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年级写螳螂的经典作文
星期六,我、哥哥和妈妈兴高采烈地来到了海港自助餐厅。
哇!里面有各种各样吃的:有味道鲜美的大闸蟹,有甜甜的冰激凌,还有各色的小蛋糕看得让人口水都要流下来了。我急忙冲向肉类,天哪!那有不计其数的鸡腿和牛排,我急忙从底下拿了一个白色的大圆盘,拼命地往盘里夹鸡腿。这时,我一眼瞥见哥哥在一旁恶作剧,他用夹子把牛肉夹到羊排的盘子里,把羊排上的牌子塞进装鸡腿的锅里。我想:待会儿餐厅的人可要遭殃了!我趁哥哥不在,悄悄地把食物和牌子重归原位。
拿完了食物,我们来到餐桌旁,哥哥让我去拿一杯苹果汁。我灵机一动,来到果汁机旁,拿了杯苹果汁,但加了点佐料芥茉。我心想:这次让你也尝尝恶作剧的苦头!我来到哥哥身旁,忍住笑对哥哥说:“这是您的苹果汁,请慢用!”哥哥没有防备,一口就是大半杯饮料。紧接着,他狂叫了两声,我笑嘻嘻地对他说:“尝尝恶作剧的滋味吧!”他一脸痛苦的表情,接着就直奔厕所
当哥哥垂头丧气地从厕所出来时,得知真相的妈妈装着一副生气样对我说:“坏小子,你把螳螂捕蝉,黄雀在后用到这儿来了,快跟哥哥道歉!”哥哥却摆摆手放过了我,哈!
星期天的早晨,我在小区花园里散步,突然我发现在草丛中有一只绿色的昆虫,它长得非常特别,当它一动不动时,咋一看好像一片“叶子”的样子,它的身体长形,头部略呈三角形,但是当它转动起来可灵活啦;我看到它从一片上快速地跳到另一片叶子上,动作异常灵敏。我蹲在草丛里不敢轻举妄动,静静地观察着它,它的腹部肥大,胸前还有两对翅,后翅呈扇状,休息的时候,收起来叠在背上;前面有一对粗大的镰刀状的东西,腿上有钩状刺,这是什么呢?
我怀着无限的好奇心,马上回家上网查找资料。原来这种昆虫叫“螳螂”。螳螂多为绿色,就像我刚刚看到的那样,但是也有一些是褐色或有花斑的。这是它的保护色,它的颜色与周围的环境近似,可以防止周围天敌昆虫对它的袭击,能更好的保护自己,也有利于捕食多种害虫。螳螂猎捕各类昆虫和小动物,在田间和林区能消灭不少害虫,因而是益虫。螳螂也可以用来入药,或作为一种营养丰富的高蛋白质食用昆虫。原来螳螂还真是人类的好朋友呢!但是当我在法布尔《昆虫记》中看到描述螳螂杀夫时,真是让我震惊得说不出话来:“螳螂在吃它的丈夫的时候,雌性的螳螂会咬住它丈夫的头颈,然后一口一口地吃下去。最后,剩余下来的只是它丈夫的两片薄薄的翅膀而已。”这让我不得不相信大千世界无奇不有,“每个生命都有一个不朽的传奇,每一个传奇背后都有一个精彩的故事”。
我今天只是了解到了螳螂的一点最基本知识,我知道自然界还有更多更奇妙的生物和有趣的事情等待我去了解,以后我一定要多努力学习去了解更多的知识。
9月29日,我正在楼上看电视,忽然,妹妹上来说:“哥哥,妈妈说抓到一只螳螂,让你去楼下。”虽然我心生疑惑,但还是下去了。
我来到楼下,果真看到一只青螳螂。它那细长的腿、肥肥的身体、尖锐的牙齿、长长的钩子、腿上细小的刺、钩子上一排排锐利的刀片、硕大的头使它变成一只完美的青螳螂。相比我养的另一只枯叶螳,真是有天壤之别。
我们抓到它的时候是傍晚,因此我们没有时间再去给它寻找食物。所以我们只好把它关在透明、倒过来的箱子里,然后用塑料积木装了点水放在里面,就悄无声息地走了。
第一夜这么过去了,第二天是星期六。我一大早起来就去看螳螂,它活生生地待在那里。我来到菜园里,这儿有大量蟋蟀,主要分布于红薯藤地区。我不费吹灰之力就抓到了一只,它们太容易抓了。只要从后面把手慢慢伸去,然后快速抓,你就可以抓到。我把它放入笼中,它是活的就好,因为螳螂只会吃活物。几分钟后,螳螂忽然一钩子钩住蟋蟀,一口就把头给咬下,几秒就吞了下去,然后把身体在脚上一蹭,再放下身体,把蹭了一下的地方一钩子打开,大快朵颐地享用。不到一分钟的时间,蟋蟀只剩下了壳,螳螂又毫不留情地一口吞下了壳。
这可怕的刽子手,这无敌的动物,这毫不留情的猎手,这天下无双的钩子,这只我养的螳螂,它的力量汇聚于一身,就是螳螂家族中的最强者。
从金沙江回来的路上,我们停下来,准备在一片草坪上休息。我和哥哥兴高采烈地冲下车,在如地毯般的草地上肆意地打滚。
突然,我发现在草丛里潜伏着一直大螳螂。嚯!这可真是一个神气的将军!你看它,浑身碧绿,倒三角形的头上两只黑黝黝的大眼睛恶狠狠地瞪着,两把大刀似的前爪一伸一缩地,像是在宣战!“小样!还敢在我面前耀武扬威!”我一看,气不打一处来,伸手就要去捉它!谁料它也不是吃素的,以迅雷不及掩耳之势迅速发起反攻。我的食指一下子就被它的武器划出了一道小口子,细细的血珠顺着划痕冒了出来。
我向来是“遇弱不强,遇强不弱”!今天遇到这么劲敌岂肯善罢甘休!于是,我再一次轻手轻脚的逼近它。趁它不注意用两根手指捏住了它的脖子。它立刻机警地准备使一招回马枪,这次我可没给它机会,机灵地避开了。为防止它再使坏,我赶忙用另一只手猛地抓住了它的“大钩刀”。哈哈,这个家伙终于被我紧紧地逮在了手里了,动弹不得。我终于战胜了这个顽强的对手!
我把它捏在手里对着阳光仔细看,它的肚子胀鼓鼓的,不会是里面孕育着许多小宝宝吧?想着想着,我竟不自觉地松开了手。而它则宛如一片细长的绿叶,一眨眼便消失在无边的草地中了
螳螂
一个大刀两双,
三角脑袋连上。
绿色长长脖子,
身穿浅绿衣裳。
四蹄绿像竹竿,
益虫能手螳螂。
一年秋天生虫,
下年春天复生。
冬天离我而去,
使得我好心伤,
好心伤,相既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