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单(高三/1000字)
过去和将来,都是无始无终,永远流转的大自然在人的生命上比较出来的程序,其间都有一个连续不断的生命力。——李大钊清晨。一位六十来岁的老人,一手拿着报纸,一手执着收音机,在路边的林荫道上一路小跑着。柔和的阳光透过树叶洒在他身上,点点滴滴映着他红润的脸颊。他总是微笑着和每个熟人打招呼。这便是我印象中的老周:健康,有活力,像个孩童。
两天前,一个云霞满天的美丽夜晚,我得知他去世的消息,真的很震惊,坐在窗前看云霞一点点地消逝,心里空荡荡的。老周是因脑溢血而突然死去的。那天早晨,他如往常一样,收音机、报纸、和人打招呼;我也如往常一样,遇见他,问候他,匆匆地路过他。这是个普通得再也普通不过的早晨,我甚至没有注意他的衣着,没有留意他的表情;这是个特别得再也特别不过的早晨,那天早晨的寒暄竟成了永别。
死亡,逝去,永别。我至今都在怀疑这一切的真实性,不愿相信生命会如此的简单?金黄色的人,玫瑰色的早晨,暗灰色的事实,一切就那么静静地发生,默默地结束,如同花开花落般的简单。记忆中的死亡,想象里的永别,应该是悲壮的,刻骨铭心的;应该有泣鬼神的气魄,压泰山的分量。生命应如一坛愈久弥香的醇酒,品味不尽。即使品完最后一滴也应余香满口,不为所忘。事实却真的让人有些失望,有些迷茫。一个人的离去似乎只是一件很平常很普通的事,甚至是种意料之外情理之中的宿命。逝者已去,生者照常说笑,打骂;照常地忙忙碌碌,为一些琐事尽心竭力。
原来生命是如此卑微,作为浩瀚宇宙的一员,逝去和新生是如此自然。或许稍纵即逝的流星便是人生的压缩。红色的健美服,健康完美的身材,精神的马尾辫,外加迷人的微笑……回想马华,脑海中涌现的永远是这些活力四射的词语。已好久没有马华的消息了,媒体上关于她的传言很多,却没有一种让人感到信服。再见马华,她以更加让人难以信服的方式出场,她活力依旧、美丽依旧、微笑依旧地出现在她的遗像中。“死去何所道,托体同山阿。”尽管马华的追悼会排场很大,尽管许多人为之流泪,但她的离去依然是静静之中带着点苍白,生命显示了它的不堪一击。
去世前夕,马华是清楚地感受到了死神的临近,她选择了正视和妥协。在其生命的最后六个月里,她拒绝任何媒体的采访,也没有留下任何影像资料,她不愿别人见到一个憔悴枯槁的马华,而希望在别人心里永远地做一个完美的女神。回想马华不免有些心酸,她的生命如同一个美丽而凄凉的手势,始终挥舞在我的脑海里……我们没有力量选择生和死,因为它们太普通太简单,普通得让人有点心酸,简单得让人有点不知所措。但马华美丽而短暂的生命告诉我:既然无法改变生命的框架,就不如给它添上几条美丽的花边,镶上几颗夺目的宝石,即使做流星,也做最亮的一颗。死神的词典里没有“应该”与“不应该”。每个人都逃不了一死,然而简单的结束的本身却蕴含着更大的悲壮。9月11目,纽约市中心,世界上最高的建筑——世贸中心大楼静静地矗立在这里,人们忙碌着,奔波着,一切都如往常一样紧张而有序。
上帝打了个盹,一架波音客机向世贸中心大楼撞来,溅起巨大的火球;又一架客机迎头撞来,又一阵冲天的火光……第一次看到这个画面时,我很平静,如看电影特技一般,因为根本不能相信这是真的,几千人的生命会同蛛丝一般,被死神静静抹去?接下来是更令人触目惊心的情景,许多人从窗户往外跳,如同一只只蝴蝶,如同一片片树叶,向大地飘然坠落,世贸中心大楼开始下塌,纽约市上空翻滚着浓浓的烟雾。在生与死的煎熬和抗争中,许多人向自己的亲人打去了电话,吐露着自己的心声,自己说过的或者一直埋藏于心底的。
死神吞没了他们的生命,却留下了他们对生命的依恋和对亲人的祝福。生命就这样简单的结束,但全世界都在正视这简单!正视简单,正视生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