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关爱老人作文
一抹殷红的夕阳照在公园的长椅上,我惬意地喝着饮料,欣赏这美丽的夕阳。
在我的旁边,坐着一位满头银发的老人,他静静地坐着,时不时偏过头来看我一眼。我好奇地打量着这位骨瘦如柴的老人:夕阳照在他饱经风霜的脸上,满是皱纹,刻画出岁月的艰辛和沧桑;两只眼睛深深的陷下去。老人的脸在这时转过来,正好和我的眼对上,发觉我正在大量他,连忙把头压得低低的,一双粗糙的手不安地在腿上挪动。咦?好奇怪,他为什么那么慌张呢?我心里想道。可能是因为我一直盯着他,他不好意思吧。我把目光收回来,喝了一口饮料,继续欣赏夕阳。
夜幕像渔网,慢慢的从天上漫撒下来。天色不早了,我在这里坐着快半个小时了,该回家了。我三两下把饮料喝完,拍拍灰尘,准备回家。“等,等等不好意思,那个,你,你能把饮料瓶,给,给我吗”老人忽然叫住了我,结结巴巴地对我说。我听了,一时竟愣住了,这位老人在我旁边坐着,等了近半个小时,居然只是为了我手上的塑料瓶!我的脸因为愧疚变得通红。我快速地将手上的塑料瓶递给了他,飞快地溜走了。
想起那个老人,我的心里总是会有一些起伏。是啊,现在的社会上,“空巢”老人越来越多,他们并不是无儿女,只是他们的孩子都很少来看他们。他们十分孤单,需要人陪伴。让我们一起关爱老人,献出自己的爱心吧!
【五】:修车的老人
在我家小区门口的拐角处,有一个修车的摊铺,一位老人每天都坐在那里,风里来雨里去,为过往的行人修车补胎。
他的摊子旁的墙上挂着一个车圈和几条车胎,那是他的招牌。地上摆放着一个废旧车篓改造成的小筐,里面放着许多不起眼的小东西:小螺丝、气门芯、胶水旁边放着一个盛着水的水盆,还有他经常使用的劳动工具:扳手、钳子、改锥、气筒、锤子。靠里的位置,放着几个小凳子,上面放着当天的报纸,给等着修车的顾客解闷。
老师傅话语不多,干活挺利落。对每一个来修车的人,他都是简单的一句话:“坐吧,稍等一会儿。”几分钟的工夫,无论车子有什么毛病,他都能够手到病除。来人走上前来,看看修好的车子,使劲往地上按几下,看看车胎气足不足,觉得没什么问题了,说声谢谢,付了钱便匆匆离去。
爸爸告诉我,这位师傅曾经是一位自行车厂的退休工人,他曾经当过劳动模范,修车的技艺很精湛。下岗后他开始自己摆摊,一摆就是十几年。修车摊旁那块“快修、立等可取”的牌子是老人自己写的。他知道上班都需要赶时间,特意告诉大家,这里片刻便可解决人们的问题。
自行车是人们最普遍的代步工具,只有车子不出问题,人们才能走得顺畅,走得舒心。每当走过那里,我都会怀着尊敬的心情,看着这位老人。那时候,我总是感觉到,他是一位为人们修补时间的老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