父母亲为了多赚点钱,或者是舍不得多花买车票的钱,答应老板留下来加班。今年我们还 是在临安过年,这已经是第五个年头了。
我的老家在贵州,那是个山清水秀的地方,山里人家虽然没有高楼大厦,没有车来车往,但是老家宁静温馨,日子过得虽清贫也甜蜜。
都说春耕播种的时候最忙,在我看来,最忙最开心的就是腊月。腊月到了,过年的气氛渐浓,家家户户最重要的就是杀猪。每家每户都养至两头,有的人家种的粮食多,猪就养得肥胖,而有的人家地薄人口少,剩菜剩饭就少的多,养出来的猪就显得瘦小。可能是条件所致,我们那还 并不富裕,没有人家愿意第户杀猪。因为杀了猪,要请全村人吃饭吃肉,而他们平时吃的都是前年的老腊肉,味道总不及新鲜肉来得好吃,第家被吃掉的肉就比较多。
但总有人熬不住,就请杀猪匠和来帮忙的人。这时候可是我们最高兴的时候,我们围在起看抓猪。有人去拉猪尾巴,结果被猪拉倒在地,有人被猪耍得团团转,大群人追着头猪满屋前满地头的跑。跑得猪累了,也就抓住了。
把猪抬上凳,还 要进行番仪式,主人家先烧纸钱,毕竟也是条牲口活口,杀猪的嘴里念念有词:“怨不得,怨不得,背脊朝天都是肉,来世投胎要找准。”猪嚎叫了番便没了声息。狗儿们也来凑热闹。个不注意,剁下来的肉就被叼走了,我们就负责看管,但它们总能轻易吃到些零碎的肉,这时也难免挨顿批评。杀完猪,主人就忙着张罗招待,饭桌上腌菜炖肉唱主角,大锅烧出来的味道特别好,十来个人围成桌,会儿就锅底朝天。在随后的日子,几乎天天有人家杀猪,当然我们天天有肉吃,也就厌了。
杀了年猪还 需要购买其他的年货。这时,街上人山人海,物品应有尽有。大人们忙着准备年货,小孩就知道买些爆竹等玩意儿。
终于到了除夕夜,这天大家都起得特别早,忙着打扫卫生。老人们说,初至初三是不能干活的,所以要做的事情就得先做完。屋里屋外打扫干净,还 得搞好个人卫生,洗个澡,换下大堆冬衣,洗完衣服已是中午。午饭就省掉餐,大人们忙着准备年夜饭。饭桌摆好,饭菜上齐。本以为可以团座吃饭了,但还 有番程序要走。阵鞭炮之后就是祭天祭祖,点上香,拜了又拜:希望老天来年给个好收成;祭圈神保佑牲畜健康不生病;祖先保佑家人平平安安。终于可以吃饭了,这可是年中最丰盛的晚餐了,每个人都得先吃个鸡蛋叶青菜,寓意是团团圆圆清清爽爽。
饭后要洗脚,而且要先从膝盖上洗下来。也不知道为什么这样做,老人们说脚洗干净了有福气:种田的人洗脚粮食丰收,脱产的人洗脚事事顺心,读书的人洗脚节节高……
今年还 是在临安过年,虽然没了家乡过年的厚实饱满,但也能感受家人聚在起的温馨。和爸妈三人围坐出租房中,吃着年夜饭,赏着窗外烟花爆竹,聊着明年。
几杯酒下肚,爸爸的话开始多了:“孩子,过完年我们回家造新房,和城里样的房子,也是三室厅那种!”
“这次你爸说话算话,本来今天在老家吃团圆饭,可是厂里临时有困难,你爸总不能推托。” 妈妈在边解释着,“再说,厂长很关照,已经给我们买好了回贵州的车票,明天就动身。”
“回家喽,造新房喽。”我蹦三尺高。其实我早想有个自己的书房,可以静静地看书,可以听听音乐。
我们直聊着,谁都没有睡意。
窗外,金花、银花、红花在空中傲然地绽放,朵朵千姿百态、绚烂至极,让人迷恋不已。眼前刚放完,身后紧接着又开始演绎起新的风景来:火舌高高跃起,尽力奔向高空,然后激情万丈地发光、开放,最后是化为银线,丝丝缕缕、无声无息,如黑色的精灵,融入神秘高贵的夜空中。
我的心仿佛插上了光电的翅膀,飞到了遥远的贵州。那里有我多年未见的奶奶,有我亲爱的小伙伴,那里是我梦开始的地方。奶奶坐在小椅子上晒着太陽,乐呵呵地看着新房子越垒越高,砖墙和垛子是那么清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