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学和高中最大的不同在于有了可供自己支配的时间,在这些时间里最美的享受无疑是读一本有趣的书有很多书是真的可以打动人心,而《小妇人》就是这么一本书当你看完后真的会被书里所描绘情感打动,这部小说以家庭生活为描写对象,以家庭成员的感情纠葛为线索,描写了马奇一家的天伦之爱。马奇家的四姐妹中,无论是为了爱情甘于贫困的梅格,还是通过自己奋斗成为作家的乔,以及坦然面对死亡的贝思和以扶弱为己任的艾美,虽然她们的理想和命运都不尽相同,但是她们都具有自强自立的共同特点。描写了她们对家庭的眷恋;对爱的忠诚以及对亲情的渴望。
书中虽没有轰轰烈烈的爱情故事,作者描写的就是我们平时看似无奇的日常生活,但却让我感到了前所未有的真实。在其中我看到了马奇一家平但却有味的生活,四个姐妹的形象也活灵活现的展现于眼前,似乎可以看到她们清秀的脸庞:老大梅格漂亮端庄,有些爱慕虚荣;老二乔自由独立,渴望成为作家,老三贝丝善良羞涩,热爱音乐,老四艾美聪慧活泼,爱好艺术,希望成为一名上流社会的“淑女”。书中还有一个不可或缺的人物——劳里,他一直贯穿故事的始末,劳里这个角色也深深吸引了我:有时爱情和亲情也会错位的,虽并不明确他对乔的感情究竟是爱情还是亲情,但最后都成为彼此生命中不可或缺的人物。
整本书可以说是马奇家四姐妹和男孩劳里的成长历程。在这个过程中,他们都更懂得了身边的亲情、友情、情,更理智地对待它们。小说没有跌岩起伏的情节,没有引人入胜的悬念,但作者用朴实的语言描写了马奇家的天伦之爱。们的善良,对爱的忠诚及对亲情的渴望深深地感动了我。作者只描写了生活中很平凡的细节,是但却处处显露出对爱对美好生活的憧憬。
大姐梅格虽然喜欢追求高贵虚荣,但最后,她放弃了马奇婶婶的遗产,嫁给了清贫的布鲁克先生,过着苦中带甜的幸福生活。
乔有个我没想到的结局,开始时以为她最终会跟劳里走在一起。当看到她拒绝劳里时,真的感到有点心痛。我想当时乔拥有跟劳里一样的情感,只是她以为她亲爱妹妹贝思喜欢劳里所以才会选择逃避自己的感情拒绝劳里。乔拒绝了劳里,劳里说:“哦,乔,难道你不能?……”乔说:“特迪,亲的,我真希望能……”每当看到这句话就会觉得非常惋惜。最终劳里选择了自己的妹妹艾美,当劳里再见乔时对她说在自己的心里只是把乔和艾美掉换了位置。乔回到了亲情的位置,自己的妹妹获得了劳里的爱情。看到这时有种莫名的心痛,对乔来说曾经触手可得的幸福的幸福却已是遥不可及的事情。最终乔嫁给了比自己打二十多岁的老教授巴尔先生,最后也有个看似很完美的结局,但在情感上我还是有点难以接受这个结局,总觉得少了点什么,可能是因为与自己设想的结局有所出入的关系吧!
贝思最宁静,默默为大家做事,为了帮助别人,染上了猩红热,乃至付出生命。看到贝思去世的那章,不禁流下了眼泪。马奇一家让我体会到了亲情的伟大:书中有许多感人肺腑的话语:贝思患病危在旦夕时,马奇姐妹在祈祷:“如果上帝赐给贝思一条生路,我一定不再抱怨。”梅格虔诚低语。“如果上帝赐给贝思一条生路,我一定他敬他,终生做他的奴仆。”乔说。艾美伤心地哭了,假如失去温柔可的姐姐,即使有一千个一万个绿松石戒指,也不能给她带来安慰啊!而在贝思走后一家人也表现的极其坚强,大家始终坚信贝思并没有离开他们,而是去了另一个更美好的世界。
艾美聪慧活泼,爱好艺术,希望成为一名上流社会的“淑女”。最终她也实现了自己的愿望嫁给了劳里做了一名“淑女”,在书中艾美的形象一直没有很明朗,直到嫁给劳里后我才真正感觉到她的存在,她有个看似突兀仔细想想却有合理的结局。一直坚强把扶贫济穷当做己任的艾美应该有个完美的结局。
《小妇人》故事情节简单真实,却感人至深,问世一百多年以来,多次被般上银幕,并被译成各种文字,成为世界文学宝库中的经典名作。书中描写的种种情感体验和生活经历,都曾经、正在并将要发生在每一个少女走向成熟的过程之中;书中提倡善良、忠诚、无私、慷慨、尊严、宽容、坚韧、勇敢、亦是人类永远尊崇和追求的美德和信低仰。所有这些,赋予这本书超赵时代和国度的生命力,这也正是她成为不朽的典的魅力和原因所在。
作者用平淡却不枯燥的语言为我们展示了世间伟大亲情﹑爱情和友情。平凡见诸真情,愈是干净的画布愈能描绘出绚丽多彩的画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