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水一方(高二/1000字)
在水一方江苏省溧水高级中学高二(16)班 陈璐水,是太远久的东西,从炎帝那儿流到了紫禁城,荡涤了凡尘所有的铅华。
当我们的祖先在黄河边用陶器舀起清澈的河水,水便见证了它的原始模样,定格远古的文明;
当战火烧遍整个赤壁,连成片的战船被火光所包围发出怒吼,火牙撕碎了黑夜的幕布,烧到了天际,与江水互不相融;
当英国的商船在海上航行,溅起了一片水花,打湿了清王朝金灿灿的龙椅,也浇灭了那显赫一时的龙腾之气;
……
的确,水有着太久的文明,也涵养了中国人太久的文化。
江南的水气,永远是最重的,里面混杂了木头厚重的霉味和青石板淡淡的腥气,也就是这种味道,孕育了江南文人独有的儒雅和谦逊,也暗藏了内心的懦弱和惰性。
江南的水实在太清,总是一眼便触及水底;也太静,似一面古镜,没有一丝波纹;同样它也太冷,淹没了太多的雄心壮志。江南的玲珑小镇,檐斗拱,朱漆瓦肆,环拥着这些灵动的水,也让灵动的水环拥着,含着太古的悲伤与惆怅,刺透了遍野的青山和荒凉,静静的缓淌。
江南的水都太柔媚,娇袭万千宠爱于一身,印证了“人杰地灵”这四个字,这儿出了太多的文人骚客,如花美眷。绿珠在这儿投了湖,苏小小在这儿流干了泪,李香在这儿血染了桃花扇,赛金花在这儿搅乱了——池春波绿。这儿水作的女儿,生死也与水有关,太多的心的漂泊与流浪,也凝聚了太多的怨气。“想佳人,妆楼凝望,误几回,天际识归舟。”
江南的水无疑是好的,任是谁看了都会称道,但是本来已心力俱疲的败途之人,怎么还经得起水气的侵噬,水雾的缭绕呢?
站在壶口,看着咆哮的黄河,这威慑三界的气魄,把万物都吓怕了。飞涌的瀑布夹着泥沙,混着泥浆,和着黄土高坡那夯实的地基,似千军万马,一泻千里。它敞开着胸膛,黄色的皮肤,坚实的肌肉,男子汉的刚猛和坚韧,在这儿发挥得淋漓尽致,它怒吼着,向全世界宣言,它精力旺盛,五千年来永盛不衰。
就是这种万马齐鸣,千军齐发的气势,造就了北方一个又一个神奇的英雄。北方的统帅行军打仗,挥师疆场,说一是一,说二便是二从不遮遮掩掩,就算阴谋用尽,临到对方阵亡之时,也要痛快的告诉你,明明白白。这便是王者的气度,无论是沽名钓誉的项羽,还是老谋深算的曹操,都有乌江别姬、煮酒论英雄的王者风范。你若是去过北方,见过本土的人,会不经意发现他们骨子里的豪气冲天,便是问路,他们举起手来指向远方,浑成若定,就告你他们是帝王的后代,更别说他们在商业的战场,运筹帷幄,一击即中,也许他们也不知道是先人留给他们的王气吧!
但黄河的水太猛烈,容不下那些失败孑遗的人,那惊涛骇浪会毁灭他们久存的自负与自尊。
于是,剩下的人便去了桂林,那儿满眼的清山绿水,开遍山野的鲜花,处处留下了清香与芬芳。桂林的水是最美的,但是没有脆弱的影子,也全然没有那刺骨的冰寒。暖暖的水气浮在半空之中,淡淡的绿色薄雾——天然的帘幕,笼住了这儿的灵气。
这儿全然没有江南的烟花柳巷,绿桥春波,这儿没有曲艺皆冠的红粉佳人,也没有惊天动地的姻缘,这儿是宁静的,但决不是死寂。这儿的女子古朴、秀美,能刺绣、浣纱,也能种田、捕鱼,扑红的双颊,闪光的眸子,举手投足,全然是未经雕琢的玉璧。
所以,大可以在这儿隐姓埋名,收藏起自己的过去,撑一支竹篙,乘着竹伐,携一盏明灯,去湖中心,品一回渔舟唱晚的悠闲与自得。那种淡泊致远的境界真可“傲杀人间万户侯”了。
桂林的水是宽容的,并不像江南水的腐朽和阴湿,也没黄河的杀气腾腾,它能容忍所有的辉煌,所有的孑遗,湮没了过去,为你铺开一个青天碧水,鸟语花香的世外桃源。它的可贵在于它的平等。若你是皇室贵胄,留你在这儿也决不屈就,这儿没有金银满堂,因为在这儿这些东西分文不值;若你是落魄的江湖之客也没有关系,失败的过去决不会牵绊着你。桂林的肚量不知比汪洋大海大多少倍。
水的文化太久,太深,不可触及的面容;你也只有悄然凝望她,在水一方。
——选自《作文通讯》
评点:
文章写出了不同的地域的水:江南柔媚的水、澎湃的黄河水及宁静的桂林之水。开篇的排比句式让文章显得很大气,将水和中国的文化相融合,表达水文明是中华民族的文明象征。接下来作者向我们说明了江南水气重、清、静、柔的水质,以及在水文化下孕育出的人儒雅、谦逊、懦弱的特质和本性。黄河水的万马齐鸣,千钧齐发的气势震人心弦,养育出的人的精神气魄是豪气冲天和王者风度。并举项羽、曹操的例子加以证实。桂林水是宽容的,处处充满清香和芬芳,心胸无限大的可以包容大海。正所谓不同风格的水各自造就了一方人,成就了一方的底蕴和文化,这是本文抒写的精彩所在。文章构思新颖,“在水一方”写出了水的不同风貌、特性。全文总分总叙述,结构很清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