初三低头的作文
从春季的播种到秋季的丰收,似乎是麦子的变化最为明显,先由青涩转变为成熟;每每深秋时分,在我家小道旁的农田里就有这么一番景色。秋天仿佛是给这些麦子带来了养分,使麦子一个个都泛着饱满的金光;我看着它们由嫩小的麦子成长为今天的摸样,差不多有一米高了,一根根的从根部长到发展出许多枝叶。它们都被果实的沉重低下了头,把腰弯得高高的,仿佛在向土地道歉一般。是啊,但它们在生长发芽的时候是大地过了它们养分。它们疯狂地汲取着,抢夺着。以至于我脚下的这片土地微微地泛干。可是大地默默无闻地,给予它们宽容和忍让;像极了它们的母亲,而慈爱的“母亲”一味地给这些顽皮的“孩子们”舒适以及饱暖。
深秋了,麦子由青变黄,从一个个孩子转变成了一个个闪着耀眼金黄的大人。这是从青涩到成熟的转变,它们似乎明白了“大地母亲”对它们的辛勤付出。于是都好像羞愧般地低下了头,对它们的“母亲”报以诚挚的道歉,我看着这片麦田不由地发出感叹:“啊,在年轻时对大地的养育是无关紧要,而现在是对大地的感恩啊!”
低下头,并不是所谓的自卑和怯懦,而是在哺育新生,哺育一个成熟的果实,哺育一个新的自己。而这些都是成长所要经历的。
而当深秋之后,麦子就会因为长出了饱满灿烂的果实而昂首挺胸,所以之前的低头是为了成长之后的坦坦荡荡,是为了收获更加丰硕的成果。我们为人处事当中,必然也会犯过错。然而低下头不是什么可笑的事。它是从青涩走向成熟,是心灵和思想上的一次成长。人谁无过,只要肯低下头,去进行心与心的交流。舍弃被羞耻心强行贴上标签那所谓不是自尊的情绪。诚挚待人,以和待人。那么就一定会有如丰收的麦田般闪耀的明天!
成长要学会忍让,学会低头那么才会有属于自己的昂首挺胸!生命正是因为这些看似微贱的行为,在人生道路上积累出无价的意义,所以低头吧,低头也是一种成长。
人们常说,“坚持就是胜利”“只有不屈才能成功”。但是,一味的坚持就能获得属于自己的成功吗?
有一位年轻人刚刚出来闯荡,可能是涉世未深的缘故,做事总是风风火火,气盛凌人。他总是认为只有大胆做事才能最快的将他领向成功。可是不知为何,他的生活和事业总是没有起色。
有一次,他十分敬仰的一位老前辈邀请他到自己家里做客。他喜出望外,穿上了精心熨平的整齐西装,将自己的头发不厌其烦地梳理了好几次。他想把自己最好的一面展现给那位前辈看,同时也认为他已经得到了前辈的赏识和认可。
刷得锃亮的皮鞋踏在了雨后带着泥土芬香的地面上,年轻人挺胸抬头迈着大步,直冲前辈家的房门。却怎料,一进门便一头狠狠地撞在了门框上。年轻人疼得呲牙咧嘴,连连向后踉跄了几步。听到如此大的动静,正出来迎接他的前辈看到他的狼狈样立马明白发生了什么,笑着对他说:“这是你拜访我的最大收获。想要平安无事的活在这个世上,必须要时时记住低头。”年轻人揉着还正胀痛着的伤口,若有所思地看了看眼前的这个让他吃了苦头的门框。
从此,年轻人把“记得低头”作为毕生作人处世的座右铭,最终功成名就。他就是美国之父本杰明·富兰克林。“记得低头”这短短四个字,一直教诲着富兰克林,使他最后成为了美国人的精神领袖。
低头,不代表放弃。低头,不代表认输。暂时的低头是为了让人们看清自己的处境,看清自己脚下的路,从而做出正确的决定,迈出更稳健的步伐。
低头,也是一种细腻的智慧。
每每父母要接奶奶进城住,她总是不肯,说城市太闹,乡下多好,总舍不得住住了几十年的老家,舍不得那几分自留田,舍不得乡下生机盎然的一切。
一次突回乡下,站在老家门前,轻轻推开沉重的铁门,好久没细细观察老家了呢。前院鸡鸭热闹地叫着,院里的香瓜藤郁郁青青,大白狗热情地朝我摇着尾巴。在这旺盛景象之下的是老家渐渐老去的痕迹。铁门的油漆早已剥落,露出斑斑锈痕。屋顶的青瓦已布满青苔藓,白墙已变灰墙,结下了许多残破的蜘蛛网。
奶奶不在家,我想是在田里吧。心中这么想着,脚已迈向了田地,一路上留下我浅浅的脚印,激起薄薄的尘土。
已能看见奶奶了,宽广的田地中,只有她一人,猛然发现一向身体很好,精神特足的奶奶,何时已变得如此瘦弱。她挽着篮子,低着头,弯着腰,缓慢地,细细地,一根一根地拔着庄稼中的杂草,拔完一排就要直起腰,抬起头,歇上一歇。常年的劳作,让好的腰变得酸疼不已。可她却几十年如一日地种着家里的田,管着她的家,看着这乡下的一切,不愿去城里享享清福。望着她低头的身影,我心中最柔软的一块被触动了。一步一步,是她在田中移动的脚步;一下一下,是她拔杂昔的节奏;一片一片,是好精心呵护的庄稼。她的头上已冒出丝丝汗珠,在强烈的阳光下闪着光。我却不是再也忍不住,快步上前,细细地帮她擦着汗。
奶奶看见我,眼中是毫不掩饰的惊喜,高兴地所至着我的手:“乖孙女唉,你来了呀,定等了好久,我们这就回去。”说着挽起篮子,拉着我往家中走,我有些心疼地望着她,为她捶了捶背,说:“辛苦您了,拔了这么长时间,累了吧?”她却是嗔我:“傻丫头怎么会呢?我的身体可是好得很,现在市场上的蔬菜粮食,鸡蛋都不知加了些什么东西,都不健康啊,只要你们能吃上我种的东西,健健康康的,就和足了!”一句话落转在眼眶中泪,滴了下来,划过脸庞,却又被我悄悄拭去。
这才是你一直留在乡下的原因吧!为了我们这些你一直挂心儿女们,你甘愿撒汗于田中,将苦留在心里,带给我们最新鲜的蔬菜、粮食、鸡蛋,却老了您自己。将青丝熬成了白发。其实不必要的,我们这些小辈唯一的愿望也只是让您好好歇歇、享享清福,尽了做儿女的责任啊。再也想不下去了,我紧紧地抱住了我最亲爱,最亲爱的奶奶!您低头劳作的身影,饱含远多少对儿女的爱,烈日下,天地间,您低下头,瘦弱却又坚强的身影深深留在我心中
最是那一低头的温柔,像一朵水莲花不胜凉风的娇羞,道一声珍重,道一声珍重,珍重里有蜜甜的忧愁。
徐志摩
生是种奔逝,永在离别,身边的人总是在不停的老去,死亡是人世万物逃不过的劫难。
换上深色的外套,平复一下心境,走下车。
空旷的门前支起了巨大的天幕,不停地奏响着凄凉的唢呐,隐隐地听见有喃喃的诵经声,偶尔有几声轻轻的抽泣。
老人,已老去。
虽然只是远房的亲戚,虽然只见过几面,虽然没有太多情感,但心里终归是有些难过,有些惋惜的。
静静躺在生前的床上,被小心翼翼地蒙上毯子,不知为何心里没来由的一阵悲哀与恐惧。
入土为安。一把熊熊大火,燃尽你的一切。无论贫富,都成了那一捧细细的骨灰。埋入地下,化为尘土。
老人身旁静静坐着一位老妇人。想是他的遗孀。她就只是静静地守着,手中紧握着早已湿透的手帕。低着头,凝望着,隔着那生死相间的布头。看不倦,看不厌,任那泪慢慢流。嗓子早已沙哑喃喃的发不出音来。眼睛也早已红肿,却坚持着,没合过眼。
他们度过最最艰苦的年代,他们最明白执子之手,与子偕老,患难与共的真谛。他们的婚姻一点未曾罗曼蒂克,他们平平淡淡育儿盼孙,他们之间的爱早经时间的磨砺成了情。如今,他先去了,她的心也空了。
吉时到,老去的人终究要走。
他的儿女上前想要搬动父亲的遗体。她突然惊慌起来,眼泪越流越多,呜咽着不让他们触碰。
“妈,让爸安心去吧!”
她不那么激动了,一下子像个做错事的孩子,不知所措地望着老人。她知道自己终究留不住他的,不论再痛苦,再不舍,也终要他安心去的。
她望着他熟睡的面孔,神情温柔,如当年。最后,她低下了头,俯着身,凑到他的身边,喃喃说着,“你要安心去啊,每年都会去看你的好走啊过不了多久,我也会”
朦胧的夕阳投射在他们身上,那一刻,生离死别,却被演绎地如此深刻,有些克制不住自己的情绪,眼泪也落下。
毯子重新被小心翼翼地盖上,悲凉的唢呐继续吹响,队伍浩浩荡荡,离去的那条路上被洒上悲凉的白末,那是往生者离去路。
往生者已逝,而生者则要活着,继续面对生活。
死是种安慰。
那一低头,道声走好。
当枝叶上的最后一片花瓣融入大地的躯体时,那花香也随之消散,不复存在。但是有一种芬芳无论时间怎样流逝,它必与之伴随于人们的生活中,当人们共呼吸
似胡杨,似莲,又似菊,那文明家风是多姿多彩的花。
我的爷爷是个退休了的会计,虽已是六十有余,但办起事来依旧一丝不苟,没有一点力不从心的样子。爷爷一直以来都是一个十分有原则的人。以前有许多人给爷爷送过小礼,但都被爷爷委婉拒绝了。“不求荣华富贵,但求问心无愧。”这是爷爷说给我听的。他说:“一个人必须要有自己的原则、自己的道德底线,不能做逾越底线之徒。”爷爷的原则早已在他心间根深蒂固,就像那水藻中的胡杨,那倒周围生命都被干涸至死,而它却依旧不倒,笔直挺立。我想,坚持原则也是一种文明吧。一种尊重自己,也敬重他人的文明。
“予独爱莲之出淤泥而不染”,这正是爷爷喜爱莲的原因。爷爷说:“我虽没有读过多少书,但也懂得如何做人,何为君子!”爷爷是个标准的和事佬,街坊邻居之间大大小小的矛盾也大都是由爷爷出面调解的。爷爷是个正直的人,以前的他极少出六应酬,他对我说:“人要活得顶天立地,不敢说一定要你有多大的成就。首先一点要活得笔直,活得问心无愧,不做苟且之事。”那正直善良、乐于助人也是一种文明。一种高尚的文明,有着那莲花的沁人心脾的芳香,香远益清
“采菊东篱下,悠然见南山”这正是爷爷生活的写照。已退休的爷爷嫌没有事做,于是想出了种一点小菜,感受一下收获的喜悦,丰富的安静。忙碌了一辈子的爷爷现在开始过起似隐者般的生活,十分惬意。爷爷应该是也厌倦了那快节奏、喧闹的生活。他说:“安静,也是一种文明,是那不打扰的文明。”我依稀看见那菊花安静、悠闲地享受着阳光,感受着风的自由。那么美好,那么地令人向往
站在人潮中,我似乎感受到了来自沙漠的气息,那叶子的清香,莲沁人心脾的芳香和菊淡淡的芬芳
倘若满城尽飘此芬芳,那人们脸上必定是笑容相随啊!
啊!最是那一低头的醉人的文明芬芳!