夏荷作文
夏天,粉了荷花,绿了荷叶。——题记
夏日正是荷花盛开之时,古有周敦颐独爱荷,今有我亦爱荷。
待放
当第一声蝉鸣划破天际,夏天也悄然而至,荷塘中又将迎来满地盛开的荷花美景。瞧,池塘的一片绿叶中探出几个含苞待放的花骨朵儿。有的已经快要褪去绿衣;有的还裹着绿衣不肯绽放……
“鱼戏莲叶中,鱼戏莲叶东,鱼戏莲叶西,鱼戏莲叶南,鱼戏莲叶北”,鱼儿听闻夏日的到来,早已按耐不住喜悦,跑来一睹为快。一条条鱼儿在莲叶间嬉戏捉迷藏,庆祝着夏日的到来,也欢愉着荷花的将要盛开。走了鱼儿,迎来了风。风带着夏日的燥热,赶来吹动荷花花苞的绿衣。枝蔓随着风儿舞动,你听见花骨朵儿的笑声了吗?它说它就要开放。视线集中到一只蜻蜓上,振动着翅膀,正欲去扑住它,它却扭头向塘中飞去。噢!原来它要去哪儿啊!“小荷才露尖尖角,早有蜻蜓立上头”。它也这么喜爱荷花啊,迫不及待地想要见荷花低声细语地与荷花聊天呢!嘘,不要打搅它们了。
盛开
“接天莲叶无穷碧,映日荷花别样红”。荷叶碧绿如翡翠,铺满了整个荷塘,接到天边的无穷碧叶中,盛开的荷花映着日边的红霞显得别样得红。
荷花终于开了!
娉娉多姿的荷花正如古人所说那样“出淤泥而不染,濯清涟而不妖”。看过荷塘底下的肮脏淤泥,你根本想象你面前的荷花从淤泥中长出并且毫无可言之处。荷花用清水洗涤,却使你无法用“妖艳”来形容它。它就似古代的君子一般,不受尘世肮脏环境的影响,依旧保持着自己最干净最纯真的本质。荷,花之君子者也。
荷花香气散入风中,香远益清,比起浓郁的香水味,这荷花香不知要淡雅清新上好几倍。须得细嗅便越发沁入心脾。为你驱走夏日恼人的烦闷,像是也在你心田上种下一株清丽可人的荷花。
又见鱼儿在荷花中嬉戏,亲身如此靠近荷花。可叹自己不是一条可在塘中嬉戏的鱼儿,我也多么想近距离一睹荷花芳容。忆起前人说的“可远观而不可亵玩焉”,荷花只可以远远观赏它的美丽,却不可以轻蔑地玩弄它。这也正好似君子不可侵犯的道理。但也正是这样才能在远处如此盛开,人不可轻易靠近玩弄。
映月
夜幕降下,月色撒在荷叶上,水波粼粼,亮闪闪的光。
风中带着白日少有的凉爽徐徐吹来,荷花们乘着风儿跳着月光舞曲。皎洁月光比舞台上的任何一种灯光都要梦幻美妙,荷塘就是舞台。
月光下的荷花显得如此娇羞美丽。映着月光的荷花好似身着粉红纱裙的可爱姑娘,对着月光跳上一曲最爱的舞蹈,也借着月光,诉说所有心情。月光怜悯,毫不怜惜地将所有光辉都为荷花披上。
渐渐地,风不再吹拂,知了忘记了鸣叫,夏天的夜晚一片宁静,只剩下荷花与月光交相辉映,也不知,是月光恋了荷花,还是荷花恋了月光,只觉此刻岁月静好。
终于邂逅了朱自清笔下的荷塘月色。
雨打
“轰隆隆……”一声惊雷,驱走了太阳,唤来了云雨。
“柳外轻雷池上雨,雨声滴碎荷声”。雨打夏荷,滴答声里凉了夏日所有的燥热。荷塘被雨打湿,放眼望去朦朦胧胧中远处荷花佳人依在,影影绰绰。荷花被风吹得站立不稳,眼看就要倒下,却又万幸地从新挺直过来。风雨中显得格外坚强,与它外表柔弱的外面不同,它也是可用“铿锵”二字抒写的。
荷花粉红衣裳被雨水淋湿了,娇美之态虽不及雍容华贵的牡丹,不比婀娜多姿的水仙,却有另一幅与众不同的雨中夏荷图,更有清丽可人之味。真可谓“翠盖佳人临水立,檀粉不匀香汗湿”。
雨珠蹦跳着在碧叶上玩耍,一时滚在了一起,碧叶笑弯了腰,将它们一一送入荷塘中,与荷花们作伴,几滴调皮的雨珠更是抓住碧叶不撒手,还招来更多的小伙伴。雨珠点缀着碧叶,一丝阳光偷偷透过云彩,闪烁着的雨珠更似晶莹剔透的珍珠。忽然“一阵风来碧浪翻,珍珠零落难收拾”,荷塘深处传来一阵碧叶露珠的欢笑声。
枯榭
夏风逐渐被秋风取代,荷塘失去了蝉鸣的欢愉,添了一缕萧瑟。在夏天的最后日子里,荷花也渐渐枯榭了。往日里的鱼儿们放慢了节奏,似是不愿打扰荷花们正要入眠的寂静。
这里,那里,一朵朵荷花美丽的粉色舞衣被丑陋的黄色一点点侵蚀,枝蔓也在悄无声息地变得弯曲,一向美丽昂首的荷花一点一点地低下了头。叶子紧紧包裹在了一起,像是女孩哭泣时捂住的双手,它耷拉着头。屏息凝神,你能听见它在低声抽泣,它也不愿离开。碧叶也卷起了裙边,残碎的叶面诉说着将至的离别。鱼儿来与她道别,风儿来与它告别。
秋风吹来了,你听见了吗?我听见它说:“孩子啊,花开花谢是必然之事,不必为此难过许久,夏天虽走了,可是来年的夏日依旧会来,到时的荷花会开得更美,它们现在只是累了,要去荷塘底下休息了,等来年,还会相见。”挥手辞别秋风,荷花们借着秋风,舞起最后一曲生命之舞。
曲终人散,花谢了,“菡萏香销翠叶残,西风愁起绿波间”。花儿们,来年再见。
我等待过,她的待放;
我震惊过,她的盛开;
我欣赏过,她的映日;
我感叹过;她的雨打;
我悲伤过,她的枯榭。
夏日赏荷花,处处香气飘。误闯仙女宫,醉人知多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