舍得初二原创作文
实现理想,就要勇于付出代价。
上八年级是,不知为何,家里的网速出奇的慢,于是就要求我们家“财经大事”在买一台电脑,谁知我妈竟一下同意了,条件是下次大考我必须进年级前20。
我一听,就傻眼了。因为上次大考我考了年级50多名,这一下子让我进30多名。我思虑了好久,决定:为了电脑,拼了。于是我就像电视中的小A,将游戏,课外书什么全部抛到一边,潜心修炼,连课下也不放过,找到不的题就去办公室问老师。现在想起来,这就像梦一样。
考试前夕,老师一般会给时间复习。当天晚上,我与张博雅将几本小课的书复习了一遍,而且还把幻灯片背完了,心里觉得格外踏实。成绩出来的那一天,我爸告诉我考了年级13名。当时我从被窝里爬起来,一下子跑到我妈房间里—要电脑。
央视有一个广告“舍得”,酒的颜色是黑白。舍是黑色,得是白色。这说明:你只有那昏天地暗的舍,才有带给你光明的得。
【二】:舍得(初二/600字)
佛常说舍得之道,又有多少人懂得这一含义,不舍,如何有得?
在这个物欲横流的社会中,人们最想不劳而获,天降横财,可是在茫茫人海中,我们只是一粒尘埃,这等好事,怎么会轮到我们?天下没有免费的午餐,更没有不劳动而收获的道理而言,即使是伸手摘个苹果,也需要我们付出力量,万事应由自己通过努力争取。用汗水浇灌出来的稻田,收获才是最美满的。同样,付出了最大努力收获的汇报也是相当大的。
一分耕耘一分收获,不舍去自己的金钱,时间,汗水与努力,还会得到秋天丰收的果实么?还有得之言么?放眼古今,有哪位伟人不是舍弃了自己最珍贵的东西换取了后来最伟大的成功:韩信的胯下之辱却让他后来成为了一代名将;莫邪的纵身铸剑,成就了史书小说的佳话;万户的舍命腾飞,开创了人类探索蓝天的历程。哪一位不是放弃了自己最珍贵的东西,乃至生命,却成就了他们最美丽的画卷,在历史上添上了浓墨重彩的一笔。
今天,我们还在为自己的得失斤斤计较。如果能够退一步,舍弃一些我们可有可无的。那么舍弃的仅仅是那么一点小事物,却得到或挽回了许多我们不可再错过的东西。这样做又有何不可?
今天,我们还在为自己的前途忧心忡忡。如果我们能投入更多的学习精力与努力的汗水,舍去的一切辛劳将会在一场又一场的考试中返还丰厚的回报,只要我们舍弃掉玩耍,看电视的时间,那么得到的可能将是一生受用不尽的财富。那好比种下了芝麻,长出来的却是西瓜,浇灌的营养不同,那么结出的果实自不相同。
佛常说舍得之道,不舍又怎么得?
【三】:舍得(初二/500字)
有一则寓言讲有一天,小猴去种豆,一不小心掉了一颗豆子,他就把手中的豆子丢了,去找那颗丢的豆子,那颗豆子没找着连那把豆子也被鸟吃了。
读完这则寓言,不由得引起我的深思,为什么小猴不懂得舍那颗小小的豆子,得来的将是满园的豆子,难道他不懂得因小失大的道理吗?
“非淡泊无以明志,非宁静无以至远”三国的诸葛亮他舍弃喧嚣,避开红尘世俗的诱惑,避开尔虞我诈,退隐山市,怡然自得,最终刘备发现了他,三顾茅庐,请他辅助自己争夺天下,再那个烽火连天的年代,他以明志,淡泊为人处世,发明了“诸葛连弩”,“木牛流马”,创造了军史上一个又一个的奇迹,真不愧是“功盖三分国”他舍弃的是暂时的冷落,得到的是永垂不朽的一世英明。
“人固有一死,死有重于泰山或轻于鸿毛”宋朝的抗金英雄文天祥被俘时,面对忽必烈提出种种利益诱惑,他软硬不吃,他抱着“富贵不能淫,威武不能屈”必死的心态,最终他的死重于泰山,为后人景仰,垂请于史。
鱼,亦我所欲也,熊掌,亦我所欲也,二者不可得兼,舍鱼而取熊掌者也。生,亦我所欲也,义,亦我所欲也,二者不可得兼,舍生而取义者也。
“舍得”既是一种生活的哲学,更是一种处世与做人的艺术。实无所舍,亦无所得,舍与得就如水与火,天与地,阴与阳一样是对立又统一的矛盾概念,相辅相成,存于天地,存于人生,存于心间,存于微妙的细节,囊括了万物运行的所有机理。万事万物均在舍得之间,达到和谐,达到统一。要得便须舍,有舍才有得。
【四】:舍得(初二/600字)
春天的绍兴,大抵是浸润在花和阵阵雨水中的。
就如同现在的天,似明似暗,几朵飘忽的云像是在与我们开玩笑,隐隐地透出些要下雨的意思。
依旧是人来人往,车水马龙,好像没有人会关心天突然“倾盆”,送下一阵水来。
没等到大雨淋漓,却是一些细小的水珠,痒痒的,擦过我的脸。远处那一丛丛花草好像更艳丽明媚了,却又有些迷蒙的,淡淡的,似乎一阵风,就会吹散了。
天街小雨润如酥,也就是如此吧
“嘿,同学,还在看什么?”不远处,售货员的声音传来。“到你了。”然后就拿着扫描仪要给我结账。
一本书,一把伞。我本能地拿出了50元。
少了3块。”
至此,我恍惚的心绪才真正地被拉了回来。抬眼,只见售货员略带尴尬地看着我。
窗外的天,此刻却像是变了脸,撕下了温润的面具。雨点骤地打向玻璃窗,发出“咚咚”的声响。敲打着人的心弦。
手不自禁地伸向了衣袋,却猛地发现,没有更多硬币了。刚出门时,我根本没有考虑到天会下雨。
怎么办?内心像是有2个人在激烈地争辩着。
售货员也好似看出了我的窘样,眉梢间略略染上了几分不耐烦。但她还是开口问了:“请问您考虑好了吗?”
一句话,直接将我的犹豫撕扯开来,摆放在我的眼前。
将欲取之,必固与之,从前也总有人与我说。人要学会舍得。舍得舍得,有舍才有得。人只有学会了放下,才会得到自己所要的。
“书吧。”仿佛许久之后,我才听到了自己出声回答。
就算是为了自己想要的,被雨淋湿,又算得上什么呢?
很小的时候,总是听长辈们说,从前啊,有个人叫嵇康,他一生都隐居不仕,屡拒为官
那时我在想,有谁这么傻呢?
而他们总是笑着说:“他懂啊,什么叫做舍得。”
即使他失去了那些功名利禄,可是他终究得到了,他想要的生活。
【五】:舍得(初二/600字)
舍得舍得,有舍才有得。舍弃了,就会获得。有时,你放弃了一样东西,也许就会得到比这件东西更加宝贵的东西。相反的,如果你对什么都斤斤计较,舍不得,那么,你也许就会失去最宝贵的东西。
相信大家都听说过“塞翁失马”的故事吧。故事中说塞翁丢失了一匹好马,邻居们都为他着急,可是,塞翁却不着急,认为一定会有好的事情发生。
果然,这匹马带回了胡人的一匹骏马。邻居们都为他高兴,可是,塞翁却担心会有不好的事情发生。真的,他的儿子对带回来的这匹马爱不释手,一天,不慎从马上跌落,摔断了一条腿,邻居们都为此而感到惋惜,塞翁却认为这是件好事。
不久,胡人来犯,村中的壮年男子都去充军了,而塞翁的儿子却因断腿而免遭死亡。
故事中的塞翁正是因为舍得一匹良马,才得到了一匹骏马;正是因为塞翁舍得儿子的一条腿,从而保住了儿子的一条命。
我们都被塞翁这种乐观的心态所折服。
舍,可以给寒风中的人送去一丝温暖;舍,可以使自己赢得他人的尊重;舍,可以消除人与人之间的隔阂。
舍弃了,才会得到;舍弃了,才会拥有更多。
一位老人,刚刚买了一双新鞋,还没有穿。在他坐车回家的时候,不小心掉了一只。许多人都以为他会出去捡起,没有想到的是,他却把另一只鞋子也扔出窗外,说:“让寒冷的人有一双鞋子穿吧。”
这位老人,舍弃了一双新鞋子,却得到了众人的敬佩与尊重。这就是舍与得。
舍得,有这种精神的人,值得我们敬佩;有这种行为的人,值得我们尊重。
其实,舍与得之间的关系就是这么的微妙,有时,你在不经意间舍弃了一种东西,在下一秒,你就会获得更充足,更丰富的东西。
舍弃与获得,是因与果的关系,舍弃,即可以得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