初二写中秋的经典作文
历年中秋皆是皓月当空。坐于亭苑之中,忆着广寒宫里的嫦娥,然后眼前一片朦胧,似乎有人影,白衣青丝飘向月亮,凄美而又寂寞。古有诗赋曰:举杯邀明月,对影成三人。月亮从来都是这个节日的主场,然而若是没有了明月,那该如何?
这个中秋,如同约定好的一般,都心照不宣地拿出烧烤架子,为晚上那场烧烤盛宴做充分的准备,等待那个人的降临。
二爹和父亲总喜欢纠结,究竟是用电炉烧烤还是木炭烧烤,一根签子上穿多少羊肉?大家会这么庄重,不仅是因为中秋,更是因为这天是姑姑的生日。姑姑,比父亲小十一岁,自出生开始,就受尽宠爱,对待她的生日,我们都会比平时尽心几分。
傍晚降临,一场猝不及防的大雨,打乱了我们的计划,如何赏得了月?雨很突然,也很短促,低低的水洼还未形成就要散去,那当空的皓月还未出现,绝了欣赏的可能。扯出一个苦笑,心中的热情顿时浇灭了大半。望着灰蒙蒙的天空,心情也似成了灰色。忆起去年中秋,父亲母亲,爷爷奶奶,还有二爷一大家子,围坐于院子里,听着小姑弹奏的琵琶语,嘴里吃着二爹与姑姑烤的食物,到心满意足之时,会抬头望一望天空中的明月,静卧在柔和的光晕下,美好得连带着微风也有着醉人的甜意。纵使心有不甘,这个中秋注定无法与去年相比。
夜色朦胧,万家灯火,熊熊的烈火滋烧着,香味瞬间喷发出来,浓浓的还带着辣辣的味道。有词曰:今年花胜去年红。不得不承认,姑姑的手艺确实有进步,鸡翅因偶尔的火苗璀璨,使外皮焦脆,内里娇嫩。一口咬下喷出香浓的汁液,甚至还有咔嘣咔嘣的声音,鸡肉入口即化,而恰到好处的腌制则使肉感饱满丰盈,好吃得让人想把舌头都吞下去。心情顿时因为这香嫩的鸡肉变得忽上忽下,犹如过山车一般,一会儿直入云霄一会儿落入谷底。我撒开丫子地吃,彻底忘记了那一丢丢的不开心。徜徉在我的美食世界里,得了闲处,心里却在想:幸好月亮没出现,要是出现了,岂不是要抛弃不食烟火的姿态转身跟我抢鸡翅?打趣一般地把心里的话说出来,众人听了哈哈大笑。这微风轻吹,一直把那香味吹上了九霄九乡,吹上那寂寞的广寒宫,吹向那隐在云朵之后的明月。
明月几时有,把酒问青天,这明月本就是时有时无。而如今,我们最应该注重的不是皓月当空,而是家人团圆,愿年年有今日,岁岁有今朝。
今天是八月十五,是我盼望已久的中秋节。
早晨,细雨朦胧,敲醒了我正在熟睡的大脑,唤醒了我睡意朦胧的眼睛。起床后,来到爸爸妈妈的房间,他们已早早起床。爸爸递给我一块月饼,我双手接过,心中甚是欢喜,迫不及待地咬上一口,幸福顺着丝丝甜意涌上心头。
早饭后,我们来到了外婆家,外婆很开心,忙给我们做饭。我也毫不松懈,帮着奶奶洗碗,切菜,一切尽在忙碌中。
终于一桌全门宴做好了。看着丰富的饭菜,我们津津有味地吃了起来,弟弟狼吞虎咽子的样子,把我们都逗笑了。后来,我们依依不舍地踏上回家的路程。
吃过晚饭,爸爸把事先准备好的月饼拿了出来放在桌子上,还点上几个蜡烛,像是要搞什么隆重的仪式。果然,爸爸开口说话了:“今天是一年中仅有的中秋节,为了庆祝它,让我们一起高唱中秋节快乐。”在爸爸的带动下,我们一起唱了起来,唱完后,郑重地吃了月饼。
今年的中秋节虽然没有看到那皎洁的月亮,却我依然感到很满足。因为全家团圆,月饼吃得更有意义,更有幸福感。
光着脚丫,悄悄地来到阳台上,皎洁的月光温柔地把我包围,美得让人心醉的月亮,在那儿,将大地镀成金边
小时候,我喜欢这样去享受,享受月亮的迷人和清纯。每个有月亮出现的夏夜,我总会在露天的阳台铺上凉席,裹着被子,睡在月亮的怀抱中。清风拂过,花草夹杂着泥土的芬芳,令我心旷神怡。然而,这仅是回忆了。
在那一片轰隆隆的响声中,一座座工厂拔地而起。从此,天不再蓝,云不再白,水不再清,空气不再新鲜这儿成了工业园区,成了硝烟弥漫的“战场”。
我不再留恋这儿,我去了城市,义无反顾,留下一片记忆。
又是中秋,我没有回去。我已经忘记痛恨,只是,曾经的诗情画意依然镌刻在心。
我多么想回到从前,可时光毫不留情。我来到小小的阳台上,虽然已是深夜,但仍车水马龙,周围的一切如此嘈杂。月亮不再温柔,不再明亮。只是冷冷清清地悬挂着,黯然神伤。
吴刚不再伐树,玉兔不再捣药,嫦娥啊嫦娥,她仍是寂寞忧伤。城市匆忙的节奏已让人没有时间去遐思,人在忙忙碌碌中忘记了自己最初的目的。
嘿,那辆疾驰的法拉利,你能否告诉我即使拥有最大的财富,没有快乐,你会心甘情愿吗?呵,那辆焦躁的奥迪,你能否停下追求财富的匆匆脚步,好好思索一下生命的意义?喂,这辆布满灰尘的比亚迪,你能否告诉我这样不知疲惫地奔波是为了什么?
十字路口,红绿灯换了又换,车走走停停,人忙忙碌碌,会有谁去在乎,去欣赏曾经的美好?
我深深地长叹一口气,转身回到房间,无意中瞥见一条触目惊心的新闻:中国许多地区降下酸雨
“一场秋雨一场寒,十场秋雨要穿棉”,果真,几场秋雨后,天气很快变得清冷了。
中秋节那天,雨依旧不知倦似的下着,黑黢黢的天空,被狂风的长鞭子抽打得哭个不停,中秋之夜,没了月光的助兴,竟略显凄迷,吃货的我手持月饼,倚窗听着雨声,突然想起余光中老先生写的“听听,那冷雨;看看,那冷雨;嗅嗅闻闻,那冷雨;舔舔吧,那冷雨。”想起蒋捷《虞美人听雨》,“少年听雨歌楼上,红烛昏罗帐。壮年听雨客舟中,江阔云低,断雁叫西风,而今听雨僧庐下,鬓已星星也,悲欢离合总无情,一任阶前点滴到天明”想着,念着,我冲出家门,来到雨中。
听,雨像位喋喋不休的老者,把几句透明的叮咛,洒向大城小市,深山野墺,又似高明的琴者,独自在黑夜的一隅,十指飞舞,将空气碎成了一圈又一圈的涟漪,琴声,是那么的丝丝入扣;看,那晶莹的雨滴轻盈地跳动着,每一滴,都闪着珍珠般的光华,似一时消失的圆月碎成的玉屑,洒落人间嗅嗅闻闻,那雨竟有一种极其炫幻的感觉,像清冽的溪水在我心里流淌,又似九月的金桂飘香,暖人心脾,一种欲罢不休的感觉,弥散开来,剪不断,理还乱;舔舔吧,那雨,清凉中夹着若有若无的甜,寻时,却又不觉得,上瘾似的,张着嘴吸吮着这甘霖。
台风雨的中秋,没了桂花香,没了月圆,更有的是游子的思乡,此时,你们知道有多少人“举头望明月,低头思故乡”,今晚的月,虽死死不肯露面,但乡愁攀上的雨滴爬进了亲人的心里,人有悲欢离合,月有阴晴圆缺,世界本是瞬息万变,但万家灯火总不变。
游子们,回家看看吧,因为那里有你所念所爱的一切。
明月几时有?把酒问青天。不知天上宫阙,今夕是何年。
题记
秋风送爽,阵阵凉意拂面而来。皎洁的月亮露出黄黄的笑脸,恬静的俯视大地,顿时,树木、房屋、街道都像镀上了一层水银似的。它身旁的浓雾慢慢漾开,熏染出一个平静祥和的夜。
今天是传统的节日中秋节。此时,妈妈正在厨房准备晚饭,平时忙得焦头烂额的爸爸也静静地坐在沙发上看着电视。不一会儿,食物香气弥漫,一顿丰盛的晚宴从妈妈的手下游刃有余的呈现出来。
一家人坐在阳台上,吹着秋风,望着天上玉盘似的月亮,满是惬意。“来,妞妞,吃月饼。”我接过爸爸手中的月饼,深吸一口气,轻眯着眼睛,被这香味可谓迷得“神魂颠倒”。用小刀切开,里面圆圆的蛋黄使人垂涎欲滴。我拿起一块,咬下一口,莲蓉浓浓的香甜在我口中扩散开来。月饼,真是甜上心头啊!“知道中秋为什么要吃月饼吗?”妈妈笑着发话。我挠挠头,“因为嫦娥”妈妈笑了,“不对,那只是神话传说。其实我国中秋节的传统食品就是月饼,月饼是圆形的,象征团团圆圆,表达了人们对家人团聚的美好愿望。”我点点头,是啊!这天是所有人都盼望团聚的日子,而我们一家人正开开心心地坐在一起说说笑笑,自然心中满满的幸福。
吃过晚饭后,我们一家人决定到附近的公园散散步。中央舞台上五彩缤纷的聚光灯,演员们卖力地表演着精彩纷呈的节目,大树的树枝上挂满了灯笼,一片喜庆的景象。小朋友们在草地上放飞承载着美好愿望的孔明灯。看着孔明灯被秋风姑娘吹得慢慢升高,小朋友们提着别具特色的灯笼激动地跳了起来,不少大人们被他们的纯真烂漫吸引了过来,也随着飘之远行的孔明灯许下愿望。广场上许多猜谜活动也吸引了不少群众,我拉着爸爸挤进人群,看着一道道字谜在我眼中掠过,我指着一道题目,“爸爸,猜这个吧!嫦娥下凡,打一花名。”我若有所思,实在想不出答案。“这个简单嘛!月季。”字谜老板听到了爸爸的答案,笑着说:“恭喜你,答对了。”我接过老板给我的礼物,一个灯笼。虽然奖品并不厚重,但是毕竟“物轻情义重嘛!”
我牵着爸爸妈妈的手,走上了回家的路。头顶的月亮依旧美得深沉,令人陶醉。在这个欢庆的日子,幸福涌上心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