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样一个炎热的夏天,我相信谁也不想走出来。太阳烘烤着大地,汗水顺着脸颊流下,带着丝丝的痒意。恐怕只有那树上的知了和一身绿意的树木才会有精神。但也是因为那烦躁的知了和葱郁的树,加上炎热的夏,才构成了夏。
是什么时候我开始迷恋夏的呢?记得很小的时候,同学们在一起聊天,谈论到季节这个问题。大多数女生都喜欢春,是啊,我们那时候甚至对春都没有什么定义,没有体验,因为春总是匆匆而来,匆匆而去。迟钝的我们未来得及品味,连留恋的机会都没有,就匆匆迎来夏。但从大人的嘴中,从书中,从试卷中,我们一致认为,春是希望,是生机,她是个姑娘,是个仙子,拥有我们所热爱的花朵。
然而,其实,我们自己什么都不知道。
那时候,只有一位女生选择了夏。于是,我注意到了她。
她叫华然,是个大胆的女生。我问她,为什么选择夏。她告诉我,因为夏天到了,暑假就到了。我恍然大悟地哦了一声。而她却说,你不懂。
后来,我才明白华然为什么那样说。那时候,也是夏天。
我们一起上的小学,考上同一所初中。她曾笑着说,如果我们再在同一所高中上学的话,我就把我的‘梦幻之星’送给你。那是一条陪华然从小到大的项链,也是她母亲给他的遗物。于是,我也笑着说,好啊,到那时,我就送一支爵士舞给你。她便露出鄙夷的眼神,你也太小气了吧!我必然也会说,这可是未来舞蹈家的表演啊!你还嫌我小气?就这样,我们打闹在一起。
我们似乎与夏有剪不断的缘,我是因为华然,而华然,是因为她的妹妹。
闻离,我想去镇江。
怎么这么突然?不是说好今年去拉萨旅游的吗?
因为华若。
我不知道该说什么,无论是华然,还是华若,都是让人心疼的孩子。
华若是华然的妹妹,一个坚强到连一滴眼泪都不会掉的女孩。但她却患有先天性的心脏病,葬送了她一生的幸福。而华然,眼看这个从小就无快乐的妹妹,一天接一天地衰弱。她多想为她撑起一片天,在她沉睡之前。
我陪你去。
不用了,你不是还有上舞蹈课吗?
没关系,我就是翘课也要陪你去。
我可不希望你被你老妈骂。
华若她,是不是......
华然的身体僵了僵,不语,却点点头。
真的不需要我陪你?
没关系的。
但是我怕,我怕华若有个三长两短,我更怕你想不开。但这话我终未说出口。
于是,华然走了,我送她到车站,目送她的离去。我也不知道为什么,心中忽然升起一阵悲凉,好像一切都离我而去。
就像是抓不住的光亮,带着永恒的色彩,向深渊坠去,留下梦幻的想象。华然就这样离我而去,附着华若。我终于明白,那些小说、电视里的人们,他们演的角色,是个多么悲剧的存在。真的,就像是花朵的花蕊被掏去了,生存的意义丧失了;像是溺水的人,窒息般的痛。有多长时间呢,我陷在这段悲伤。那段日子,我总是踽踽独行,因为无法释怀。
华若去了,因为心脏病,而华然,也是因为心脏病。医生给出的结果是,她们都患有先天性的心脏病,只是华然的心脏病出现地比较晚,而华若的死,给了华然一个契机。
就这样?草草离去?
我在收拾华若的衣物时,翻到一封信
最爱最爱的姐姐
你好吗?
对不起,我先走一步了,我会在天堂好好活着,看着你幸福快乐地生活。
我不怪你,真的,我们曾保持最接近的距离。虽然妈妈选择了你,但是我不怪你,因为我本身就是不该存在的。若没有姐姐你,我恐怕都活不到现在。我想证明给你看,我活得很快乐,我很感谢你。我不希望你伤心。
谢谢你,姐姐。你是我唯一生存下去的理由,我真的很想为这个理由继续坚持。但是,对不起,我想我恐怕坚持不了了。对不起,我惹你伤心了,对不对?我真的很讨厌针管,讨厌手术,讨厌那一堆乱七八糟的仪器。我多么想能在草地上奔跑,能玩过山车,能看恐怖片,能边吃着冰块,边和你聊天。但我一直都知道,你替我做了,看着你幸福比什么都让我高兴。
当年妈妈的选择是对的,求你不要自责了,姐姐,我这一生有你相伴,很自足,很满足。
你一定一定要更快乐地活着,连带着我的那一份,我是你的一面镜子,我是你。你要记住,对自己不好就是对我不好。我走了之后,你要笑,我不希望我是你心底一个永远的伤痕,你要记住我的笑脸。‘梦幻之星’的约定,你还记得吗?那是我们的羁绊,希望你好好履行我们的诺言。
对不起,姐姐,我的手抖得厉害,我的字很丑对不对?我只能写到这里了。
快乐快乐快乐地向前!
华若
7月15日
我不是个坚强的女孩,我不能像华若一样,所以,我哭了。一股无法抑制的酸楚涌了上来。
我明白了,华然与华若之间剪不断的牵绊。
我默默将‘梦幻之星’放在华若和华然的坟前,跳起了一段没有舞曲的舞蹈。有的,只是泪水与这知了的长鸣。
就让这支舞去见证这悲剧,在这夏。
与华然一起走过的年华,谁来补给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