目光紧随着你。你讲课生动、幽默,全班气氛融洽,像聊天一样。你的笑容,如一抹春风,抚过我们心中的净土,呵护颗颗种子。
我把你当做学识渊博的朋友。闲暇时,我和一位挚友便会去你的办公室转悠。带几个小问题,再捧几本作业。你会把优秀的文章分享给我们看,再拿出一些零食,边吃边聊,慢慢走进文学世界。你敬佩苏东坡,你欣赏他的豁达开朗,你也是个开朗的人。你教我们诗词,领我们知人论世,我们心中的种子,默默发芽。
你最喜欢论“情怀”。苏轼的豁达开朗,李白的洒脱奔放,王维的淡泊宁静。你有自己独特的思考,你不仅按书本教学,更多的是脱离了书本,讲历史,论品质。你的风格,受到同学们的一致喜爱。
我心里,有一颗你播下的种子。我愿意去领略,去感受。我将保持你给予的“纯粹”。你娇小的身体里,隐藏着一股巨大的神力。很奇妙的,走进了我们每个人的心。
四月的春风,如你的笑容,暖入人心。
你在我心里埋下一颗种子。就这样,发芽开花,慢慢生长
火光映照着父亲的脸庞,一明一暗,一明一暗他从未觉得父亲像现在这般高大,恍然间,一颗名为爱的种子已悄然埋下。
“咳咳”几声粗重的咳嗽传入他的耳中,他起身来到父亲的房间。此时父亲依然在专注地用刻刀雕着那粗糙的木头,手微微颤抖,仿佛手里抓着珍宝。父亲已经坐了好几个小时了,水杯里的水一点也没少。风吹起父亲的头发,猛然间,他看到了几缕白发,在阳光下泛着金光,刺痛了他的眼。“咳咳”又是几声咳嗽把他的思绪拉了回来。他赶忙上前轻拍父亲的背,语气严肃“父亲,木雕一定要卖,病,一定要治!”父亲沉吟了片刻,终是点了点头,父亲对木雕的爱超出了所有人的想象,现在为了父亲的病却不得不见人就卖。父亲看着那一根根视若生命的木雕,一看就是一整天。
第二天,当天边刚泛起鱼肚白,他们就出发了,赶往小城的路上要经过一片沙漠,这里气候常年干燥炎热,让人难以忍受,人还未踏进沙漠,灼人的热浪就扑面而来。正午时分,太阳毒辣地烘烤着大地,仿佛要把所有的一切“消毒”一番,天地间好像一个巨大烤炉,让人的呼吸愈发困难。四周一片寂静,没有草,没有树木,只有一望无际的沙原,让人的眼睛没有落处。
“你看,脚印!”父亲叫住他,指着地上一直延伸的脚印说。脚印消失在为抓野兔趟出来的小路尽头“他们在坨子里呢,咳咳我们走。”父亲招呼着。“可爸,您的病不能再耽搁了!”“孩子,他迷路了,是条生命呢,咳咳”他垂眸:“爸,我听你的。”
太阳滑到了地平线上,发出一道金光,天空霎时变得金黄,大地似也发出闪亮的光芒。接着,太阳只剩下一点了,但仍发出最后一道亮眼的光芒,把天空染得红彤彤的。“我们必须在天黑前找到那个人,孩子,再快点!咳咳”小路渐渐浅了,脚印越来越清晰,越来越凌乱,看得出,他已经走的踉踉跄跄了。夜色在一点一点地扩大,终于在天黑前,他们找到了那个人。他蜷在坨坑里,一动也不动,他的脸色青白,没有一点血色。“爸,是外地来的那个商人,我认得他呢。”父亲蹲在身子,看着那人身上那件单薄的的短袖,眉心紧锁。此时天空已如墨色一般漆黑,依稀可见几点星星发出微弱的光,寒意一层层地围过来,穿着棉衣的他也吸了吸鼻子,开始打哆嗦。
“真冷啊,咳咳这里需要一堆火呢。”父亲喃喃着。父亲盯着行囊,许久,他拉开了链子,取出木雕,把它们一个个摆好,架起,然后在木雕的下面放了一缕柴火,火柴头朝上。“爸!你这是”他大叫着朝火堆扑过去,父亲却推开了他。“爸!你把木雕烧了,我们拿啥治病啊!”他哭喊着。良久,父亲轻轻地说了一句:“木雕,还可以再雕的。”
火终于燃烧起来,父亲撇过了头。火苗越来越高,越来越旺,把那个人的脸映得一明一暗,一明一暗火星从火苗顶端迸发出来,红色的光在黑色的夜空中闪啊闪,像仲夏夜的繁星。
他从未觉得父亲像现在这般高大。恍然间,一颗名为爱的种子在他心中悄然埋下,那是一颗充满爱,充满善良的种子,相信那颗种子终有一天会开出艳丽夺目的花朵!
“来一下。”下课时间,语文老师把我叫出教室,拍拍我的肩说:“这样吧,我派你去学校参加诗词大赛,好好准备,我相信你!”我不明不白地点点头,等拿到老师递给我资料,我才猛然被吓醒。三百多首诗词,全背掉?
我像是从万丈高空抛下,打着哆嗦硬着头皮背诵:“功盖三分国,名成八阵图”干巴巴的声音诉说着满肚子的不情愿,枯燥无聊的诗句怎么也提不起兴致,不一会儿就郁闷之极地丢下了资料。
眼看选拔的日子一天天逼近,没办法,我只得又捧起资料,焦头烂额地强记。“你这样记忆背诵是不得法的。”老师又不知何时出现在身后,“你看这首《将进酒》,就把太白的内心想法与情感的起伏表现得淋漓尽致,那这些诗句到底是什么意思呢?这就要反复理解品味了,唯有这样,你才能走近诗人,了解这首诗,体会其中蕴含的奥妙,品味中华民族五千年来深沉厚重的文化底蕴。”老师一席话让我茅塞顿开,是呀,不去品读,光死记硬背有什么用呢?我尝试着用老师的方法去理解,竟情不自禁地走进了韵脚的自然上口,诗句的巧夺天工中去了。“天下英雄谁敌手,曹刘。生子当如孙仲谋。”“出师一表通古今,夜半挑灯更细看。”“待到秋来九月八,我花开后百花杀。”
渐渐的,诗词世界的大门仿佛在我面前缓缓打开,我开始深深地为浑然天成的诗句折服,为意境绵长波澜的格调赞叹,不经意间,便在心中悄悄埋下了一颗热爱古典诗词的种子。
“花自飘零水自流,一种相思,两处闲愁。”我在李清照婉约的诗意中陶醉;“锦瑟无端五十弦,一弦一柱思华年。”我沉迷在李商隐朦胧的情感中不愿醒来;“何必奔冲山下去,更添波浪向人间。”白乐天随性豁达的品性令我欣赏。
也许是老师的教诲让我幡然醒悟,也许是精妙高雅的诗词情怀令我着迷,不管如何,心中的这颗种子仍让我视若珍宝,我愿呵护它,让其生根发芽,开花结果,永驻心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