看《老友记》时才知道的这本书,剧里的瑞秋读过多次。看过之后真心觉得这是一本每人都应该读的书,甚至可以读很多遍。文章讲了美国南北战争时期一对慈爱虔诚的父母教育4个女儿的温馨故事。父亲希望每个女儿都能拥有各种美好的妇人性格和气质,称她们为小妇人。每个女儿都有突出的特点,在父母亲的适当指点下向自己梦想的人生靠拢。大女儿梅格美丽文静,期待温馨的生活;二女儿乔男孩子气,擅长写作,希望像男子汉一样保护团结好一家人;三女儿贝思腼腆纯洁,擅长弹琴,希望永远守在亲人身边;四女儿艾米优雅大方,擅长画画以及其他艺术,希望挤进上流社会。在我对小说结局的解读是,她们最终都是各得其所,即使众多读者为贝思感到悲伤,但谁又说得清这或许是对她最好的结局呢。
这本书是基于作者的真实履历而成的,其中,乔就是自己的写照,现在生活中,作者一直待在父母身边,终身未嫁。小说里,乔和贝思是最要好的两姐妹,两人最大的相同点是想要永远待在家人身边,也正是她们俩对这个家的忠诚,让这个家更加可爱。当乔得知有人向姐姐梅格求爱时,愤怒的孩子气样子让人更加喜欢她。得知爸爸在前线病重,乔卖了自己一头秀发,把钱给妈妈当做前去照看爸爸的路费。乔写了好多违背心愿的低俗小说,只为了赚钱补贴家用。这个好姑娘做的所有事情都是为了家人的,充当着保护家人的“男子汉”。她的所作所为跟其他姐妹比起来,更凸显出她对这个家的忠诚与她品德的高尚。劳里是邻居家富翁爷爷的独孙,可怜的劳里没了父母,整天被严厉的爷爷教导,失了同龄人的活气。乔解救了他,把他带到自己这个温馨的家里来,姐妹们待他如兄弟,母亲也把他当做儿子一样看待。这个家给了他二次生命。劳里和乔算是青梅竹马,乔不是矜持的小姐性格,两个人有很多共同的兴趣爱好,劳里对乔颇有爱慕之情,乔却回答没有儿女情长的想法。贝思得了病之后,总是多愁善感,乔误以为贝思是陷入对劳里的爱情泥沼里,为了贝思,独自外出工作,想借此机会撮合他们。分析乔的性格,乔拒绝劳里的原因并不是不爱他,而是在坚守自己孩子气的梦想,待在家人身边永远不分开,其次,当她误认为贝思爱劳里后,她就更不能爱劳里,因此乔为了家人放弃了劳里。乔和劳里的爱情大概看起来与《那些年》中爱情相似,一对完美的佳人,却孩子气地分开。
在这本书里,最令人羡慕的就是艾米了,从小乖巧懂事,备受父母与几位姐姐的疼爱,即使自私任性爱慕虚荣。乔一直在照顾富裕的马奇叔婆,盼望着叔婆说过的欧洲之行。然而乖巧的艾米俘获老太太的心,最终替代姐姐,获得欧洲之行。乔在失望至极仍然为妹妹祝福。艾米在欧洲之行中遇到被乔拒绝后变得颓废的劳里,艾米鼓励劳里振作起来,最后两人在欧洲完婚并一同回家。乔与妹妹艾米的故事正可以用乔抱怨的一句话来代替“做了所有的活,所有好的结果却是艾米的”。如果是乔后来居上顶替了艾米的欧洲之行,并遇到劳里,恐怕乔会把欧洲之行让给艾米,而对于劳里,恐怕也永远不会有更进一步的感情。但艾米是艾米,乔是乔。乔是这个家最忠诚的守护者,觉得自己又丑又笨,脾气又坏,配不上美好的事物;艾米是这个家的宠儿,自带光环,自信值得拥有所有美好的事物。这才是现实生活的写照,灰姑娘只能是灰姑娘,即使我们为乔打抱不平,在艾米和劳里游玩欧洲,乔开始认识到自己也想要拥有爱自己的人的时候,劳里回来了,对她的感情也如当初一样,他们得以幸福快乐地在一起,可是让乔去面对劳里富裕的家境条件,她能像艾米一样从容地挑选着时尚豪华的家居,得体大方地和劳里的朋友们相处吗。劳里这个“王子”和他的王国注定是属于艾米“小公主”的。很多人不喜欢艾米,能从乔身上看到自己的影子,可是不得不承认,艾米这样的人物无论到哪儿都总是招人喜欢的。
文章中有很多说教的内容,虽然很多人不喜欢看这一部分,但是在人生中很多阶段都适合拿来读一读,这将是一位很好的导师。作者说过不喜欢写结婚那样的圆满大结局,但是为了满足读者的需求写了第二部,第二部里面姑娘们的性格和故事情节的发展都更符合观众的口味,跟第一部的笔风不大相似。如果小妇人们的故事都在第一部结尾处结束,那才是最美好的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