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活中有两种人,一种人只顾朝前看,他们总是盯着自己的目标不放,渴望追到那个目标殊不知,这个目标达到后,又会有新的目标。这种人,尝到的只是生活的辛酸痛苦;而有另外一种人,他们除了追求自己的目标外,还着眼于身边的景色。这种人,因为有着这种心态,他们往往会在路边发现许多有价值的东西。大大提高办事效率而我,是属于后者的。
不得不说,人的一生就是一部传奇,书的厚度不在于岁数,而在于道德修养和一生的善行。生活对于每一个人都是公平的,但是命运是不公的,它会让有的人富贵终身,也会让有的人穷困致死;会让有的人拥有强健的体魄,也会让有的人身体残缺。但我相信,命运和生活又是互补的,因为一个不幸的命运背后一定隐藏着一个坚强的生命,一个不屈的灵魂和一个更强大的信念,他们会用更好的生活诠释两个字这就是价值。
现在,我已然是一个少年了,回想起生活的点点滴滴,不禁会哑然失笑,又不禁会掩面流泪。
幼年时的我,认为生活是天空似的蓝色,一尘不染。记得小时候,住在乡下的我总是对城里的世界很是向往,只知道城里的天空与乡下的天空是一样的,蔚蓝的。父母为了让我大开眼界,不惜耗费人力与财力,每一周都带我来城里玩两天。记得当时我最爱玩木马了,坐在上面,我就不肯下来;在路上走累了,父母会背着我,每一个人都会对我露出善意的笑容,让我觉得心里暖暖的。那时候,天空很蓝,生活很甜。
童年时,生活是绿色的。树叶的嫩绿,我似生活在一个绿色的保护伞下,由父母为我遮风挡雨。记得在幼儿园里,我的身材跟别的小朋友比起来,可真的算是“巨无霸”了,毫不夸张地说,当我从别的小朋友身边飞快地跑过去时,那一股强风足以把身边的小朋友刮倒,因此,有些小朋友向老师告状,老师也叫来了我的父母教育我。幸运的是,我的父母并没有责骂我,而是向我了解了事情的真相后,教育我以后走路不要太着急,别把小朋友门撞伤。我要感谢我的父母,正因为他们的那把绿色的大伞,给了我一个天真无邪、无忧无虑的童年生活。
长大了,生活又变成金色的:因为我发现我生活在老师的表扬与奖状、奖杯的光环下,觉得有些飘飘然,又觉得身边的一切显得那么不真实。所以,当有人比我优秀时,比我拿了更大的奖项时,我有生以来第一次尝到了嫉妒是什么滋味。于是,我开始疯狂地追赶那个人,自信在一次又一次的失败中沉沦下去。寂静的午后,我躺在床上沉思,猛然发现,身边的一切原来全是金色的壁纸而已:是它,蒙住了我的生活。
终于走到了青春的河边,耳畔是童年的鸡啼,我毅然地挥了挥手,告别了我儿时的欢乐,告别了我挚爱的童年,眼前的一切还是一无所知。现在,我正在趟过这条青春的小河,发现他竟然是五彩缤纷的。初入青春时,我觉得它是黑色的:多了一份新奇,多了一份沉默。然而我最亲爱的爷爷、奶奶竟在这时相继去世,是前世注定的吗?谁也不知。那一段日子里,父亲终日沉默,头发白了一片,母亲也面露愁容,我也十分伤感。这时,我忽然觉得我已然是一个大人了,应该托负起生活的重担,当生活的担子越来越重时,摆在我面前的只有两条路:要么被生活的重担压垮,要么就更坚强地活着。我知道,这是生活对我的考验;我更知道,从来没有一个永久的不幸我开始一点点地回敬我的生活。
我开始学会如何做家务;如何能让父母变得开心;如何自己赚自己的零花钱。我开始有了许多的“第一次”:第一次喜欢上以往讨厌的新闻;第一次讨父母开心;第一次沿街发小广告这条路,走得很坎坷,走得很艰辛,但我走得很愉快,因为我习惯把不快的事放在后头,因为我明白:坎坷的路旁,风景一定独好。
生活就是一个圈,今天的结束就是明天的开始,你不能扩大这个圈的面积,但你却能增加它的厚度。这次期末考,虽然语文考了全市第一,但因为生物发挥失常,使我的总分没达到自己的要求,可我并没有后悔,没有去想“如果再温习一下书本就好了”,因为生活没有如果。我开始寻找原因,努力地让自己明白为什么错。这样的生活,让我学会了淡定,学会了从容,学会了执着,更学会了坚强这,就是生活给我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