醒来初三作文
一弯金黄的勾月垂挂在天空中,我躺在床上,看着天上的云卷云舒,渐渐沉睡过去。
记忆中,也是这样的夜晚,一弯金黄的勾月,几颗闪亮的星子和一盏门口悬着的灯。那时的我很是贪玩,常常匆匆扒完午饭,抓上帽子就冲出家门,和隔壁邻居的几个孩子一起,跑向一级一级堆满箩筐的梯田上,冲向那山头。直到太阳有了倦容,才不舍地飞跑回来。蹦下山时,天空中已经高垂一弯勾月。
那时,你便会在门口四处张望,盼着一团子的小人出现在你面前。每当看见我的身影和听见那尖锐得划破夜空的叫声:“阿婆!我回来啦!”你总会提起灯,半跑着走向我,边走边斥责道:“早点回家!和你说了那么多次了也不知道听进去!明天,早一点听到没有!”我总是以嘻嘻的笑脸听着你的话。虽然你总是威胁我,再晚回来就不给我留吃的,但我知道每次回来,桌上仍会有一大堆好吃的等着我哩!看着我的笑脸,你有些无奈地叹了口气,拉起我的手。皎洁的月光下,一高一低的背影显得十分温暖。
第二天,还是和往常一样,在我跑出门的那一刻,你总会在房内拉高声喊:“早点回家,不然不给你留”“哎呀!阿婆我知道了!”回家的时候,依旧是日落月升村邻在树下听书纳凉。
后来我又大了那么一点,开始对你说的“早点回家”有些感到厌烦了。每次你一说,我就匆促打断你的话,继而冲出家门。我已经窜出屋外数步,你仍固执地跟着我跑出来,在门口探出大半个身子,拉长嘶哑的声音喊道:“早点回家啊!”我总是拉上身边的伙伴,跑得更快了。待到天黑,我蹦着仍不知疲倦的身体向黑暗中的那一点光芒跑去,匆匆推开木门,一洗完手就开始狼吞虎咽,全然不理会还在门口转身的你。你也总是安静地走进来坐在一旁,默默地看我吃完,再默默地拿了碗筷去洗。
终于有一天,父母回老家了,说是要带我去城里读书。我急匆匆地跑去和那从小玩到大的那些梯田、那些山头、还有那落下的太阳告别。天黑时,又像从前那样冲回家门,可我没有看到那个弯着腰的身影,只有一盏灯挂在梁上。我一怔,耸耸肩,推开门,冲了进去。进屋后,我愣住了。
风吹起你的发丝,月光照在你的身边,那里摞起了或大或小的许多行李。爸爸和妈妈已经发动好汽车,正在往后备箱里装。你,呆呆地看着我,嘴唇抖了几下,终究什么也没说出来。随即,你转身,搬出桌子,拿出饭菜,又静静地看着我吃完了。待你拾起碗筷那一刻,我才发现,不知不觉,你的腰彻底弯下去了,我变得比你高了
我坐上车,和你挥手道别;你站在车外,目光一直紧紧盯着我不放。你犹豫了许久,在即将出发时,你向前走近我,小声地嗫嚅了一句:
“早点回家。”
刹那间,我泪如泉涌
我猛地惊醒,在床上,看着湿润的枕头,抬头望了一下那弯勾月。一切,都在无声中发芽了。
我很欢喜:醒来,眼前便是你。
上小学之前,我与外公外婆住在乡下,远离城市的喧闹纷扰,过着“无丝竹之乱耳,无案牍之劳形”的优哉游哉乡间生活。又因为乡间生活无忧无虑,有时一睡便会过头。美梦终了,一睁眼,便是外婆慈祥的面孔,扑鼻的是农家稀饭与种种时令小菜的香气;窗外,是暖暖的阳光。见我起床,外婆便笑着拍拍我的头,嗔怪道:“睡到这么晚,赶快去刷牙洗脸,不然饭都凉了。”我做个鬼脸,先冲到饭桌旁深吸一鼻子香气,再赶紧跑去洗漱。
有时,我也睡不踏实,清晨从一个梦里惊醒,一时睡意全无,就抱着被子卧坐床头:窗外泛起鱼肚般的白色,太阳还未升起,点点晨曦透过薄薄的窗帘撒在床上。侧耳倾听,有外婆在厨房中忙碌的声音,铲子与锅碰撞,菜刀与案板相亲,鸡蛋液流进锅内的滋滋声梦境已抛脑后,出门悄声站在厨房外,嗅着饭菜的香气便是莫名的幸福。
吃过早饭,在家转了一圈,看看外公在书房练字,盯了一会儿略感无聊,便冲到外婆边上大喊:“外婆外婆,帮我扎辫子嘛!”外婆一定会放下手上的绣花线,拿起梳子和皮筋,好似无奈何地问:“要扎什么样的呀?”“就是两个辫子的!”我乖乖搬来一张板凳坐在她跟前。记得严歌苓在《一个女人的史诗》中写道,田芳菲自幼生活清苦,但因为每天早饭的清香与母亲为她扎的发辫,她原谅了原本贫瘠不堪的生活。而我呢,每天扎着漂亮的辫子,吃着美味的食物,踩着乡间虫鸣与风声溪水声汇成的圆舞曲舞点,自由自在的游荡在每一块田野中,自是快乐无比。
到了上小学的年纪,来城市中读书,叫醒我的,是每天6:30的闹铃,外婆仿佛只存在于记忆中,怕是因为我的忙碌,很快便没了踪影。
求学的日子简单地重复,两点一线的生活十分无趣。或许是看到我闷闷不乐的神情,那个周末,母亲便带我回到乡下,到外婆家正好是早上7点。我迫不及待的冲下车,来到院子里,刚要大喊“外婆”,被正在院中晨练的外公止住:“嘘!你外婆还在睡觉呢!”外公小声道,“她本来是习惯睡晚些的,因为你小时候睡得不安稳,有时便早早起床,她怕你见不着人,就每天都早起些。”突然知晓了事情的真相,我有些惭愧羞赧。进屋后,我站在外婆的房门外,想着小时候,醒来时眼前便是外婆的样子,思绪飘向远方
一抬头,见外婆推门出来,她的眼前便是我。我笑了:“外婆,我来叫你起床啦!”外婆也跟着笑。
看看窗外,一缕晨光透过窗棂撒在房间内,如此一想,生活是如此奇妙,如此幸好,每一次醒来,眼前便是我最亲爱的人,是这明媚而温暖的世界。
那年早春,到近旁的公园去赏花。“咯咯咯咯”一声孩童的笑声,打破了公园的安静,这一场觉醒,似乎是想以一个孩童欢喜在大地。
园里,花儿以花儿的方式鲜艳着,青草以青草的方式碧绿着,互不惊扰,却相互衬托,不知哪个顽皮孩子碰翻了绿,绿意似瀑布般倾倒。
一个眼里汪着两潭绿水的孩子从远处“咯咯咯咯”地跑来。我停下脚步,那孩子踢踏着鞋,手里紧握一束蒲公英,花絮随风在他身后铺成了一条路。我看那些花枝招展的迎春花、海棠花,甚至于婆婆纳,都被染上了笑容,比方才更恬美。
“咯咯咯咯”,又是银铃般的笑声传过来,我思索着他在笑什么,无从知晓。但他笑醒了大自然、笑醒了那一抹绿、笑醒了春天,带来了春风,带来了一方暖阳。“扑”地一声,只看见一只鸟儿飞上了树枝。“咯咯”孩子依旧在笑。行人都停下了脚步,公园散步的爷爷奶奶、叔叔阿姨们,投来了温柔的目光。笑声亦唤醒了人们,唤醒了万物。
瞬间,万物有了交集,花儿愿意俯身倾听草儿,虫儿愿意出洞觅食,人儿开始陆续走进公园,现在,真是一片生机勃勃的景象。
“咯咯咯咯,咯咯咯咯”,越来越多的欢声笑语,正是为了这个天使而笑。人们问,在笑什么?哦,在笑春天,花儿似乎在答。
是的,春天到了,冬天过去了,沉睡的万物都醒了。这一场苏醒,竟是一个孩子给笑醒的,谁不想当这样一个孩子呢?与万物同在,亦笑醒了万物,笑近了万物。
人们不再孤单地匆匆路过,而是万群结伴,笑着走过。
我见证了春冬的交替,如果可以,我但愿所有人都可以像那个孩子般早点醒来,以一个孩童的姿态欢喜在大地。
窗帘没有拉好,阳光遛了进来。
那光真耀眼。刚想睁眼看一看,瞳孔中便布满了金灿灿的阳光。弄的人周身不舒畅。
回转心神,想起这是在外婆家的早晨。
小时候,不管是什么季节,只要没阴天下雨,叫醒我的总是那抹阳光。外婆家很大,前院种满了各式可爱的花儿。小小的,淡淡的。偌大的院子,却只留下一条小径,只容一人而过。后院是树的天地:石榴树、杏树、桃树还有葡萄架子。再后面呢?是一片鱼塘。鱼儿不多,却总能引来一群小伙伴装模作样的钓鱼。鱼塘旁是自家人种的蔬菜。外公外婆每日也因照顾它们而变得忙忙碌碌。
阳光变化着角度,变得耀眼异常。
我醒了,却没有起床的念头,自然地拿起手机翻看。当阳光再也照不进窗子,便懒洋洋的爬起身。过去,外婆总喜欢在前院儿呆着。背对着看,圆圆的身体,像个大猫一样伏在花草间。头上顶着她最爱的帽子。这帽子,无论如何都是不肯拿下来的。她认真地摆弄着花草。我便总要喊她一句才会发现我。
这回,外婆却率先注意到了我。她费力地站了起来。阳光从枝叶间漏下,投在她周身,洒在鹅卵石铺就的小径上。暖暖的,柔柔的。“起来啦。”外公慢悠悠地从内院儿走了出来“醒啦,睡得好吗?”
这一幕多么熟悉。儿时的我总会在这时欢笑着跑开。去干嘛呢?去抓院儿里的小猫了。
而此刻,小猫儿不知去了哪儿,我也不知如何回应。
“阳光真好啊!”
外公外婆抬头看着天。天蓝蓝的,云朵柔柔的,风轻轻的。
一束光不强不弱,投在我的脸上,揉进了心。
“外公,我给你端个小板凳晒太阳吧;外婆,我给你浇花。”
外公外婆笑了,微风携来一抹阳光,照在花儿、树儿、果儿上,于是它们也笑了。
我也笑了,终于醒了过来。
阳光中,是温暖。
大自然终将唤醒我们沉睡的心灵!
题记
天气清冷,舟车劳顿,睡意蒙蒙。裹挟着阵阵倦意,乘车至广州鼎湖山。
山山水水有何好看?
慢慢踱步上山,与熙攘的人群拉开了距离。没有了嘈杂的人声,耳畔忽传入阵阵轻音,听不真切,却格外吸引人。
泉水拍击岩石的声音,鸟儿清脆的鸣叫声。轻轻的,轻轻的,敲击着我的心灵。离泉水更近一步,我的心里便没有“啼啼”的鸟鸣声了。换来的是泠泠淙淙的泉水声。蓦地,谢大光笔下的《鼎湖山听泉》之感涌上心头。
池水倒映着蓝天白云,倒映着茂密绿叶。
往东边走了几步,却发现大片绿色扑面而来。抚摸着油绿的枝叶,似乎能感受到他们的呼吸。细细一看,清晰的叶脉,纤细的枝干,不知比一些油墨画胜了多少。一阵清甜的风吹来,枝干随风摆动,构成了一幅动态的田园乡居图。
“种豆南山下,草盛豆苗稀”的悠闲,也不过如此吧。
混沌的睡意顿时消去。
渐往山头走去,空气越发稀薄。清冷的风吹得人愈发精神。绿色绵延至山顶一望无垠的秀美景色。虽不及杜甫的“一览众山小”,但亦有欧阳修“翼然临于泉上者”的自在。我张开双臂,感受远风穿透的力量。沉重的身躯似乎已不在,只有心灵与自然紧密接触。背靠山丘,酣畅淋漓之感溢满胸膛。似胜于李白“将进酒,杯莫停”的逍遥自在。
原来,醒来后是这样的美。
于是,心似乎一丝,一丝地挣开束缚,好像一切都如大梦初醒一般。
池水倒映着蓝天白云,倒映着茂密绿叶,也倒影着我的心。
带着被自然唤醒的心,乘车离开了鼎湖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