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蔚蓝如洗,白云如絮,空气寂寞地在身边流淌,手指摩挲着散发着墨香的纸,静静地等待她的到来。
她来了,踏着轻快的舞步来了。她是个可爱的人。她也是随和却带一点倔犟的人。在时空的隧道中,每一个伟大的灵魂都与她进行交融,在她身上留下了各自的痕迹。她坚持着自己的想法,独特却到位的想法。青春的靓丽可爱与成熟的妩媚多姿造就了她的韵味。
她每次都会与我讲起,那傲慢多疑的于连,为了真爱而牺牲的罗密欧和茱丽叶,纯真而无私的简?爱,那个有着如大海般胸怀的汤姆叔叔,善良却遭人遗弃的羊脂球,那些人物的一举手、一抬足被她描写得淋漓尽致,中间夹杂着一个引人深思的矛盾。
她固执,她真实,她用勇气将世界的残酷尽现眼前,她告诉我,奥勃洛摩夫蜷缩在墙角苟活着,骆驼祥子从年轻热情变得消极冷漠的过程,欧叶妮?葛郎台对爱情的付出却等不到回报的悲剧,安娜?卡列尼娜从优雅变得疯狂,茶花女勇敢地孤注一掷,是那么深刻,将人性最真实的一面展露出来,触动着我心灵的深处。她从来不会理会任何人的看法,倔犟得像一个孩子似的直说出自己要说的话。
她天真,她烂漫,天真纯洁的故事总是从她的唇间吐出,美丽的睡美人,善良的灰姑娘,不幸的美人鱼,狡猾的裁缝骗子,残酷却美丽的童话揭露了世界的罪恶和善良。
她告诫我,世界是善与恶的交接点,每个事物都有它独特的一面,无论美丽与否,丑陋与否,我们都不应该去做任何的评价,任何人都没有去评价的权利。大自然将人制造出来,就是让他们证明自己的宏大和美丽,也让他们自己去制造更多矛盾,理解这个世界是多么残酷。美丽不一定是完美的,丑陋也不一定是完全地丑恶。
那些伟大的灵魂正是借着这一点,用手中的笔描绘出自己心中的美丽世界,也用它描绘出真实的残酷。将自己经历过的每一片记忆幻化成手中的文字,将它们一遍一遍滚烫过心尖,寂寞地游走于笔尖,慢慢地浮于脑中。那些记忆如同肥皂泡一样,变成朵朵繁花如七彩织锦般绽放,在眩目地燃烧着生命,但是光华转瞬即逝,弹指间,刹那的芬芳,世界便转回黑与白的颓败荒芜。他们将心中的忧伤婉转地从心底蔓延出来,凉凉地,带着蓝色的忧郁,将记忆一片片地尽展于读者面前。
云间落下一枚缤纷的色彩,依稀看见她遥远而温暖的笑容,伸出手,指间便有了温度。远山含晚照,近水映夕阳,她悄悄地站起身,如同树叶托起的一片落霞,迅速地滑落,影子慢慢地拉长,逐渐消失。
像初春那样淡淡凉凉的花香,像春水那样轻轻柔柔的涟漪,一种呵得人心尖微微发酸的感情,在黄昏时分轻轻地波动。
这就是我与“她”——名著的奇妙邂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