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果说不经过打磨的钻石不会璀璨;不经历风雨的幼苗不会成长;不经历悬崖的鸟儿不会飞翔。那么,回首成长之路,有多少脚印曾让你刻骨铭心。
我喜欢坐在父亲的电动车后,哼着小调,和父亲一同走在回家的路上,可平日里沉默寡言的父亲却给我出了难题:“这次事考完去打工吧!”“what?”我瞪大了双眼,平日里“饭来张口,衣来伸手的”的我竟然要出去打工,这还不算糟糕的,父亲还要求我自己喜欢的东西,自己存钱买,当我拿我那“未满十八岁的”的理由试图堵住父亲的口,父亲却“甩”给我一个“秒杀”我的眼神。好吧,我屈服了,打工这劫是难逃了。
国庆七天假,我被父亲安排在了父亲的一个朋友的饭馆里,当我天正的以为我会得到特殊待遇时,才清楚的意识到,我错了,父亲前脚出门,老板后脚就变脸,双手叉在胸前,眉头立刻向上一扬,一副愤怒的小鸟的脸:“蔡雪,把桌子上的碗端进厨房去”!我踉踉跄跄的端着三个大碗四个盘子向厨房走去,“天哪”,我内心无力的呼喊。接着,又被喊过去端菜,更可怜的是我竟将1号桌记成了7号桌,那“愤怒的小鸟”又指我呵斥我,我从心底讨厌这个老板,脑海里直蹦出是哪个字包租婆。忙了一个下午我就支撑不住了,回了家就像一株蔫了的草瘫在沙发上:“爸爸,明天我不去了,我作业还没写呢,概念还没背呢”!可哪知道胳膊拧不过大腿,我还是被父亲那:“只让你干三天又不是一辈子,现在知道写作业背概念了,玩电脑是怎么不知道呢”?好吧哭爹喊妈都没用,没办法,屈服呗!
第二天,我照常去了饭馆,今天却成了洗碗工,怎么办碟子还滴着油水,我下不去手,快洗,砸一个赔5元!老板又对我吼,我也只好一脸委屈地洗着铁盆里的碟碗。于是乎,又腰疼了一天,这也让我不禁感叹辍学的弊端,工作的不易。
三天的工作终于完成了,当下午‘愤怒的小鸟’将那三百块钱递给我时,我才在苦海中尝到一丝甜头,兴高采烈的拿着钱向父亲炫耀,父亲笑了笑说:“现在明白让你去打工的意义了吧!你每天在家里不是玩电脑就是看电视,让你出去体验下生活即可以活动筋骨又培养了你的劳动能力,现在尝到甜头了吧!”我攥紧了那二百元,使劲点头。
成长的岁月里,哪能不经历风雨,当你回首时发现自己走了这么多了,只有经历过岁月的洗礼,自己才能变得更加成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